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浅谈母语对高中生英语学习的影响

浅谈母语对高中生英语学习的影响

2011年06月17日 16:25:2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579

                                              浅谈母语对高中生英语学习的影响

                                                            北川中学 陈皇丹              

          在高中阶段的所有科目当中,最有共性的应该算得上这个两个语言类科目:语文和英语。既然都是语言类科目,学习过程和方法都是有共性存在的。那不管对于教英语的老师还是学英语的学生来说,都肯定受到了母语的影响。这种影响肯定既包括正面影响,也包括负面影响。学英语要以掌握母语并且灵活应用为前提,而且“人的语言发展经历是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语言能力的发展是和认知能力的发展紧密联系的。”所有学生接收到的跟英语相关的东西都是先通过转换成母语再接收,这种情况也适用于生活学习中的语言输出。这就是母语对于英语学习的正面影响,当然,一直跟其并存的就是负面影响了。并且有些负面影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高中生的英语学习成效。下文就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所体现出来的一些方面作一个简单的叙述,并针对这些现象提出几点笔者的观点。

   1、母语对于高中生英语学习负面影响的体现

   在批改学生交上来的作业当中,经常发现这样的问题:句子成分不完整;状语放置位置不正确;动词混用:词性不分……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原因第一是母语关于句子成分的知识基础不扎实;还有一个就是已掌握的母语知识对于英语的影响。毕竟两种不同的语言不论是从文化背景还是表达习惯上来说差别都是很大的,而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经常会忽略这样的差异,让母语的表达习惯占据主导地位。

  比如说下面这些的句子:

  She is like learning English.

  You is my best friend.

  They are think that they are a good student should enter into good university.

  In the park the trees planted.

   这些句子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源于学生对于所学语言的一知半解,其中第三句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式英语句子。学生完全根据中文的顺序来输出英文句子,这就是最典型的一个体现。在平常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受母语影响最深的一个方面就是写作或者翻译,因为写作或者翻译是要靠学生自己去独立构造句子或者文章。当对目标语(这里即英语)掌握的不够扎实的时候,学生就根据脑袋里已有的母语知识的语法规定来造句了。这样情况下的输出结果难免会有差异和出入。

   一、怎样才能尽量避免负面影响

   在讨论避免这样的负面影响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白这里不是说我们就应该完全避开母语去学习英语,这是完全不正确的一个观点。母语学得好,有成就感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里讨论的是在利用母语正面影响的前提下,如何尽量有效避开这些负面影响。

   1、授课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创设英语学习氛围。首先,英语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是foreign language的学习,而不是the second language的学习。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一个语言环境,语言氛围的问题。在中国的大部分地方,中西部的农村中学就更不用说了,不管是在学校里学习还是放假回家,周围都没有可以让他们练习或者感受的英语语言环境和语言氛围。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都应该尽量用英语教学和学习。让学生在创设的氛围当中体会英语的表达习惯,能够说的正确,一般写出来的也就不会错到哪里去了。当然,使用这个方法的时候老师要能够考虑到班上学生英语的平均水平,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情况和教学方法。一定要考虑到照顾基础中等或者差的同学,当他们听不懂大部分内容的时候,会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这个情况比受母语的负面影响还要严重些,要坚决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2、 小组学习讨论,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体作用。现在四川实行课改,新课标要求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体作用,老师在课堂上只起引导作用。这种方式尤其可以用在写作之前的讨论当中,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哪些地方需要特别关注以免出错,哪些地方跟母语表达习惯有比较大的差异,等等。用这种方式培养学生准确使用语言和自己纠错的能力,应该是非常有效的。另一方面,老师在分组过程当中要注意学生的基础,确保优中差的学生分到一个组,能让他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然基础不好的同学的学习效率会很低,效果也不尽人意,还会影响课堂的教学安排。

   总之,母语对于英语学习的正面负面影响都是不能避免的。我们只有尽量利用正面影响,避免负面影响。一种语言的学成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学习当中要注意协调各个方面的影响,争取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北川中学 陈皇丹)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