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说 > 大地•阳光•水

大地•阳光•水

2016年05月20日 14:58:19 访问量:2853 作者:付秀银

他叫何兴华,属于60后,看上去不高不帅,脸上已经写满岁月的沧桑,但敦敦实实,神采奕奕,见人总带着诚挚的微笑。他给我的印象就像那宽厚的土地,大气、稳重、朴实、真诚,整天埋头苦干却从不抱怨,做事高效却为人低调,学养丰厚却异常谦逊。

有好几个年头,我和他同在一间办公室,而且是邻座。据我观察,不管严寒酷暑,他每天都是早早地、悄悄地来,然后就坐下来读书、备课、做笔记、改作业、找学生谈心,有时还要给学校写杂七杂八的材料;下班总是悄悄地去,很晚才离开。为了节省往食堂跑的时间,他早上到校时总是自带早饭。每天看到他,我的脑海里总冒出两个字:劳模。

他曾经长期当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很融洽,像父子,又像朋友。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在学生面前动肝火,但是学生对他既信任又尊重,有什么心事总向他倾诉,有什么困难总找他帮助。他的班总是宁静和谐,井然有序,又风生水起,活力十足。真不知道他有什么魔法。记得他当班主任那会儿,时不时把个暖水瓶提来又提去,真搞不懂到底为什么。有一天,我就忍不住指着那暖水瓶半开玩笑地问他:“你那‘葫芦’里到底装的什么药啊?” “中药。”我半信半疑:“那怎么没见你喝呢?”“是给学生熬的。学校里没法熬中药,所以凡有学生要服中药,我就每天早上在家里熬好,装在暖瓶里带过来。”原来如此!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何老师就是那厚实的大地!

她叫袁秀华,属于70后,一个资深“白富美”。虽说已是个翻砂美女,但她就像有无限的能量,走到哪里,就把激情燃烧到哪里,把温暖传递到哪里。

她皮肤白净,而更白的是品行。在领导面前,她敢不卑不亢讲真话;在同事面前,她敢实事求是讲原则;在学生面前,她总是言传身教做表率。

她家庭可算“富有”(父母公婆丈夫孩子样样不缺),而更富有的是内涵。她有一肚子好学问,工书法,善属文,上得一手好课。尹建维先生说,智慧是读来的,能力是练来的。她就是明证。她要求自己极严,坚持每天练字,每天阅读,每天记笔记,每天练写作,不教一日闲过。对于学习和工作,她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只要听说哪里有优质课,她就排除万难赶去观摩学习;只要听说谁是教学专家或能手,她就千方百计去结交,虚心向他们求教。为了打磨自己的课堂,她常常为自己的课录音,然后一次次播放细听,反复斟酌,精益求精。由于她常常日以继夜地查资料、做课件、写心得,影响了自己的健康,她老公很生气,好几次扬言要把家里的电脑砸掉。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她终于把自己锤炼成了集智慧和才华于一身的“贵妇”。

她有高挑挺拔的身材,堪称美女(反正我就经常称她“袁美女”),而更美的是心灵。她总是一不小心就爱心“泛滥” 多管“闲事”,谁有困难,找她准没错。记得2008年地震,我校的一位女老师不幸遇难,那位女老师的父母年事已高,经不住如此巨大的打击双双病倒。得知这个消息后,她不仅自己掏钱给他们治病,还发动全校老师给他们捐款。此后,凡逢年过节,她总要给他们打电话和汇款;她还几次赴老人家里探望,带给他们抚慰和帮助。

歌德说:“激情就是阳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世界。”袁老师不就是激情四射的阳光吗?

她叫庄艳,属于80后,虽然有着白骨精一样的外貌(借用两句古诗,那就是“可怜体无比”,“窈窕艳城郭”),却举止端庄,温文尔雅, 真是人如其名。贾宝玉说:“女儿家是水做的,看起来就让人觉得清爽。”好像就是说她的。

常听到她上课。她的课,没有狂风暴雨般的声嘶力竭,没有云遮雾绕般的故弄玄虚;有的是和风细雨般的浸润,潺潺清流般的洗沐。含笑的眸子里盛满信任,清晰的话语里尽是鼓励。坐在她的课堂里,你就会不由自主地被她的磁场所吸引,追随着她去畅游唐诗宋词,探访诸子百家。

常遇到她加班。我有晚自习时总看到她坐在办公桌前。“你也有晚自习吗?”“没有。”“那怎么还不回家呢?”“还得备课、改作业呢。”“怎么不回家带孩子呢?”“忙不过来啊。”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她上课总是那么从容,怪不得每次周考她总能在第二天就把试卷改好了。

常看到她辅导学生。总是那么温言软语,不急不躁……

常见到她虚心求教。总是那样一脸诚恳,一丝不苟……

《老子》有言“上善若水”,老杜有句“润物细无声”,这两句话用来描述这位水一样的“庄子”,是不是恰如其分呢?

其实,在我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何老师、袁老师、庄老师这样的老师,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没有腰缠万贯的财富,没有一呼百应的威权,没有慷慨激昂的高调,像土地、像阳光、像水一样朴实无华,常常被人无视,甚至被人歧视,但是,正是有了他们,教育的百花园才姹紫嫣红,竹木参天,文明和美德才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请善待他们吧!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了黄金钻石,只不过少了些珠光宝气;如果没有了土地、阳光和水,那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