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普宣传专题 >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6年09月05日 16:02:39 访问量:2438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活动方案

全校各年级、各班:

201698日至14日是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国家、省、市、县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学校组织开展推普周活动,特制定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推普周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四川省北川中学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亚春

副组长:邓家军

   员: 吉敏  杨敏  罗齐  梁龙  李竟飞  孙培旭

领导小组下设推普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邓家军任主任。推普办职责为组织、督促、检查推普工作,制作活动方案,收集各种材料、做好汇报总结。

四、活动目标

1.做好宣传,扩大普通话、规范汉字的影响力;增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校园知晓度。

2.精心策划,力求实效,把普及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同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

3.通过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规范语言文字,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五、活动内容

结合“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主题,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推普周”的舆论宣传和实践工作。

(一)宣传工作

1.印发语言文字规范化政策法规资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设立校内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牌,在全校师生中掀起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热潮。

3.悬挂推广普通话宣传横幅,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显示推普口号、推普主题等,营造宣传氛围。

4.利用校园网和校园广播进行及时广泛的宣传,扩大宣传普及的范围和影响力。

5.举行主题升旗仪式,进行国旗下讲话,宣读倡议书。提倡师生齐心共推普,争做文明和谐一中人。

6、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学生当好家庭、社区的推普员,以学生带动家长,提高家长的普通话水平,开展群众性宣传和咨询活动。

(二)实践工作

1.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促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提升。

2.召开一次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主题班会,并推出关于“推普周”活动的文化墙,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

3.开展学生书法比赛,确保校园内用字书写规范。

六、宣传口号

1.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2.普通话,神州同音;华夏情,万众一心

3.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4.普通话同青春携手,文明语与时代并肩

5.普通话: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6.人人说好普通话,处处盛开文明花

7.沟通——从普通话开始

8.师生齐心共推普,文明和谐一中人

七、活动奖项设置

朗诵比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我与普通话征文大赛,评选集体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个人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四川省北川中学

                                     201695

编辑: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