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说 > 小学生高价生日宴该提倡还是制止?

小学生高价生日宴该提倡还是制止?

2014年12月18日 11:24:46 访问量:3505 作者:李佳

近两年,小孩子的生日庆祝越发讲排场,越来越夸张,父母动辄请婚庆公司布置上万、上十万的高价生日宴,甚至包下整个公园为小孩举办生日宴会。这种风气甚至传到了农村。(新华网,2014年12月17日)

  庆祝生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从古至今,人们都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庆祝自己的生日,有的人喜欢举办生辰宴,邀请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欢度美好时光;有的人选择去最想去的地方玩一天;有的人选择做一件很久以来就想做的事情;有的人请妈妈吃一顿大餐……大多数人过生日都为增进情谊,但是现在却出现这样一股风气:小孩子生日年年过且年年高价过!

  高价生日宴是铺张浪费的表现,弊远大于利。若家长每年都夸张为孩子办高价生日宴会,会养成小孩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使孩子意识不到家长挣取血汗钱的辛苦;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使孩子产生消费攀比心理,影响同学间情谊,让主角产生很强的优越感,追求虚荣,追求同学的羡慕,让家庭环境不怎么好的同学自卑,视父母的拒绝为无能,扭曲自己对人际关系的正确认知和对父母的感情。

  节约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灵魂。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发扬中华民族的美德,提倡节约,反对高价生日宴。教育孩子是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小学生如何过生日,家长、学校老师和社会应该引起重视。

  家长需以身作则,理性消费,不要把生日庆祝变成炫耀家庭财富的机会,更不要在过度消费中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同时让孩子知道钱来之不易;老师通过班会和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教育学生从小不要有奢侈消费的观念,要懂得拒绝诱惑,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学会理财;社会上应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理性举办各种宴会。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