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关怀 > 首都师范大学与北川中学一起向前 走向辉煌(1)

首都师范大学与北川中学一起向前 走向辉煌(1)

2012年03月19日 09:46:39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444

                                                 首都师范大学与北川中学一起向前 走向辉煌

 

首都师范大学对北川中学的音乐心理治疗援助和支教工作从2008516日开始直至现在,而且他们还将一直和北川中学一起向前走,这里我根据音乐学院邹院长的一些回顾和一部分照片展示,以反映首都师范大学在北川中学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及其工作成绩。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把他们在北川中学的工作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灾后音乐心理治疗紧急援助(2008.5——2009.1

         

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邹院长一行刚来北川中学时,我们的学生都还在帐篷里面住着,他们就以每一个学生帐篷为工作室,在帐篷里开展工作。 以音乐为桥梁,让学生们在音乐中体验情感,通过音乐来表达情感,通过  参与音乐活动来疏导情绪,减轻痛苦与烦闷,增强生活信心。 以音乐为媒,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感,使学生能够对我们真正敞开心扉。

他们不断的总结,采用适当的方式能够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使学生能参与其间,放松心情,减轻痛苦与哀伤,开朗起来,受到鼓舞,敞开心扉,树立信心。 他们举办的所有的活动都围绕着真诚、关爱、体验、疏导、放松来展开,并把这一切理念,体现在具体的治疗活动过程中。 他们将所有的原则与方案有机地融于活动之中,将音乐心理治疗的理论化为音乐活动的无形之中。 建立起互动的氛围与过程。

2008922日,首师大第二批音乐心理治疗团队师生共14人奔赴北川中学开展工作。为北川中学成立了轮椅吉他队、行进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钢琴集体班,努力通过音乐舞蹈活动抚慰同学们受伤的心灵,带去快乐体验,加强沟通交流,增强自信,树立目标,开展和丰富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策划组织了灾后第一个国庆节活动。在联欢会上,首师大张雪书记、音乐学院领导班子代表首师大向北川中学捐赠了一批乐器,举行了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实验区北川中学基地的授牌仪式。

1114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心理治疗团队第三次赴北川中学开展工作。

1115日下午到达北川中学,晚上即组织为欢迎温总理来访的学生联欢会演出。全体团队成员率领北川中学轮椅吉他队、行进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为温总理和其他中央及省市领导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并和总理合影留念。

 举行了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北川中学基地落成典礼及联欢会。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