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涅槃重生 ——记重回北川

涅槃重生 ——记重回北川

2011年06月17日 16:17:47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178

                     涅槃重生 ——记重回北川

                                              北川中学 刘英华

           当我写下这几个字的时候,泪水早已划过脸颊……

   我以为那伤那痛早已成为泛黄的扉页,随着时间的流逝只能泛起丝丝涟漪。可谁知我还是“高估”了自己,车子离北川近一点,那沉睡的记忆就开启一点,不管我有多么不愿去想起,不愿去面对。眼前的物是人非还是把我的思绪扯回到5.12那天,悲伤的影子随行而来。

   距离5.12已经很多天了,我依然浑噩,所有事情好像都很遥远,瞪大双眼也一片茫然;却又象是昨天,一切都还那么清晰,闭上眼也能看见。那轰然坍塌的教学楼,学生惊恐的叫声,老师焦急的呼喊声,漫天的烟尘,满面灰尘的学生,鲜血汩汩的胳膊,白骨深深的小腿……那断壁残垣,那一具具面目全非的尸体,那在我怀里逝去的年轻生命……一幕幕,一幕幕像树根一样紧紧的揪住我的心,我的肺,我的六腑,痛得无法呼吸。昔日的记忆如潮水涌入: 在地震的那一刻,人性的光芒是那样耀眼。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力量去救人,老师来不及顾自己的家人,拼命去刨废墟中的学生,跑出来的学生也都加入到救援的行列。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每个人都闪耀出坚强的光芒。 我依照医生的嘱咐,鼓励那些被刨出来的学生要坚持,等待救援。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学生从废墟中背出一个学生,他的腿,膝盖以下白骨深深,那里的骨头硬生生被辟成了两半!脚已经没有了,还剩下血肉模糊的一团,鲜血不停的流,原本干燥的泥地很快被浸湿。许多学生看到这一幕都害怕的掩面而泣。被抬出来的这个同学却用孱弱的声音吼道:“你们别看,别看!”他的脸色非常苍白,却不停的安慰身边受伤的同学。我扶着他,告诉他要坚强,可我却忍不住泪如决堤,他还安慰我:“阿姨,没事的!你认识我妈妈不?”我忙点头说认识认识,其实我只不过是想安慰安慰他。他却笑着对我说:“阿姨,你不认识我妈妈的,她上个月已经去世了,癌症。她非常坚强,我要做她的好儿子!”他苍白的脸上露出微弱的笑容...... 那在我怀里咽下最后一口气的学生的最后一句话是:“告诉我妈妈,我好了,一定不打游戏,要好好学习!”这个一米八的清秀小伙子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也没掉一滴泪,他的脚面血肉模糊。

   还有那个手断掉的女孩,那个腿被拧得变形的小孩,那个至死都是奔跑姿势的女生……

   是的,无法忘记,无法忘记曾经的苦难,那是生命的痕迹啊!地震前的山清水秀,景美人和,就在那一瞬间世界就变得面目狰狞了,以前就只能是永远的记忆了!再也找不到曾经的足迹。留下的是抹深深的伤痛。

   长眠在废墟下的亲人们,你们安息吧!

   车子驶出北川,带着生的使命归来。我不会再强迫自己忘记,可爱的同学们都那么坚强,我也要敢于直面流血的过去。

   铭记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过好未来。地震后社会各界给北川很多的关爱和照顾就是我们勇敢的理由。倾注在北川中学的爱心数之不尽,大气的教学楼和先进的教学设备自不必说,中科院的心理辅导老师和心灵花园入住北川中学也让我们这些从大地震中走出来的老师和同学有了倾泻痛苦的地方,心理老师的娓娓开导使痛苦有了出口,心灵的创伤也能渐渐平复。川大五彩石活动用写作文的方式帮助我的学生,疏导学生心理,更是像清泉一样慰藉着一颗颗受伤的心。刚开始,学生们谁也不愿提起地震,我很理解,面对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时,我们共同选择了“遗忘”和“漠视”。随着活动的推进,学生们也能敞开心扉,渐渐释放出内心的那一座座小火山,从而归于平静。是你们大地一样博大的胸怀温暖着我们,用妈妈一样的爱心为我们驱散阴霾,撑起一片晴朗的蓝天,使我们的生命如夏花般灿烂。在这里,我对这些曾经帮助我们的人们致以真挚的感谢:谢谢,愿您们一生平安!

   我重回北川后终于也明白,有的伤口不是捂着就不痛。

   地震中我们活下来的每一个人都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再只是为自己而活,而是更要为那些被埋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中的亲人们活着!好好活着,快乐幸福的活着!这也是我们的承诺。(北川中学 刘英华)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