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用爱和简单散播正能量

用爱和简单散播正能量

2014年11月10日 16:55:28 访问量:5025
记北川中学黄为老师
感受着生活和工作中每一个简单的好,感动着你我他间每一份细致的爱,收获一丝丝美好的心情,感染着那一朵朵的花朵和匆忙的飞鸟。年轻的黄为老师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学生温暖细心,对待同事阳光大方。她用自己简单的做事方式,充满爱的心,给学生带去知识和感悟,给身边的人带去阳光,播散正能量。
梦想的放飞
2006年高考,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被西华师范大学录取。她说她选择师范专业是因为偶尔去办公室找老师时,爱上了红墨水。看着老师在作业本上画着红色的语言,她觉得十分地喜欢。还有几次要求帮着老师批改作业。就是这种简单的喜爱,她走上了教育的道路。原因是那样的简单,细细想来却是梦想的放飞。 

山区支教 爱上教书
大三的时候,绵阳市平武县急需教师,因此西华师范大学号召大学生到山区支教。对着教书满怀热情的她和同班的一个女同学第二天就去写了申请。不久,她和50多个不同学科的大三生来到了平武。她被分配到平武水晶中学。因为地震,整个学校都是板房建成,条件非常艰苦。和其他两位语文系的大三生挤在一个小板房里(板房就在初三教室的旁边),她开始了工作。大山里的孩子英语基础非常差,但是她没有放弃。早上天还没亮,就起来准备要辅导的资料。晚自习过后,经常会看见一些学困生还在坚持学习,她就主动地帮他们辅导各种作业。通常将最后一位孩子送回寝室后,已是半夜。水晶镇是处于大山之中,到了冬天大雪皑皑,冷得刺骨。即使到了冬天她也坚持为学生辅导。她对教学的努力和对孩子们的关心拉近了她和孩子们的距离,也捂热了她对三尺讲台的热情。她喜欢在灯下,趴在书桌上写教案,看着一个个黑的、蓝的、红的字跳跃在笔尖;她喜欢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写评语,画笑脸;她喜欢在上课的时候,听那悦耳的翻书声音,有时快有时慢;她喜欢看孩子们的眼睛时而迷茫时而明白。正是这份简单的爱,她爱上了教书,也让孩子们爱上了她。 

初到北川中学
2010年,北川中学在网上贴了招聘通知。她得知后,万般欣喜,立即报了名,投了简历。也许是对大山不自觉地爱,也许是冥冥中的有缘人,她幸运地成了北川中学的教师。
也许是因为支教的经历,她很快地融入教学中。每天的生活都很简单--教学还是教学。课上,她酣畅地挥洒着汗水,满足而充实;课后,她要么坐在电脑前完美地坐着课件,要么坐在走廊辅导学生。她的诚恳和认真感染了学生,很快和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但是,年轻的她深知有许多不足,于是只要有空就会在网上下载各种公开课学习,只要有空就去听各位同事的课。她的诚恳和认真打动了她的组长。他不断要求她写各种课型的教案,频繁的上公开课。她把握每一次机会,每一次课都不放松,严格要求自己。有时,晚上熬夜到凌晨一两点,写出几个不同课型的教案。最终,她的辛勤得到了回报,努力收获了成长:在北川中学第一届感恩杯教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在2011年4月绵阳市说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4年7月的少数民族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

“爱”的教育
参加各种培训,在同事的帮助下,由于自己的不懈努力,她在教学在上进步明显,但她并不满足做一个只知道教授知识的老师。她认为教师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做一个文化的传承者。所以,她不断探索,将文化教育、品德教育融入教学中。她称这是“爱”的教育。她在备课时,总是要花大量时间查阅文化知识,社会活动或是人情冷暖,然后精挑细选,简化后融入课件中。她说孩子们需要这些,她要坚持做下去。温情教育是她的特点,也是她的信仰。2012年4月,香港提供的英语教师专业培训在北川中学展开。她作为教师代表,为100多位英语教师呈现示范课。因为她由浅入深,课堂结合爱的教育,而获得老师们和外教的好评。 
教学之外
在教学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工作中。在每年的教师专业培训中负责接待。虽然这是教学之外的事情,但是她做起来还是一丝不苟,不容一点马虎。在培训期间,时常需要整天跟着去接贵宾,有时需要熬夜准备会议的相关材料,有时需要作现场翻译。忙碌的工作节奏面前,她没有抱怨,而是勤勤恳恳做事。
在2013年带高三时,因为年级教务员的离职,她又顶上。虽然不精于教务事务,她还是细心做好每件事。不论多忙,同事有问,必回,给同事留下了好印象,在2013年冬被评为北川县优秀青年教师。

在工作中,她简单地做事,做好简单的事,爱着简单的每件事。她每天工作中随处可见是活力,生活处处透露热情,见面是美好微笑。她说她希望认真地做简单的自己,爱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教书匠。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