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怡海集团参与援建北川中学纪实

怡海集团参与援建北川中学纪实

2013年12月13日 14:29:55 访问量:3833

多难兴邦 爱在北川

  ——怡海集团参与援建北川中学纪实

  多难兴邦、自立自强,爱在北川、放飞希望。5.12那场惨绝人寰的灾难带给国人撕心裂肺般的阵痛,但无论多大的困难都难不倒坚强的中国人民;爱在北川,是亿万中华民族儿女的心声,也是自2008年5月12日两年多乃至更长时间里,全体怡海人对北川中学的关注和关爱。

  天灾当前 该当奋勇

  灾难带来的痛苦毋庸赘言,天灾当前,华夏儿女人人该当奋勇。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消息传来的第一时间,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女士的心和亿万同胞的心在同一节律跳动着——他们共同牵挂着灾区的同胞。地震发生时,王琳达正在美国哈佛大学考察学习,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游子与祖国同悲。她火速召开公司高层紧急电话会议,研究援助四川灾区的具体方案,部署怡海集团各单位系统抗震救灾募捐相关工作……在天灾降临四川之后,王琳达的怡海集团也像党和政府一样,做出了同样快的反应。

  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开始向灾区同胞捐款捐物。怡海集团向几万名怡海公司员工、怡海学校师生、怡海社区居民发出了为灾区人民募集捐款的倡议书,得到了最为积极的响应,当天筹集善款200多万元。就像国歌中唱到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一个怡海人慷慨奋勇,坚强地站在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并给予灾区人民支持与鼓励,喊出“我们永远与你们在一起”!

  用高水平的团队造一所高标准的北川中学

  新北川中学一定是一所非同凡响的学校,承载着北川人的梦想,承载着全世界华人华侨的祈盼。两年来,怡海集团与中国侨联手牵着手共同完成了援建北川中学的光荣任务。

  其实,在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远在美国的王琳达女士就想邀请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组成一个北川中学重建规划设计团队。在她的大力的努力下,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业建筑规划设计师共同组成了援建北川中学怡海国际设计团队。王琳达说:“我们既然要建设,就要请最好的设计师,绝不会辜负总理和全国人民的期望。我们既然要捐赠,就要集结最多人的爱心,让新的北川中学成为全世界人民爱心的结晶。只有这样才最能彰显海内外同胞团结一致,重建北川中学的伟大意义,才最能代表我们华人华侨对祖国的赤子之心。”

  这支怡海国际设计团队,历经数月,经过十多轮的专家论证、评审和修改后,终于完成了北川中学的重建规划设计。

  每一次到北川中学都不一样

  2009年5月12日,在大地震一周年的日子里,新北川中学正式破土动工了。

  自参与到援建北川中学的工作中,王琳达女士先后三十多次到北川中学工地视察。她深有感触地说:“每一次到北川中学的感觉都不一样,这里的孩子们非常纯朴”。 2009年1月20日,王琳达女士第四次来到北川,与中国侨联领导一道视察了工程进度,最主要的是她给冬日里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绵阳长虹培训中心是北川中学上课的地点,王琳达为师生们送去了冬季的护肤品和3000对毛手套,北川中学的孩子们都说这是冬天里最温暖的礼物,他们从心底里感谢来自北京怡海的“王妈妈”。

  “每次到北川来我都要看看这里的孩子们,我喜欢他们叫我王妈妈”,王琳达对北川中学孩子的爱就如对北京怡海学校孩子的爱一般,细致,无私。让王琳达最难忘的是北川中学刘亚春校长代表北川中学全体师生聘请她担任“北川中学永久荣誉校长”,“从那时候起,更加感觉自己和北川中学融为一体了”。自参与到北川中学援建以来,从北京飞赴北川,已经成为王琳达两年来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2009年12月28日,新北川中学工程全面封顶的日子。王琳达在北川中学工地和中国侨联、中铁二局还有她的怡海团队共同庆祝了这个重要时刻。王琳达在参与建设北川中学的过程中,从怡海集团抽调干部、派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强有力的工作团队,在施工现场全程协助中国侨联进行现场工程管理。

  2010年8月17日,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工程正式竣工。北川中学的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灾区人民和高度重视灾区建设的有力体现;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有力体现;是中国侨联发挥独特优势、凝聚侨心、服务大局的有力体现。北川中学的竣工,实现了中国侨联“集结全球爱心力量,铸造华夏爱心丰碑”的庄重誓言。北川中学的竣工,标志着中国侨联与怡海集团手牵手共同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

  倾听北川中学师生的心声

  要了解一个人就需要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在接触北川中学师生的过程中,王琳达融入了这个群体。

  2009年初,懂得感恩的北川学子们给她写了许多信,每一封都是那么地感人至深,字里行间都透出地震后坚强自信的勇气。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北川中学的孩子们,王琳达决定以出书的方式让北川中学师生们讲述那段故事,讲述他们的坚强不屈,让更多的人帮助他们早日走出心灵伤痛的围城……

  《爱在北川学子吟》——74名北川师生汶川地震亲历记诞生了。怡海人希望通过这本书集结全球爱心力量,铸造华夏爱心丰碑。让人们知道那里曾经拥有的美丽校园,那曾经浸满欢歌笑语,留下孩子们成长记忆、老师谆谆教诲的地方有过的美好;让人们知道北川孩子们是最懂得坚强、感恩和上进的。

  2009年5月8日,怡海集团举行了盛大的《爱在北川学子吟》义卖首发仪式,在仪式上,王琳达宣布该书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北川中学建设。怡海集团策划的这本北川师生地震亲历记得到了中国侨联领导的高度认可,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同志亲自为该书题写了书名。王琳达在书的后记中以一个北川中学人的身份——北川中学永久荣誉校长,以一个爱心人士的身份,以一个期待者的身份,向买过该书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向将要买该书的人士发出号召。

  在中国侨联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怡海集团发行了该书的中文简体字版、中文繁体字版和英文版。旨在凝聚全球华人华侨力量,让中国港澳台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都来关心和支持北川中学重建,都来参与教育慈善事业。

  图书出版发行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2009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视察北川中学时,高一(2)班班长易惺代表全体师生,向温总理赠送了《爱在北川学子吟》一书。她告诉总理,这本书是由北川中学74名师生撰写的关于自己在地震时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是在中国侨联组织下,由怡海置业集团董事长,北川中学永久名誉校长王琳达资助出版发行的;通过编书出书,表明了全体师生走出苦难,面向未来,为重建北川中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坚强信念。同学们的礼物让温总理非常兴奋,他翻开书,边看边询问了有关图书的情况。

  图书义卖工作,受到了中国侨联和各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2009年5月8日,中国侨联林军主席,董中原副主席亲自参加了怡海集团在北京举行的《爱在北川学子吟》一书首发式,极大地推进了《爱》书在全国的发行工作。湖南省侨联,四川省侨联,中国中铁二局集团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参加图书义卖活动,带动本地区群众和本单位职工掀起了义买热潮,大家慷慨解囊为援建北川中学贡献力量。

  图书义卖工作,得到了各地人民群众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在河北、内蒙古、江苏、广东、湖南、湖北、四川、宁夏等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有爱心人士在组织义卖义买《爱在北川学子吟》,在为北川中学的重建捐款。在欧盟、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法国、南非、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尼泊尔、塞舌尔、帕劳,在香港、澳门、台湾都能看到义卖《爱在北川学子吟》图书的志愿者身影。北川中学的同学们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到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绵阳的城市走上街头义卖自己撰写的图书,为重建自己可爱的校园奉献微薄之力。

  图书义卖工作,也得到各主流媒体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中央及各地方电视台、报纸、人民网、新华网、搜狐和新浪等网站对全国各地的图书义卖工作,进行了广泛持续的宣传报道,更加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爱在北川学子吟》图书的义卖义买活动,踊跃为新北川中学募集建设资金。

  两年来,我们编辑印刷出版了约15.6万册《爱在北川学子吟》,其中中文简体字版9.6万册、中文繁体字版5万册、英文版1万册。一年多来,组织义卖图书7万余册,收入2228136.2元,已及时全部汇入华侨基金会账户,用于援建新北川中学。

  支教北川 义不容辞

  越来越多的人来关心和帮助北川中学的建设和发展,派驻支教老师也是怡海援助北川的工作之一。

  把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到北川,是王琳达女士组织这项工作的初衷。2009年7月29日,对口支援北川中学恳谈会在西城区教委举行。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田京生主任、怡海教育集团董事长兼北川中学永久荣誉校长王琳达女士、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局李太政副局长、北川中学刘亚春校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商定由西城教委与怡海教育集团联合选派优秀教师到北川中学进行支援,为北川教育重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2009年8月28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和怡海教育集团共同选调的9位支教老师赶赴北川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教学支援工作。2010年7月8日,首批支教老师凯旋,第二批支教老师也于8月27日踏上征程,他们在新北川中学的校园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支教北川,义不容辞”,赶赴北川支教的老师们慷慨激昂的话语至今萦绕耳畔……

  2010年9月10日,在新北川中学落成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王琳达女士为北川师生带去了一份特殊礼物。由怡海集团牵线搭桥,清华大学出资援建的清华大学北川远程教育站正式开通。今后,北川中学师生可通过清华大学卫星远程双向教学站,无偿使用由清华大学提供的2000学时教育教学资源。王琳达说,新北川中学已经竣工交付使用,今后将更加关注学校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成绩的提升,希望北川中学师生利用好远程教育资源,培养更多优秀学生。

  就在同一天,王琳达向北川中学捐赠了1400套校服,这是地震后怡海集团第四次向北川中学捐赠校服,累计已捐赠8000余套。与此同时,王琳达还为北川中学学生带来了一面写有“感恩社会、报效祖国”的大旗,希望北川中学学生知恩感恩,勉励他们用优异成绩向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王琳达董事长说,北川中学重建受到全世界华人华侨及全国人民高度关注。怡海集团、怡海教育集团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侨联的领导下,为北川中学重建作出自己贡献。王琳达通过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捐款1000万人民币、通过侨心教育慈善基金组织图书义卖、组织社会捐赠等活动,募集捐款700余万元,合计1700余万元全部直接用于了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工程。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为北川中学的灾后重建,为提高北川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多做一点事情,持续地帮助北川中学。王琳达说到了,做到了。

  在那羊角花盛开的地方,有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 ,他们穿着鲜黄色的校服,在蓝天白云下歌唱、舞蹈;在北川中学的新校园中,孩子们正在努力学习,茁壮成长,那里将承载新北川学子的梦想……

  “多难兴邦”!这无情的灾难怎能融化中国人的坚强!爱在北川是一首永远写不完的歌,新北川中学将在歌声中放飞希望!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