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施工纪实(组图)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施工纪实(组图)

2013年12月13日 14:30:57 访问量:4566
  8月17日,新北川中学举行竣工交付仪式。当日,新北川中学竣工典礼在北川新县城隆重举行。新北川中学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工程,这座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新校园总建筑面积达72000平方米,共有10个单体建筑,总投资近2亿元,这些重建资金全部由海内外华侨及爱心人士捐献。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 摄

  新华网四川北川8月17日电(记者 曹妍)2009年5月12日开工,2010年8月17日竣工。新县城的一角,在原来一片黄灿灿的菜地上,崛起了新北川中学。

  美丽的校园里,窗明几净、鸟语花香,一栋栋校舍拔地而起,一条小河蜿蜒流过。那群历经地震磨难的孩子们,欣喜又好奇地走在崭新的校园里,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笑容。

  这片曾经记载沧海桑田的北川大地上,从此也将铭记全球华人华侨对北川孩子们的一片浓浓爱心。
  鸟瞰新北川中学校区。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 摄

  460多天的不舍昼夜

  2009年4月21日,郭定松踩着粘稠的红土,走进了北川新县城永昌镇的一片菜地里,周围盛开的油菜花让他想起孩子们的笑脸。

  4月22日,成都,建筑公司本部。正在举行为建设新北川中学的募捐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半个多小时,员工就捐款7万多元。

  当日,北京,中国侨联会议室。中铁二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唐志成和中铁二局建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定松向中国侨联及海外华侨代表庄严承诺: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零利润来完成新北川中学这一举世瞩目的工程项目。

  新北川中学建设的大幕自此徐徐拉开。

  2009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整整一周年之际,由中国侨联援建、中铁二局总承包建设的新北川中学开工典礼在县城新址举行。

  5月16日,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到位。经过其后16天的艰苦努力,3500余平方米的办公区、生活区全部落成并投入使用,到第20天的时候,施工便道通了……

  7月19日清晨,伴着响彻北川新县城的隆隆鞭炮和礼炮声,北川中学新校址的工地上,4台桩机同时启动,正式拉开北川中学灾后重建项目的序幕。

  8月14日工程全面进入基础承台施工阶段。

  9月5日项目主体工程陆续开始施工。

  11月1日,北川中学灾后重建项目3号宿舍楼主体结构率先封顶。

  12月28日,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施工产值1.2亿元,仅用90余天就全面完成了10栋总面积72000平方米主体结构工程。

  迈进2010年,春去秋来。为确保工程按期竣工,在最后的几十天时间里,项目部再次向最终目标发起冲刺,倒排工期、合理组织、细化工序、责任到人。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面前,各项工序按计划快速推进。

  2010年8月17日,是中铁二局建筑公司北川中学项目经理部70名员工兑现承诺的日子。

  2010年9月1日,北川中学的学子们将在宽敞明亮、设施先进的新校舍中求学,继续他们的梦想和追求。
  北川中学的学生第一次在新校园里升起国旗。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 摄

  油菜花地里“长”出的新北川中学

  新北川中学仅花1年多时间就建成,其中的艰辛和汗水却不仅仅是上面日期和数字罗列那么简单。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由3组(6栋)教学楼、4栋宿舍楼,礼堂-实验楼、食堂、图书馆-办公楼各1栋组成。占地面积225亩,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建筑抗震强度为8级。教学楼有教室108间,建成后可容纳5200人就读。

  北川中学的重建规划用地原为农田,尚在生长的油菜郁郁葱葱。场地不平,地面落差较大,要找个安营扎寨的地方都颇费周折。北川新县城其他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随后全面开工,水、电、道路不通、图纸不到位、建材紧张、劳动力紧缺,7.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及10栋单体工程和室外配套工程还需同时交验……一切比想象中的困难得多。中铁二局项目部发出铮铮誓言:“无论多么艰难,也要按期优质建好北川中学!”

  2009年9月12日党支部以开展“北川中学党旗红”活动为载体,激发广大员工保工期、保安全、创优质、增效益的热情,掀起大干100天的施工高潮。

  项目部迅速组织挖掘机、装载机、塔吊、物资提升机等各类机械设备80余台,作业人员1270人,全力投入到施工抢工大战中。全体员工共同克服了单体工程多、建筑工期短、资源投入大、结构形式多样、施工组织难等困难,并组织攻克了多项新技术。

  在基础施工阶段,鉴于特殊的工期要求及北川所处的龙门山地区雨季长、降雨量大等实际条件,项目部多方案比较论证,大胆选用沉管钢筋混凝土夯扩载体桩应用技术。此技术具有桩身短、成本低、进度快、承载力高等特点,还解决了建筑垃圾处理难题。

  去年底,在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后,所有参建员工没有松懈,组织年前二次砌体结构大抢攻。北川寒冬的夜晚,项目部依然灯火通明,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所有技术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到深夜。虽然辛苦,但从大家眼里看到的是一种敢打必胜的信念。
参观校园的老师们从崭新的学校食堂走出来。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 摄

  平凡岗位写真我

  “我们曾经拥有美丽的校园,那儿曾经浸满欢声笑语,也曾留下我们成长的记忆,也曾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也曾有伙伴矫健的身影。可是,所有的一切都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清雅的校园,可爱的伙伴,你们去了哪里?我们想念你……”

  这是北川中学的孩子们在那本记录他们地震经历的书的扉页上写下的话,他们忘不了那美丽的校园和昔日的伙伴。当听说全球华人将为他们建设一所新学校时,这群在长虹培训中心上课的孩子们,心中充满无限的期待。新北川中学,不仅是孩子们以后上课和生活的地方,而且是他们心的寄托。

  从2008年5月12日到2010年8月17日竣工的两年多时间里,项目参建员工发扬中铁二局“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的精神,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普通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业精神。

  2009年11月,在北川中学如火如荼的工地上,经常能看见一位戴墨镜的中年人。他是项目经理张芳耀。由于长期熬夜,张芳耀眼病突发,不能面对强光。在墨镜的后面,是一双布满了血丝和泪水的眼睛,但他仍带病工作。当员工们找他审批文件、方案,看着他一次次擦泪工作时,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北川中学项目部工程部长魏德勇在给女朋友的邮件里写道:“你问我,你怎么那么喜欢熬夜啊?本想理直气壮地辩解一番,但想想现实确实是这样。白天随时会有人找我们解决问题,本该白天完成的施工图就只能晚上加班做了。”

  王庆然作为首批来到北川中学的援建工作者,460多个日日夜夜里,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和心血。但在他看来,为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奉献自己的力量,不仅是荣誉,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即将离开之际,他却有些舍不得。“带走的是荒凉,留下的是繁华。孩子们能用上新校舍,也算圆了我援建北川的一个心愿。”他说。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