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北川中学师生深切缅怀袁隆平、吴孟超院士

北川中学师生深切缅怀袁隆平、吴孟超院士

2021年05月31日 14:46:37 访问量:1414


北川中学师生深切缅怀

袁隆平、吴孟超院士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一朝一夕,立志为民报国!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逝世。双星陨落,举国悲痛。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朝一夕,立志为民报国!北川中学统一安排、制定详细方案,以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形式,深切缅怀两位国之脊梁。

01.

高三班会

听着袁隆平院士创作的歌曲《我有一个梦》,感受着他从纸上理论到田里的累累稻穗,杂交水稻研究是一条何等艰辛之路。一个人将一生献给一片土地,只为坚守一个梦想,他坚信有一粒种子就可以改变世界。

看着《回顾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视频,了解袁隆平在缺衣少食的中国试验成功籼型杂交水稻,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解决了十多亿人的吃饭问题,有力回答了世界“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袁隆平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实现了“稻下乘凉,天下无饥”的梦想。看着视频,同学们个个泣不成声,师生共同走进袁老的故事,共同缅怀国之栋梁。

班会上,同学们纷纷站起来分享自己的感受:有同学说我们要学习袁隆平爷爷将自己的个人前途和国家发展深深联系在一起的家国情怀;有同学说我们要学习袁隆平爷爷在有了梦想后永不言弃的执着坚持;有同学说我们应该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有同学说米饭变得更香甜了,我们要多吃主食,不吃或者少吃零食,有同学说我们要利用好高中最后的时光,为梦想而战……

缅怀袁隆平院士,不仅体现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主题班会召开的第二天,同学们起得更早了,食堂里,吃早饭的人变多了,碗盘变得更加干净了;感恩于心,感恩于行,同学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缅怀告慰袁爷爷。今后的他们,定会更懂“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的深刻内涵。

2018级还利用本次主题班会缅怀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

2018级全体教师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发动学生、利用学生”,以本次主题班会为契机,指导好、引导好、服务好全体学生,愉悦走向考场,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文字:邹建 审核:邓家军 蒋涛


02.

高二班会

2019级各班通过视频或文章深入了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事迹。袁隆平院士经过无数次实验,无数次失败,依然没有放弃。袁隆平对很多人讲过他的两个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正是为了这两个“梦”,袁隆平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历经半个世纪水稻研究成为稻田的忠实守望者!英雄的事迹气壮山河,让人荡气回肠。一个个故事,说不完我们的思念,一首首赞歌,道不尽我们的崇敬!

袁隆平院士身上闪烁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同学们在进一步学习了袁隆平院士事迹后结合身边浪费粮食、浪费时间、缺乏志向等现状展开讨论、交流,同学们表示要学习袁隆平院士身上所闪烁着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通过主题班会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珍惜粮食、树立大志的思考,时刻以英雄为榜样,以英雄的精神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文字:曾福林  审核:曾福林


03.

高一班会

学习国士事迹,铭记深厚恩情。2020级各班团支书按照缅怀方案,查阅相关资料。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重温了国士于峥嵘岁月中的默默耕耘,全方位领略了伟人风采,也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感念其深厚的恩情。

袁隆平院士的毕生追求是“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为实现这一宏愿,他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水稻技术创新,并将其推广至全世界。毕其一生,专注田畴,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为“稻粱谋”,为民生计,让中国人牢牢地将饭碗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各班级还组织了默哀仪式,同学们在静穆的默哀中,寄托一份浓浓的哀思。

继承国士精神,立志报国奋进。全体同学在袁隆平院士的奋斗历程中,通过交流讨论,领悟到了“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深深忧虑和无疆大爱,对梦想的执着、初心的坚守,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等优秀精神品质,懂得了继承这些优秀品质的重要性,并立志在今后的学习中爱国、报国、感恩、奋进。


文字:陈小静  审核:林龙


04.

主题升旗仪式

5月24日星期一升旗仪式,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晨风冉冉升起,怀着无限敬仰和悲痛的心情,参加升旗仪式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深切缅怀袁隆平、吴孟超院士。

高一6班杨玲同学和26班张蓥同学发表《缅怀一代伟人,学习袁公精神》主题演讲,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袁隆平院士生平事迹。袁隆平院士志存高远、大爱无疆、不惧困难、自强不息、敢于创新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聆听者,在感念与致敬的同时,两位同学号召全体高一同学一要学习他知识报国的信念;二要学习他尊重科学的态度;三要学习他乐观大度的人生态度。

感念国士丰功,节粮反浪力行。高一24班张杨同学向全体同学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唯有身体力行节粮反浪,端正学习态度,珍惜时间,及时总结反思,顶起国家的未来,才是对袁隆平院士最深挚的感念,最真诚的缅怀,最崇高的尊敬。


文字:张倩 陈小静  审核:林龙

悼念缅怀,持续奋斗!北川中学全体师生会带着国士的梦想,勇敢奋进,继续前行。


北川中学高2018年级

北川中学高2019年级

北川中学高2020年级



编辑:姚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