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教育是什么

教育是什么

2013年12月13日 17:27:57 来源:乔荣凝老师推荐 访问量:4048

教育是什么呢?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他的学生柏拉图说:教育非它,乃心灵转换。归根结底,教育是影响儿童精神成长、温暖儿童心灵的事业。教育就是要用全部的心灵让儿童温暖地成长。

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激情点燃激情,用爱心浇灌爱心,用温暖传递温暖,这就是教育的追求。我们期待每一位教师拥有这样的情怀:做一个内心温暖的人。这不只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是一种美好社会的信念。我们也不只是在推行自己的教育理念,而且是在推行一种美好社会的信念。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寻常人以为办学是一事,改造社会又是一事,他们说:‘办学已经够忙了,还有余力去改造社会吗?’他们不知道学校办的得法便是改造社会。没有功夫改造社会便是没有功夫办学。办学和改造社会是一件事,不是两件事。改造社会而不从办学入手,便不能改造人的内心;不能改造人的内心,便不能彻骨地改造社会。反过来说,办学而不包含社会改造的使命,便是没有目的,没有意义,没有生气。所以教育就是社会改造,教师就是社会改造的领导者。”陶行知先生的这段话,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教育是改造社会的途径,教师就是最有机会给儿童温暖生活的“领导者”。

什么是温暖生活呢?我们可以把其定义为充满爱、尊重、理解、信任和宽容的生活;是发自内心地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有自由思想、独立人格之人的生活;是没有惩罚、没有欺骗、没有龌龊,干净、纯粹、真实的生活。

前几天,与小区保安聊天。他告诉我,孩子读小学二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要学科成绩都很差。老师很无奈,找到家长,要求其到区中心医院给孩子开一个“弱智”的证明,来证明孩子学习不好与老师无关。我听后非常吃惊,堂堂人民教师居然可以这样推卸教育责任。于是问他,你孩子是不是真的弱智?答曰:一点也不弱智,只是调皮,不愿意读书,好动,贪玩。更让我吃惊的是,这位憨厚的家长居然答应了老师的请求,给孩子开了“弱智”证明交给了老师!从他的话语中可以看出,他没有怨言,没有反悔。他还告诉我,做教师挺不容易的,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能拖班级的后腿……

家长给孩子开了“弱智”证明,不用再担心得罪老师了。老师因有了这个证明,就可以逃避自己的教育责任了,孩子因为自己“弱智”也因此不用努力学习了。我不敢去想,这对孩子的未来人生道路意味着什么。

    其实,教育不是“选择”,而是“栽培”。教育应该是一个洋溢温暖、注足温馨、充满温情的过程。让每一个儿童成人,让众多孩子成才;让每一个儿童合格,让更多孩子优秀,让每一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才是温暖的教育。

有这样一则寓言:南风与北风打赌,看谁能让行人把大衣脱掉。北风想:这次我一定能赢。于是,北风施展威风,气温骤下。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以抵御北风的侵袭,任凭北风怎么吹,行人只把大衣越裹越紧。北风终于败下阵来。而南风则不同,它徐徐地吹,暖暖地吹,行人觉得温暖,于是解开衣扣,脱掉大衣来享受这和煦的春风。

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亲切的语言、耐心的态度、真诚的关怀远比责骂与惩罚要好得多。这就是“暖教育”的魅力。

教育是温暖人心的事业。温暖似火,融化坚冰;温暖似水,润泽万物;温暖似光,驱散黑暗。教育是饱含激情的书写。凡称得上教育的东西,绝对不能缺少温度,不能缺少人性需要的精神温度,不能缺少让孩子心灵富足的精神温度。

 教育是一门温暖的功课。温暖自己,温暖儿童。它就像小火煨汤:精心熬制,慢慢炖煮……最后,那种特有的香气就会弥漫在你的生命周遭、贯穿你的生命全程。一名有理想的教师,应该是有温度的教师,应该具有强烈的愿景、温暖的情怀。做一个温暖心灵、点亮人生的教师,才是最幸福的。

教育就是用温情去感应儿童的存在,就是用饱满的情感和积极的态度去感染儿童的心灵、让儿童内心的洒满阳光的社会活动。教育有时就像品一杯香茗,入口清淡却回味悠长,浮躁的心田会因此宁静如丝,冰冷的世界会因此温暖如春。因为单纯,教育是真诚的;因为享受,教育是幸福的;因为用心,教育是智慧的;因为大爱在心,教育是温暖的。

养鱼贵在养水,养花贵在养土,而教育则贵在温暖人心。怀揣着对教育的崇敬和真情,做一个内心温暖的人吧,带着阳光行走,温暖别人,快乐自己!

 (文/杨四耕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