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关怀 > 《中国教师报》讲述宝中纪长伦北川中学支教故事

《中国教师报》讲述宝中纪长伦北川中学支教故事

2012年02月16日 15:25:02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967
2011年5月25日,《中国教师报》第14版“教师生活周刊”“达人堂”栏目发表特约通讯员李玉佩文章《“大纪”在北川》,讲述翔宇教育集团宝应中学纪长伦老师进驻北川中学支教的故事。
纪长伦,翔宇教育集团宝应中学化学学科带头人,扬州市高中化学学科基地主任,2010年9月3日至今,受学校委派,进驻宝中结对学校四川北川中学任教高一年级化学,兼任北川中学新校园实验室建设“总督导”。(银政)
 
 
 

附原文如下:
 
大纪在北川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玉佩
 
  网民“W小兴”在百度“北川中学吧”发布了一个帖子《纪长伦的经典语录》。他写下了化学任课老师纪长伦在课堂上的一句口头禅:“如果我的眼睛里能飞出小刀就好了”。他鼓动说,同学们,接到(着)说下句,越多越好!
  5天后,网民“DM扯疯”跟了第一个回帖:果然精辟。
  “我们要用脚底板思考!”“我看你们两个小子很久了,我恨我眼里飞不出小刀来!”“某六班学生说:我会打篮球。纪老师很激动的说:‘打篮球?我也会!我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呢。’”后来几天,陆续有几个年轻人跟了六七个帖子。
  纪长伦,扬州市化学学科基地主任、宝应中学化学学科带头人,从2010年9月3日至今,只身去北川中学支教转眼已近七个月了。
  除了这个帖子,关于他支教生活的信息不多。在知名网友、校园拍客唐高平的博客上翻找半天,在一组题为“北川中学2011年春节(季)开学典礼暨感恩奋进启动签名仪式”的照片里,终于看到了他头发稀疏的脑袋。八九个人挤在一排桌子前面,四五只手忙着签字。在这群人的背后,大纪有些落寞地候着,微缩着脖子,好像有些冷。拍照的那天是2月26日。
 
吃不消!
  2010年8月下旬,在众人的热切期盼中,异地兴建的北川中学新校园交付使用。因学校规模扩大,新聘师资缺少学科骨干,北川中学刘亚春校长拨打了翔宇领导的电话,希望江苏宝应中学能在教师节到来之前派出一名化学骨干老师支教北中。
  宝应中学很快确定了两位人选,一位是三十多岁的青年才俊,备选的是已经四十九岁的纪长伦。不巧的是,听说要去四川山区支教,而且是一年,首推老师的家人有些不乐意。学校领导就去探听纪长伦的意见,他犹豫一下就答应了。
  “此行北川对我而言,是教学人生的丰富,我将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穷尽平生所学和经验积累,为北川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应有的微薄贡献。”送行仪式上,大纪认为,除带去翔宇师生的问候与祝福外,他的任务至少还有两个:一是送去宝中化学教学和学科建设的成功做法;二是广泛交流,全面学习,进一步完善自身的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风流常被雨打风吹去。9月11日,支教才一周的纪长伦就有些泄气了。他在日志里说,高一这四个班的学生基础薄弱,不是一般的薄弱;信心也不足,特别是课堂依赖老师,不善思考甚至不会动脑,令人担忧。要教好他们非有大智慧不行!
  让纪长伦满意的是,高一年级虽然多是新手,对教材、对课改、对高考几乎空白,但是年轻人有干劲,更有闯劲。学校安排两位年轻人跟班学习,大纪显然还想做得更多。有好的教学资料,他都愿意拿出来与同事共享;参加教研活动,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总想法子多说两句。
  根据北川中学安排,纪长伦上学期任教高一(4)~(7)班的化学,每周8节正课加8节晚辅导课,根据教学进度要求和学生基础状况,晚上还得上课或集体辅导。这学期学校“欺负我老头子,又给增加了四节课!每周二课最多,那天可真累呀!”开学不久,纪长伦在电话里一边笑着一边向宝应中学校长诉苦说。据讲,去年10月下旬,因同事调课,纪长伦一天里曾创纪录地上了7节课,到最后一课时他连站的力气都不足了。第二天,他在日志里说,虽说是我的第七节,但对这个班来说,却是第一节化学课,耽误不起呀!好在学生很懂事,只要一号令同学们立马进入状态,整节课比平时更流畅,我反而来精神了!
  49岁的他,显然还未适应四川的生活方式。他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每晚环(蜷)在架子床(学生高低床)上睡觉,无电视、无网络,好在单间一人“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午餐菜肴以回锅肉为主,少吃两块可以减肥。环境湿气太大,膀子上已多处出现湿疹,经询问已得药方。这儿的蚊子特别厉害,虽然小,但一口一个大包。手洗衣服真痛苦,好在校园内不准吸烟,这可赚了!
  “在家千日易,出门一日难,再战北川。”2月17日,元宵节,纪长伦结束休假返回北川校园。当天夜里,他换了自己QQ签名。
  “希望不要因为我的压抑给你带来不快。也仅供你知即可,免得领导担心。”2011年2月25日晚间,纪长伦通过QQ发来了三段文字,分别是21日、22日和23日的工作日志,疲态尽显。
  21日,他说,参加升旗仪式,听刘亚春校长的国旗下讲话,感到比较震撼,是我听到的最好的一次讲话。上午和下午都在写《氨气》课堂活动方案,至下午5:20完稿。晚上三节辅导,站下来脚底都疼了,完成《配平》第一课时教学。
  22日,他说,上午连续3节课,下来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可能是刚开始紧张工作,有点不适应。第二节下课到教学处印讲义,机器没连接好。又到其他老师办公室,也不好打印。最后到校长办公室李主任处才打印好,窝心得很。
  23日,他说,中午想多睡一会儿,连续3个晚上都在失眠,不能告诉夫人,她会难受,忍着吧,结果仍然未休息好。
  在北川中学,上网浏览新闻,成为他每天少不得的功课。“这是一个新习惯,”他宝应中学的同事说,“课上完了他喜欢抽一支,籍以自赏教学过程。周末也好喝两口,以解一周工作之疲劳。哈哈,现在可算要他命了,学校周围无商店,新县城连小酒馆都没有,对老同志可是新考验!”
 
江苏翔宇老师的课很活
  3月25日,星期五。下午4::32,江苏同事打了一个电话给大纪。“哈哈,进城打牙祭,快活去喽!”那时候,大纪正坐在老同学王承义的车上往35公里外的绵阳城里去。正如翔宇学生评价的那样,大纪是“乐天派”,闲不住,闷不坏!
  刚去北川的前两周,作为翔宇理想课堂的行家里手,他信心满满地带去了翔宇课堂教学模式,“绝不和学生抢话筒”。与原有课堂相比,他这种先学后教,多学少教甚至不教的模式在几个班级引发轩然大波,好些学生都嚷嚷“听不懂”。即便是早有心理准备,大纪还是感受了巨大的压力。日志里,他告诫自己,面对四个班高一新生,必须更有耐心、科学施教,才能让他们成长、成人、学好。
  一边探索一边调整,考虑到两地学生不同的学业基础,纪长伦并没有将“翔宇导学案”整体搬进北川课堂,而采用了一个折中办法——以编制并实践“课堂活动方案”的方式,宣战传统的“一言堂”。“以变式活动为中心,以知识生成为主线,以系列问题为驱动。”上学期,纪长伦独立编制课堂活动方案24个,共6万余字。
  无论在翔宇还是北川,对课堂教学纪长伦有他的坚持。他认为,现代课堂应当是立体的,互动的。活动是主旋律,驱动是艺术,知识应螺旋上升。在这个立体课堂操作中,要逐一落实学生兴趣的定向,价值的定位,探究的胆量,合作的意识,素养的培育,并深深埋下创新的种子。
  2010年11月中旬,纪长伦去安县中学参加绵阳市高中化学课改研讨,北川县化学教研员王老师特地找到他,真诚地说:“看到学生带回家的化学课堂活动方案,早就想与你聊聊了。你们支教老师为北川带来了许多优秀做法,化学教学这块的做法值得推广学习!”
  江苏翔宇纪老师的课很活!这是北川同事的评价。在北川,不论是哪节课,也不论是什么内容的课,纪长伦所在教室的门始终是打开的。听课的人,起初只是他的两个徒弟,3个年级的化学同行,后来有高一年级其它学科的老师代表,连同来支教的北京老师也会时不时地悄悄走进来坐在后排。
  上学期结束时,学校组织了学业水平测试。大纪所带的4个班级位居年级前列,没有辜负学校领导的信任,也没有为翔宇人丢面子,纪长伦很得意。
 
“总督导”原来是个老男孩
  纪长伦是一个爱琢磨的人,实验课教学曾在江苏省教学大赛中获过奖。灾后新建的北川中学,百废待举,纪长伦的工作与管理经历很快引起了学校重视,特聘他为实验室工作“总督导”,负责理化生地4个学科的实验室建设。荣誉头衔还没有捂热,绵阳市与四川省的高规格验收通知就到了。
  要让实验教学成为新北川中学的骄傲!并非“新官”只是“新手上路”的纪长伦,也闪转腾挪烧出三把火:第一步即专业化管理实验流程,从开齐开足各学科实验做起;第二步是营建实验室文化;第三步是创新实验室建设。从给药品分类摆放和规范贴标签做起,纪长伦指导实验员从头做起,件件落实。为了让制度上墙,他连续加班了一个星期,修订撰写了《四川省北川中学学生分组实验开设的暂行规定》等6个制度。既是工作需要,也为了率先示范,他第一个为学生开设分组实验《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准备演示实验,配制每一种溶液,组配每一个装置,一切从零开始,样样亲手准备,每一次的实验准备耗时不低于3小时。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实验室工作很快有了起色,各项工作渐趋常态。
  但纪长伦被北川中学更多师生熟悉的原因,不在实验室,不是课堂,而是在课外。
  去年深秋,学校举办感恩歌曲预赛,老师团体从舞台过场时,纪长伦任教的学生热烈鼓掌并抛出飞吻。没料想的是,他们年近半百的纪老师竟然一连回抛了3个飞吻,全场欢呼,学生们激动得跳了起来。
  经过两年的休生养息,北川中学师生渐渐抹平了伤口,走出了阴影,学校已经步入发展提升期。能在特殊时期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北中重建,大纪非常自豪。漫步北中校园,只要学生主动问好,大纪都会以更大热情回应。遇到不开心的孩子,纪老师会与刻意走近他,拍拍肩膀,招呼一声。
  为了和学生走得再近些,也为了融进教师群体,49岁的纪长伦在北川中学“青春焕发”,竟然玩起了篮球,“如果天气晴朗,一周可以打两场”。教师场上拼抢,学生围观。有人力挺尖叫“纪老师加油”,也有同学瞧不上他:“能有多厉害,叫他扣篮试试?”气喘吁吁的大纪听不到这些闲话,一个虚晃就过了防守队员,张手一投,又得了两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纪对北中感情逐日加深,总想着要给学校多做些工作。他曾经在同事面前夸下海口:一定要让卢志文总校长驻扎北川中学一星期,为公为私他都会来的!尽管分身乏术,作为北川中学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名誉主任,卢志文本人确实有这个想法。同时,这还是刘亚春校长的愿望。
  一次周末,刘亚春校长特别邀请大纪夫妻一块进城吃了一顿饭,酒席间说了许多让大纪夫妻感动的话儿,也说了许多赞美翔宇教育集团的话。不知道是因为刘校长的表扬,还是夫人不远千里来慰问的原因,总之那次大纪有些醉了,走到大街上摇摇晃晃的。他感觉四川真美好,四川人真够味儿。即便是曾经遭遇了世纪之难,但山山水水灵气不减,四川汉子还是激情澎湃,古道侠义。回到宿舍,同样是教师的夫人拧了他一把,微嗔说:“越老越小了,昨天为学生愁眉苦脸的是你,今天得意忘形的还是你!”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