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文明礼仪在我心中

文明礼仪在我心中

2012年12月06日 09:29:38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358

                文明礼仪在我心中

                              北川中学学生:陈娅雯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会影响国家的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众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就是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可见,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就必须提高公共文明水平。而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个人自身的文明礼仪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相信有去过或了解欧洲或日本的人,就很有亲身体会。大的不说,只看看过马路这样的小事。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外国人也绝不会过马路。他们认为这是必须遵守的公共文明。试问,在如此的氛围中,有谁会肆无忌惮的闯红灯呢?
    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在被誉为东南亚旅游胜地的新加坡,立着一块拥有独特的警示牌,上面用中文标示 “请不要乱丢垃圾”。这意味着咱们中国的陋习已经远播国外了。可是,为何不用其它国家的文字呢?相信明眼之人都可以看出来这是在提醒着中国人要讲文明。同学们,现在的我们已经是十六、七岁的青少年了,理应担起那份自己肩上的责任了,现在的我们虽没有那个能力去别国改变中国在他们心中不好的形象,但是,我们却可以先改变自己,从自身做起,正确的认识自己身上的不良习性,然后克服它,让那些看不起咱们的人对我们另眼相待。
    我们从小就一直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父母的教导,老师的苦口婆心,让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当我们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方便面盒、饮料瓶,吃剩的包子…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就不能与文明同行吗?不!我们要大声宣布:我可以!我可以做到!当我们在匆忙中不小心撞到了同学时,我们要耐心的将他扶起,帮他掸掉身上的灰尘,并向他表示歉意;当我们走在食堂门口,看见水龙头正“哗啦啦”的流水,我们要向前走几步,拧紧它再离去;当我们看到屋檐下茫然的望着大雨显得特别无助的同学,我们要将自己的雨伞与他一同分享;当我们安坐于公交车上看到年迈的老人时,我们要主动让座,扶他们坐下……其实文明礼仪真的很简单,有时候文明只是多一点儿分享……我相信,相信我们大家一定能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同学们,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讲文明,从不说脏话做起;讲卫生,从不乱扔垃圾做起;讲节约,从不浪费水电做起。让文明引领着我们健康成长,让文明时刻激励着我们做一个品德高尚、有素质的人!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文/陈娅雯)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