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总结 > 合作创新 反思超越 ——2016年春季工作总结及秋季工作要点

合作创新 反思超越 ——2016年春季工作总结及秋季工作要点

2016年07月12日 10:53:06 访问量:2143

合作创新  反思超越

——2016年春季工作总结及秋季工作要点

北川中学  刘亚春

2016712

2016年春季,北川中学各项工作喜获丰收。男女足球队参加绵阳市校园足球联赛(中甲组)冲超成功,男队获亚军,女队获冠军,为北川夺得5枚市六运会金牌。学思课堂课改理念和平均分绩效评价体系逐步深入人心,原班教学质量全面大幅度提升。合作办学健康发展并初步形成长效机制,两校教师深度融合,绵中班教学成绩持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安全卫生工作、师生德育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与以人为本相结合。所有这些进步,源于全校师生的辛勤付出,源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源于县教体局的正确领导,源于绵阳中学和各方爱心力量的大力支持。收获喜悦,我们牢记感恩和反思;面向未来,我们更需合作与创新!

一、工作总结

(一)学思课堂、合作办学“两花齐放”,高一、高二成绩优秀,高考成绩令人振奋,“九年跨越”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高一期末统考1272人参考,A线213人,B线721人,A+B共计934人,占73.43%。其中,原班954人参考,A线114人, B线541人,A+B共计655人,占68.66%;绵中班318人参考,A线99人,B线180人,A+B线279人,占87.74%

高二期末统考1226人参考,A线166人,B线733人,A+B共计899人,同比增长164人。其中,原班940人参考,A线47人, B线575人,A+B共计622人,占66.17%;绵中班284人参考,A线119人,B线158人,A+B共计277人,占97.54%

20161261人参加高考, 600分以上特优生31人,实现重大突破;重本上线274人,比2015年增加240人;本科上线873人,比2015年增加527人。其中,原班参考967人,本科上线594人,重本上线107人;绵中班参考294人,本科上线279人,重本上线167人。

到今天中午,北京大学录取4人,清华大学录取2人,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各录取1人,浙江大学录取2人,同济大学录取1人。

特别值得肯定的有两点:一是在优生基本上集中在绵中班的情况下,原班三个年级管理团队团结带领老师们奋发向上,教学质量突飞猛进,用数据证明了北川中学教师的优秀。二是在北川中学教师逐步成为绵中班主要师资力量的情况下,教学成绩依然优秀,再次证明我们的教师在向绵中教师学习的过程中同样可以引领学生走向卓越!

感谢全校干部、教师、职员、工人以及各种外聘、临聘人员,感谢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快速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感谢本届高三全体老师,是你们三年的心血和智慧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和尊重,是你们至今没有一人申请离开北川中学而让我们感到欣慰!为此,经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本学年度绩效工资将执行上限标准,以此表扬和回报所有爱北川并将继续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老师们。

(二)队伍建设喜忧参半,非合理流动困扰发展。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切实推进,以礼待人、以诚动人、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四大主题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文化素养、专业素养快速提升,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方位提升学校美誉度夯实了基础。名师工作坊研修工作有明显起色,全体语文教师珍惜成长机遇,为各学科教师专业成长树立了榜样。实验教学有长足进步,体卫艺工作环境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逐步提高。尤其重要的是,老师们普遍理解并认同“因材施教、减负增效”这一符合校情的教学策略,几乎没有对生源不好的抱怨,主动思考提高班科平均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实现了各类考试上线总人数大幅度增长的历史性跨越。

事实证明,教师队伍建设经过连续几年创新实践,大量青年教师在专家和本校名师带动下,已经成为支撑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市内外一些民办实验学校招聘教师,北川中学教师成为他们青睐和收买的对象。我们主张符合条件的教师合理有序地流动,我们反对任何学校和个人在6年基本服务期这一必要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随意动摇北川中学健康发展的根基。个别学校无视北川中学的存在,试图以用人机制的灵活性来单方面达到自己的目的。个别人无视诚信为本这一做人的基本准则,忘记了自己这些年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北川财政和北川中学所提供的,忘记了自己当年入职时的初心和善念,忘记了在北川所得到的同事的关心帮助和学生的信任期待。北川中学在大爱中快速崛起,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学校前进的脚步!我们会一如既往善待每一位老师,无论你是要留下还是要远走。我们只有一点要求,请学会尊重北川,尊重北川中学,这也是对你自己的最大尊重!在我们每年招聘免费师范生的时候,每个签约人都事先作出了在北川服务期不少于6年的承诺。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就必须依照国家、地方及学校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对违约、违纪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果我们放弃这些规定和制度,势必会伤害还在北川勤勤恳恳工作的老师们。实话实说,我们不希望北川中学有那种只顾自己而背信弃义的人。

经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并一致决定,今年非正常调动离职的教师,当事人先履行违约责任,再经行政会集体讨论之后将处理意见上报教体局党委,学校将根据上级意见按程序处理。从明年起,学校将在每年4月初公布当年允许教师合理流动的学科及人数,符合条件要求调离或辞职的老师必须在当年51日前向学校递交书面申请,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支持获准的教师外出应聘。否则,学校一律不予受理。凡自动离职者,学校报请上级批准同意后,一律登报除名,所有责任和后果由自动离职者承担。

(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绵阳中学大力支持,合作办学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528日,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领导出面参加北川中学与绵阳中学合作办学工作会谈,经过友好协商,充分肯定了合作办学第一个周期形成的经验和成果,并就合作办学第二个周期(3年)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合作办学方式不变,绵中班旗帜不换;二是运行机制不变,管理机制不变(但绵中班教师绩效考核及评价实行双轨制——绵中教师以绵中考核为主,北川中学教师按本校制度考核);三是班子略作调整,绵中选派1名执行校长并兼任北川中学副校长(何海灵),北川中学安排1名校级领导(邓家军)参与绵中班整体管理,每个年级安排12名本校干部参与管理;四是绵中派出教师适度减少,每个年级保证45名绵中优秀教师。

合作办学既是创新,也是实干。最大的受益者是北川中学师生。希望大家放眼发展大局,共同努力让绵中班成为全市高中教育的一匹黑马。希望大家继续着力学思课堂,再用3年时间,把原班高考一本上线率和本科上线率分别再提高10个百分点,确保北川中学成为绵阳幸福教育的新名片!

(四)党建廉建工作务实推进,“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开展依法治校、校务公开全面落实。

在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党总支和行政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精神。以服务大局、队伍建设为核心任务,以规范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

组织全体行政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宪法》,观看警示教育片《迟来的忏悔》(二)。结合学校“教师文明礼貌月”活动组织开展“爱国、爱党、爱教育”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长期开展“1+6爱心护苗行动”。要求全体党员充分认识“两学一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领导核心;要求全校教师要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定拥护者,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坚决执行者,做服务师生、关心同事的贴心人,做立足岗位工作上的带头人,做“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者。

党总支完成了3个党支部委员会改选和支部委员增补工作。2位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人。高三党支部被北川羌族自治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学校工会召开了北川中学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学校工会换届选举。

16月,厉行节约成效显著。水电气费总计39.6万元,3辆公车费用总计1.5万元(含0.97万元保险费),公务接待0.4万元,没有公款旅游支出。校园环境整治(全校绿化及维护)和足球场草坪重建总计不到20万元,两尊大型雕塑共计50万元(含基座)。

严格执行减免学费、课本费工作。减免学费3762人,共计127.908万元;减免课本费2552人,共计29.67983万元。规范落实国家贫困高中生助学金资助工作。资助1379人,共计137.9万元。

学校所有项目和支出严格遵守程序,并公开信息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工作压力增大

学生人数增多,上、放学时段交通安全压力较大。部分学生及家长的心理承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较低。个别学生青春期叛逆心理加重,需要加强教育和引导。

(二)学思课堂、合作办学发展空间很大,尚需全校干部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新理念,改进方法,落实措施。

一是绵中班教师在工作层面的深度融合尚需加强,二是原班师生减负增效的力度需要在绩效考核制度和规范操作流程的引导下进一步加大。做好这两点,巩固合作办学成果,原班教学质量再次实现大幅度提升,都会成为现实。

(三)德育及学生工作需要注入新理念、新内容,传统德育工作思路和方法难以从源头上改变。

一是班主任工作存在守摊思想,缺少创新经验交流和经典案例分享。二是德育工作主题散乱,校史校训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没有持之以恒。三是德育实践活动没有系统的计划和策划,学生社团仍然举步维艰。四是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和生涯规划指导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四)体卫艺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支持,特色教育受到高考学科冲击和挤压。

个别体育教师中“慵懒散浮”的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改变,体育教师要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主科意识。合唱团、民乐团、管乐团虽然走出了低谷,但队伍稳定、参赛成绩不太理想。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尚需加强,特长生管理和培养急需规范。

(五)总务后勤工作缺乏必要的服务意识和规则意识,拖沓与内耗长期难以解决。

年级校产管理责任不明,管理不落实,维修赔偿没有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总务处与其他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和谐稳定,有损学校形象和风气。食堂监管有待加强,餐食品种、质量亟待改进。

(六)行政管理效率不高,层级管理体系错乱,“慵懒散浮拖”的问题屡禁不止,好人主义、山头主义、官僚主义开始抬头,严重影响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行政执行力。

有的干部习惯于在工作面前钻空子、摆架子、撂挑子,一有好人自己当,一有困难朝下压,一有矛盾往上推,自己轻松,别人难受,还能美其名曰自己脾气好。

有的干部面子大、脾气大、功劳大,一有问题就抱怨,一有情绪就黑脸,一有任务就溜边,不顾大局,不讲原则,不懂奉献。

有的干部习惯于在老师面前耍心眼儿,好事都是自己出面给人家争取的,坏事都与自己无关,批评人、处理人的事情都是自己的上级干的,讨好卖乖,拉帮结派,长期坚持下来,虽然也在一定范围内树立了你自己的威信,但是却让更多一线教师在误会中积累了怨言,大大削弱了学校发展的动力。

以上六点问题,最后一点危害最大!为了学校健康发展,全校干部教师需要深刻反思,真正明白谁是在维护大家的利益,谁是在工作中增加困难和阻力。

三、2016年秋季工作要点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针对客观存在的问题落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把执行力、责任心、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工作效率、工作效果八个要素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工作目标督查落到实处。杜绝工作任务在处室之间兜圈子,工作意见建议在个别干部手上睡大觉等不良现象。二是尊重现任干部因年龄或健康因素主动申请退出管理岗位的意见,为他们专心教书育人创造更好的条件。三是鼓励并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参与管理工作,提供适当岗位培养新干部,着力解决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突出问题。四是依法依规建立完善管理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合理区分不同岗位干部从事管理和教学工作所花的时间和精力,着力解决干部绩效工资明显低于一线教师这一老问题,调动每个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合理组建绵中班团队,巩固合作办学成果。

一是来自两校的干部教师之间要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实现工作中的相互尊重和深度融合。

二是以绵中班管理团队为主体,在学习借鉴、调整改革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相对独立、相对完善的绵中班内部管理体系。把两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切实管理到位,消除教师教育、管理方面的“真空”。

三是绵中班教师绩效考核实行“双轨制”,绵中教师按绵中本部标准考核,本校教师按本校制度考核,暑假中邓助理牵头制定兼顾A优和平均分的考核方案。

四是实现原班与绵中班在管理、教学、德育、社团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促进原班更好发展。

(三)做好教师选聘、补充、培训、分流工作,提高教师待遇,培养教师对工作的认同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

一是做好全校教师双向选择聘任工作,尽可能把每个教师选聘到合适的岗位上。二是按上级规定的程序补充紧缺学科教师。三是针对新高一面临的新情况,在尊重、信任、鼓励、支持的前提下做好新高一教师培训工作(新生入学前)。四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表现做好个别教师的分流工作(老教师多保护,新教师多锻炼)。五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在实行免费高中教育的新形势下,争取县领导支持,保证并提高教师待遇。六是加强对教师的校史、校训、教风教育,引导教师把个人利益与学生成长、学校发展捆绑在一起。

(四)深入开展学思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把“因材施教、减负增效”教学策略落到实处,大幅度提升原班教学质量。

一是梳理总结前3年的实践成果,形成学思课堂评价标准。二是紧盯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课时作业、周练习、月考卷命制与评析、教师学术日活动六大环节,让教学回顾学生基础,回归教材,回归学习过程。三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优化教学方法,把学思课堂考核评价落到实处。四是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坊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学思课堂理念深入人心。

(五)强化语言文字工作,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借助校园推普周、校园经典诵读、师生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语言文字活动的组织与评比,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文明程度,深入贯彻“以礼待人、以诚动人、以德育人、以文化人”。

(六)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提升管理效能和教研活动水平。

一是学校重要会议、年级组教师会议、各部门工作会议、备课组教研活动均要全程录像,并及时放在数字校园平台上,实现校内资源公开并共享。二是重视网阅数据的使用,让学科教学(尤其是高三备考)更有针对性。三是利用“91淘课网”“生学堂”等资源,帮助教师减负增效。

(七)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做好省二级示范高中创建工作,确保省上验收一次性过关。

优化校园文化建设,改进德育和学生工作,强化学生社团工作,加强体卫艺工作,做好安全和后勤服务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让办学特色和亮点能够真实呈现在专家眼前。

 

各位老师,我深信大家为了学校发展所经历的各种辛苦,也清楚我们共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了学生、为了学校、为了教育事业赋予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相互温暖、相互支持,在合作中创新,在反思中前行。我们坚信,北川中学每个学生都会有很大的进步,北川中学每个教师都能不断超越自己,我们的学校一定会不断走向幸福和卓越!

 

编辑: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