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让北川更多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让北川更多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3年04月15日 10:25:21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173

             

绵阳知名校(园)将结对帮扶北川学校

让北川更多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家门口就有省内名校,北川的学生和家长非常期待。”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说,这对北川乃至全川的学生和家长,都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9日上午,一场绵阳名校与北川联合办学的挂牌仪式,在北川中学热闹隆重地举行。从今年4月下旬起,我市知名校(园)结对帮扶北川中小学幼儿园。这意味着今后绵阳乃至四川的初中以下学生,将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北川学子家门口

  就能读名校

  “我们也有机会在家门口读著名高中学校了!”进入城区名校就读,一直是陈家坝初三学生赵航平和赵鹏程的目标和理想,近日,得知北川中学要设立绵中班,他俩高兴坏了,立即将这个消息发给了身边的同学,两位学生开心地表示,这几个月将会更加努力学习。

  “不用大老远跑到城区了,这对放心不下孩子的家长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得知孩子所在的坝底中心小学要与城区警钟街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家住北川白什羌族藏族乡的尹全松和村民都很兴奋。

  “绵阳学校的先进教学方法,在地震时就有所体验,相信这会成为推动北川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对此次“领办”充满期待,在北川中学增设的绵中班,正面向全省招生。更令人振奋的是,录取时间提前到了绵阳中学、南山中学指导性计划批次录取结束后。

  对市区名校帮扶,北川中学并不陌生。早在1996年,绵中、北川中学两所学校,就结为友好学校,建立起交流帮扶机制。汶川大地震之后,绵阳中学派出20多名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担任帐篷学校初中部的教学工作。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相继又有10多名干部和教师,到长虹培训中心支援北川中学灾后教育重建工作。

  今年的“领办”计划中,绵阳中学将在北川中学开设8个“绵中班”,选派24名骨干教师到“绵中班”教学。同时,从2013年秋季到2015年秋季,北川中学每年也会派出10至20名青年教师,到绵阳中学顶岗培训一年,回校后接任高一教学工作,并同步参加绵阳中学教研活动继续提升。中学伸出援助之手,高校也在积极行动。我市唯一的一所国家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将在北川“七一”职业中学开设中专校区。

  从今年起,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新招收的中专一年级学生(包括新增专业),将全部安排到北川七一职中就读。如果发展势头良好,在不久的将来,北川七一职中极有可能建成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北川校区。

  此外,在未来三年,北川西苑中学、擂鼓八一中学等中小学幼儿园,将与涪城区、游仙区、高新区等知名校(园)结对帮扶,通过互派管理干部、教师置换上课、联合教师培训、教育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北川义务(学前)教育的发展。

  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在北川中学90个宽大明亮的教室内,共有56个教学班,在校生近3000人。计划新增设的北川中学“绵中班”,学生共计400人。从2013年起,学校每年招生人数不少于1300人,均注册为北川中学学籍。

  在招生范围上,从今年起,北川中学每年面向全省招收400名北川中学绵中班学生,并实行与北川中学统一的收费标准。绵阳中学派人员负责绵中班的教学管理、教学实施工作,“绵中班”的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学实施与绵中校本部同步;绵阳中学校本部和北川中学绵中班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实施等过程面向北川中学开放。

  今年,北川中学还将抓紧时间创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于2017年创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这意味着,今后不仅全市,全省的初中以下学生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绵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东对领办北川中学非常看好,“通过绵中领办,北川中学规模达到4000人以上,高考上线等方面在现有基础上将有较大突破。”

  在北川七一职中,现有在校学生1600人,结对帮扶后,每年招生人数将达到1400人,其中,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招收700人。三年内实现在校学生3200人,在籍学生达到4500人。

  家住北川上麻窝的尹全幸的孩子已经初三,近几个月,老尹一直为孩子升入高中的事发愁,是在离家近的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就读,还是去远离家乡的城区再择学校?9号上午,当从北川县城回来的老乡告诉他七一职业中学将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结对时,尹全幸心里的石头一下落了地。

  “本来还有些担心孩子在本地发展会有所制约,现在外面的新鲜‘空气’吹进来了,既不用跑远路,又能接受好的教育,一举两得。”老尹高兴地说。

  教育均衡不光是修好房子

  一份来自四川省教育厅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国定39个重灾县规划需恢复重建学校3001所,已竣工2882所,占96%。

  在北川,2009年,民政部将安县的“两镇六村”划归北川管辖,调整后,北川县面积增加215平方千米、人口增加近8万人,高考报名考生由原来的300名左右逐年增加到1300多人。现在,北川有各级各类学校46所,其中,初级中学8所,普通高中1所,职业中学1所,有各类在校学生28657人。

  一栋栋楼房、校舍重建起来的同时,另一种更本质的“重建”也备受关注:学校教育水平是否与一流的硬件设施齐步?

  “招生人数上去了,教学质量也要跟上。”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颖告诉记者,在三年内,民族服装与服饰专业将建成省级民族工艺特色重点专业,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将向北川七一职业中学派出足够的专业课教师任教及5名管理团队。把北川职业中学打造成省级重点职业学校。

  而由绵阳中学派出的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将全权负责北川中学绵中班的教学管理、教学实施工作,其课程设置和资料使用与绵阳中学校本部完全一致。

  在领办和结对政策支持上,绵阳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多项实质性、全方位的帮扶举措,涵盖北川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为提升北川教育影响力和知名度、聚集人气不断努力。市教科所每年将至少视导一次北川中学教学工作,力争到2015年,北川中学办学规模达到4000人,到2016年,高中毕业生每年不少于1300人,本科上线率(含艺体本科双上线)超过50%。

  “援建使学校在硬件上实现了教育均衡,现在,通过名校‘领办’、结对帮扶农村学校这种模式,促进农村学校从硬件一流到软件均衡的提升。”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吴明禹认为,“领办”、结对之下的帮扶,将促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而这也将尽快提升灾后教育水平。

  结合北川中小学实际, 结对帮扶名单如下:

  1.永昌中学——绵阳外国语学校

  2.西苑中学——绵阳东辰国际学校

  3.擂鼓八一中学——富乐实验学校

  4.桂溪中学——绵阳一中

  5.永昌小学——绵阳实验小学

  6.禹里小学——火炬实验小学

  7.坝底小学——警钟街小学

  8.永昌幼儿园——绵阳市机关幼儿园

  新闻延伸>>>

  300万元专项基金

  支持北川中学发展

  本报讯 (王守蕾 记者 王望)记者昨(14)日获悉,神华公益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日前与北川中学签订《神华爱心学校·北川中学特色项目专项基金管理协议》,神华集团捐资3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北川中学发展。

  神华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翟日成表示,此次捐赠的300万元专项基金,是神华公益基金行动中神华爱心学校项目的一部分,将定向用于北川中学2013年的学生助学金、奖学金、神华志愿社团服务以及北川中学学生校服4个特色项目。据了解,神华公益基金已于去年设立北川中学助教助学基金,每年注资50万元,连续六年帮助北川贫困学生就学和提升北川中学教学质量。

  据介绍,此次捐赠活动由央企侨联多方协调促成,是全国侨联对口援建北川中学的后续计划的一部分,此前,全国侨联已通过全球华人、华侨募捐等方式帮助重建好北川中学新校园,央企侨联在北川中学捐资修建了央企侨联希望教学楼,神华集团还在北川中学建立了神华爱心图书馆。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