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北川中学管乐团来沪亮相 “行进中的管乐能让人变勇敢”

北川中学管乐团来沪亮相 “行进中的管乐能让人变勇敢”

2013年05月06日 19:08:04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4062

    北川中学管乐团来沪亮相 “行进中的管乐能让人变勇敢”

                                    2013年4月30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廖阳

  昨天,20余支中外管乐团队以浦江大巡游的方式为“上海之春”管乐艺术节揭幕。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从2008年起,已连续举办了5届。昨日,中华号角——2013“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在杨浦滨江秦皇岛“世博水门”开幕,20余支中外管乐团队以浦江大巡游的方式演出成为本届艺术节一大亮点。

  虽然国际级的专业乐团在浦江大巡游中占了多数,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来自四川的北川中学管乐团。当喇叭响起“北川中学”几个字时,在江边参观的观众大都抬起头,甚至站起来望向北川中学管乐团演奏的游船。北川中学管乐团在巡游中演奏的曲目是《歌声与微笑》,5月1日,他们还将在南京路步行街以及管乐艺术节闭幕晚会上演奏《歌唱祖国》、《拉菲斯托老虎》(音译)两首作品,学生们还将在表演结束时用行进表演的方式组合成“北川”两个字。

团员大多经历过汶川地震

  北川中学管乐团成立于2011年7月,乐团中的64名学生(38名高一学生、26名高二学生)这次都来了上海。管乐团的成立源于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当时,北川中学有一千多名学生因地震不幸遇难,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周世斌在地震后第一时间带着音乐治疗团队去了那里,和学生吃住都在一块的他相信音乐对受创的心灵有治疗作用。2008年9月,在周世斌的申请下,首都师范大学向北川中学捐赠了第一批管乐乐器,同年11月至次年4月,首都师范大学开始每月定期向北川中学派遣两到三名老师来为学生作管乐训练教学。“他们一直都是真诚又热心地援助我们。”北川中学管乐团指挥老师董强对早报记者说。

  2011年5月,解放军军乐团行进管乐编导荣艾国(本次管乐艺术节开闭幕式晚会总导演)收到了去北川中学办讲座的邀请。当看过北川中学管乐团的编制后,荣艾国发现乐团还未完全成型,缺的东西还很多。而讲座中台下认真倾听的学生的眼神,让荣艾国感觉到一种从未见过的清澈,“孩子们渴望学习音乐的样子,让我觉得我们是不是能从这方面去帮帮他们。”

  荣艾国于是帮忙联系了天津津宝乐器公司向北川中学捐赠乐器,乐器公司当时说荣艾国列什么他们就送什么,全部免费。荣艾国就为学校配了一套管乐团最基本的编配,市面价值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公司还专门弄了辆卡车把乐器运过去。“但他们最缺的其实不是钱,主要是师资。” 荣艾国说,他不得不找来四川音乐学院的李天池博士帮忙。李天池手下几十个学管乐的学生后来就成了北川中学管乐团的“免费”老师。他们经常利用周末坐一小时火车来教学,大学实习也来这里。每月,老师会对学生进行一次集训,寒暑假则另有七到十天的集训。毫无管乐基础的音乐老师董强也跟着一起学,“乐器基本上算懂了,也渐渐喜欢上了它们。”

  器材齐了,老师也有了,北川中学管乐团在2011年7月正式成立。团里80%都是羌族学生,大都经历过汶川地震。只是,有些学生后来因为读高三升学压力太大退团。“他们其实都舍不得退团,乐团平时训练时,他们都会跑来看。” 这批学生“元老”后来建了个QQ管乐群,一直在群里留言鼓励来上海参加管乐节的学弟学妹们,也解一解自己未竟的渴望。

  从去年11月开始,管乐团就开始为这次的管乐节做行进训练。董强说当时有个15岁的女学生因喜欢管乐加入了乐团,但她并不知道行进管乐还有队形、队列、步伐的变化,是个十分“吃力”的体力活。练了三周后,女孩的父亲就给董强打了电话,说女孩的脚曾在汶川地震中受伤,不能长时间训练,就选择退出了。

希望得到成长和自信

  汶川地震发生时,董强在另一所学校一栋五层楼高的房间里,“一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后来震感越来越强烈,房屋都开始扭曲了,我当时就想‘完了’,心里清楚却不害怕。”死里逃生的董强在汶川地震后进入了北川中学,从2011年春季开始带管乐团。他十分认同管乐在学生灾后心理重建上的作用,“音乐本来就可以疗伤,行进中的管乐就更能使人变得勇敢和坚强,管乐的集体主义也能使学生的纪律性和严谨性加强。” 董强说,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时,管乐团正在四川音乐学院准备参加比赛,比赛前的台步都走好了,但因地震发生又临时取消了,“学生对地震的反应不是那么强烈,变淡定了。”

  在管乐专家荣艾国看来,北川中学管乐团的演奏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因为学生基本没基础,课外练习时间有限,师资也总是不固定。“高一的学生刚进来时连乐器都没见过,乐理常识、音准、节奏都不了解,就是一张白纸。” 董强说,管乐团现在虽不能和国内顶尖的乐团相比,但贵在精神气足,也常抱感恩心态,这些对学生来说已经是一笔财富。今年是管乐团第一次走出北川来参加这样一个国际性音乐节,荣艾国希望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得到一些成长和自信。5月2日晚,他们将带着乐器,集体坐上回四川的火车。

  昨天的中外管乐团队分别乘8艘游船从世博水门出发,沿着外滩和十六铺码头沿线奏响了包括《歌唱祖国》、《好日子》、《红旗飘飘》、《老朋友进行曲》在内的经典曲目。作为本届“上海之春”的重头戏,管乐艺术节除了浦江大巡游外,还涵盖了管乐嘉年华、行进管乐表演晚会暨闭幕式、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团队展演三大板块。今年,来自欧、美、亚洲等近40支团队、逾3000名乐手将参加管乐艺术节,艺术节将持续至5月1日。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