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北川中学校长呼吁:不要再将我们与痛苦划等号

北川中学校长呼吁:不要再将我们与痛苦划等号

2013年12月13日 14:32:28 访问量:3932

    资料图片:北川中学。 中新社发 大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西安11月16日电(记者 冽玮)“在地震前,北川中学只是一所很普通的学校,名不见经传,地震后它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它不应该与地震、痛苦划等号,而是应该与快乐、健康划等号。”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16日晚间在西安举办的2009亚洲教育论坛上如是说。

  地处四川的北川中学在地震中受灾最严重,已成为“5•12”汶川大地震中一个标志性的记忆,不仅仅因为它的悲情,更因为它在天塌地陷之后迸发的大爱和力量。目前新北川中学选址在北川县永昌镇,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为225亩,抗震强度为8级。由中国侨联负责援建组织捐建,投资总额不超过两亿元人民币。新北川中学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全球华侨华人的捐助,捐款人中有70岁的退休教师,有特地从工地赶来捐款的普通农民工,有生活在德国的小朋友等。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今天表示,北川中学不该和地震、灾难和痛苦划等号,应该和健康、快乐和幸福化为一体。“这所学校主要服务于北川22万老百姓,不可能走世界名校的路,要考虑不同学生的需求,那就是起点低,定位高,过程严又细,做一流的教育,让学生健康幸福的学习,让家长对我们提供的服务满意,让基础教育回归教育。”

  刘亚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北川中学有3300多名学生,从初一到高三年级全部实行寄宿制。校内的许多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今年12月底前将全部封顶。明年9月前正式投入使用。他再三强调,地震之前北川是个普通的学校,现在是,将来也应该是一所普通的中学,在这里他借用毛主席的八个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对学生、对老师、对学校的恢复重建仍然非常重要。

  2008年,北川中学师生有着太多的感动,社会各届的巨大关爱汇成暖流。刘亚春说,他认为感恩就是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学校发展而言,那就是学生做好学业,老师向比自己强的人多学习,多琢磨。明年他希望在全国各地招募70个教师,招募那些对孩子有感情,对教育有热心的人加入教师队伍,实现自己的发展,帮助孩子们发展,这才是真正的感恩。

  说到自己,他透露,他刚刚去过香港,与当地教育机构联系,希望帮助培训北川的教师,以及选派北川的学生去香港做交换生。他说这就是一个校长的感恩行动。(完)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