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如何构建优秀班集体

如何构建优秀班集体

2011年05月27日 18:02:2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008

                 如何构建优秀班集体

                                                       北川中学 方林

       “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互相鼓舞着、照顾着,一起长大了,成熟了,便离开这个家庭,走向了社会。”——魏书生

  班集体,作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最基本的组织单位,它好比是一个大家庭,又好比是一个小社会,在这个最基本的组织单位中,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兴趣、组织观念、纪律观念、集体观念、个性塑造、人生观和世界观等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只有优秀的班集体才能促进学生的面发展。优秀的班集体是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心声。但创建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前提是心中得先有一个对班级的理想愿景,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结合七年来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和体会,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班级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

  一、信任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学校各种关系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这种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在日常的正式与非正式的交往过程中形成的,它制约着学生对教育的接受程度,影响着教育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的质量和效果。魏书生有句名言“一个人,要想征服另一个人或更多的人,靠的就是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所以作为班主任需要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道德素养、授课艺术去感染学生稚嫩的心灵,换取学生的信任、尊重和喜爱。师生之间这种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顺利开展班级各项活动的基础,蕴含着极大地潜力,能推动班级各项活动的开展,有益于班级集体的建设。

  二、共同可行的奋斗目标

  共同的奋斗目标是一个班级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础。共同目标是通过个体目标的实现而实现的。个体目标与个体现状的差异体现了学生发展与追求的差异。集体目标源于个体目标,又高于个体目标。两者的差异又会诱导学生产生新的追求和需要,调整和设置新的目标。“更多的人还是喜欢形象的事物,把抽象的目标具体化形象化,不难为任何一个学生,帮助学生设定一个他能通过努力能达到的目标”,所以,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应该有一个具体可行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应是远期、中期、近期目标的结合,逐步实现目标的过程会产生激励的效应,形成强大的班级凝聚力。作为班级组织者的班主任应结合本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制定出本班的奋斗目标。在实现班集体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集体中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每一个集体目标的实现,都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要让他们分享集体的欢乐和幸福,从而形成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独立自主的管理能力

  有这样一种说法:“懒”老师能带出“勤”学生,“勤”老师就只能带出“懒”学生。班主任只是班级活动的管理者、协作者,学生才是班级活动的主体。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活动起到的只一个督促和监督的作用,学生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执行者。因此要管好一个班级,得学会培养班团干部,让学生“自治”。 我所遵循的原则是“凡是学生能干的事,班干部不要干;凡是班干部能干的事,班长不要干;凡是班长能干的事,班主任不干。”学生对管理的认识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解决了学生服从管理、投入管理的问题。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必须建立在学生较强的学习主体性基础之上。 因为只有通过对学生主体性的培养,才能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正确分辨责任行为、不断提高责任能力、不断激发责任意识,基本达到让学生懂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目的;同时也让学生学会对自我、对他人、对家庭、对集体、社会、国家和民族负责。通过开展“让学生做成长的主人”教育活动,努力形成“班规自己定,班会自己开,活动自己搞,同学自己帮”的局面,让学生在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建设中去经受锻炼和考验,即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又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四、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

  集体活动有着强大的育人功能。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培养自信、展示自我、团结合作、凝聚集体、陶冶情操适当释放自己,班主任要积极组织、参与学校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生相互关心,尊重理解和协作的关系。许多优秀班主任的经验表明“寓教育于活动中”对实现班集体的共同目标对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则需班主任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来确定。

  五、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

  “看得开、想得透、出得来、放得下”这是魏书生的班主任哲学。班主任的责任不单单在于让学生学到科学知识,更为重要的教授他们生活的哲学。塑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心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良好开端。教师在拥有阳光心态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拥有健康、自信、活泼、乐观、乐为的阳光心态。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发扬自己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引导每个同学都为自己制定一个实事求是的短期目标,让学生充分体验付出和收获的喜悦,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从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心智模式,培养学生健康向上、豁达明朗的心态,“用理想主义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不用理想主义的标准来要求社会,要求你生存的大环境。” 以豁达的心情,乐观地克服每一个摆在眼前的困难。用魏书生的话来说就是“当你把生活的一切都看作是享受时,还有什么想不通,不愿做,做不到,做不好的呢?”教师快乐,学生才能快乐。为了学生,为了自己,给自己一个快乐的理由,做一个快乐的教师。

  当然,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还得具体其他许多方面的条件,如:舒适美化的教室环境、优化的班级制度、管理有力的班团干部等等。良好的班集体的形成最为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敢抓、敢管、有进取精神、有思维、肯动脑的班主任。

  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你只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适合本班情况的方法,就会发现带班不再是负担,当你带班游刃有余时,你会发现当班主任也是一件乐事。(北川中学 方林)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