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用爱铸就教育的辉煌

用爱铸就教育的辉煌

2014年11月10日 16:57:14 访问量:3475
记北川中学历史教师宋代勇
宋代勇,北川中学历史教师,大学毕业就选择了投身山区教育事业,1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教育岗位,现已步入不惑之年,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关爱学生、视学生若亲子
师德之魂在于“爱”, “只有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爱学生就要爱所有的学生。”这是他的工作信条,一个教师的成功不在于培养多少优等生,而在于成功转化了多少后进生。他转化后进生的诀窍是:了解他们、爱他们!每学期开学他总要对学生进行摸底,孤儿、单亲家庭、留守儿童他都了如指掌!首先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心理状况,其次找他们谈话,同他们一起笑一起哭,然后在平时的课堂、作业批改以及课后检测中重点关注他们,使他们感觉“我并不孤单”,这特别的爱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他班上曾经调皮捣蛋的邓伟同学后来考上大学,现在沿海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每到节假日总是首先发来短消息表示问候。景家山学生李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他到学生家里做工作,劝其返校读书,后来该生考上了大学。 
虽然不是班主任,但高考成绩通知后却是他最繁忙的时候,在自愿填报方面他耐心帮学生查找资料,比对历年数据,同学生交流到深夜。今年被复旦大学录取的赵琴、被大连外国语大学录取的杨朝菊等30多位同学都是在他的悉心指导之下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有的同学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万分悲痛,他积极安抚和开导他们,帮他们走出高考后的阴霾。

他身处绝境却毅然选择坚强
2007年,他被华西医科大诊断为严重肝病,离癌症只有一步之遥,开出的处方是终身服药和加强休息。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住院才半月的他便悄悄出院给学生上课。2008年5.12地震中,他的房屋瞬间化为废墟同时还痛失四位亲戚,他愈挫愈勇,忘不了与20位同学挤在一个帐篷的夜晚,更忘不了温总理在他上课时写下的“多难兴邦”四个大字,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教书,拯救孩子与苦难。当年高考延迟一月举行,冒高温、战酷暑,以优异的成绩远超目标完成任务,其中唐奎同学被人民大学录取。2009年,一个噩耗传来,他五岁的儿子被诊断为严重的腿部疾病,4年不能走路,只能背和抱,他在博文中说“我的心在滴血!任何困难我都可以独自承受,为什么要将灾难降临到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身上?”。他知道他身上的担子很重,必须承担四种角色:好丈夫、好儿子、好父亲、好教师。但最成功的是做一个好教师。他愧对父母,老家在三台,离北川很近,却多年没能回家,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啊!他也愧对妻儿,在儿子最需要父爱的时候将他却推给了妻子:每天背儿子8次上下教学楼,送3次饭。经常半夜打车到绵阳改乘火车到华西大学给儿子看病他却一次没有参加,原因是不能耽误学生的课。儿子独自一人在家承受孤单他却在学校额外找时间给学生补课……医生叫他每天晚上必须10点睡觉,他却经常备课、改作业到11点才回家,最晚一次是选题到凌晨4点过,为此妻子经常同他争吵:问他要不要命?他只是微微一笑表示回答。他的周末基本上在备课选题中度过,他的电脑和一个移动硬盘及三个U盘里全是教学资料。他心里明白:也许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与其奢望退休后的舒适宁静,不如把握现实享受工作中的幸福,我要与时间赛跑!
地震后,他瘦了十五斤,因血小板减少,上课有时流鼻血,没关系,用卫生纸堵上继续上课。夜晚经常反思白天的教学而失眠,他的枕头旁除了摆放很高一摞书:徐中约的《中国近现代史》、美国人斯塔夫里阿斯洛《全球通史》中英文版,还有一个本子和一支笔,主要是为了方便记下“突发的教学感悟”(如“上课不要满堂灌”“重在思维引导和落实而不是记忆”等),晚上甚至关了灯也还在本子上寥寥写上几笔反思,起床后可以依稀认得,第二天的课堂一定有所改观,因此,有的人说他做教育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他带领团队积极教研、追求卓越
作为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他注重培养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认真研究历史课堂,科学确立课题研究方向,使教研和教学有机结合。他的团队求真务实,创新工作,各级各类考试均名列前茅,高考成绩均超省平均分10多分,在绵阳40所高中排名前10位。
他本人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续四届获绵阳市文科综合二等奖,2007年获“绵阳市历史学科带头人”称号,2011获市教育局 “绵阳市优秀骨干教师”称号,在各级刊物发表文章30多篇,其中2012年指导学生马思琪、廖芮《传承千年艺术、“重振蜀戏冠天下”》在四川省第28届科技大赛中获四川省二等奖。2013年《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效率初探》获第三届四川省民族地区省级校本研训教改一等奖,2014年高考中他教的14班学生田泽婷高考历史单科以89.5分名列四川省并列25名,被四川省考试院定为万分之一考生而被西华大学破格录取,面对这一可喜成绩,宋老师却说:以后我要不断改进教学,培养学生兴趣,争取多培养这样的学生!

他用爱心、坚强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学生的钦佩和家长的信任!为北川教育铸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