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高中政治新课改教学实践心得

高中政治新课改教学实践心得

2011年06月17日 16:02:01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102

                                  高中政治新课改教学实践心得

                                                                  北川中学 古丽

          2007年9月,刚毕业的我成为了广东某中学的一位政治科任教师,我有幸地接触到了实验区的新课改。通过培训及三年的高二教学实践,我对新课改有了一定的认识和实践体会。2010年7月,我回到了四川,成为了北川中学的一位政治科任教师。我幸运地再次参加了四川省课改的培训及国家新课改培训,我们发了最新版的教材,也发了培训手册,通过以前在广东的教学和这次培训中专家们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精湛的理论阐述、同胞们的讨论质疑和文章发表给了我强烈的感染与深深的理论引领。在快到一年的高一政治教学实践中,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拓宽了学习的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下面谈谈我对政治新课改及教学实践的体会:

  新教材体系的变化

   新课程知识在逻辑体系上与旧人教版教材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必修课程中分成了《经济与生活》、《政治与生活》、《文化与生活》、《哲学与生活》四大模块。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新增加了《文化生活》这个模块。其实这四个模块的关系或是并列关系,或是递进关系。政治学科模块并列内容多一些,在知识上本着三贴近原则,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并且结合学习的作业,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政治课和生活的关系。就其内容来说,知识的理论难度降低,而能力目标要求提高。教材不再是只适合于教师教的“教材”,而是适合学生学习的“学材”。就其呈现方式来说,新教材图文并茂,知识浅显易懂,设置了问题情境,每个单元后面还有综合探究板块,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也对老师的组织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教材从主要表达知识的“仓库”变为了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的资源、工具和指南,成为学生学会学习的载体。突出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 特别是《文化生活》模块的增加,可以看出我们教育对科学人文知识的重视。除了必修之外,还增加了六个选修模块,高考选两个选修模块进行考察。 

    二、新教学方式的转变

   我们以前爱用传统的讲授式的教学方式,其实从新课改培训的“作业布置”中就能看出新课改对教学方式的要求。作业中有道题目就是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新课程需要我们用新的教学方式来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达到教学任务。换句话说,新课程理念带来了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是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核心,因此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努力转变教学方式。政治学科是与生活联系很紧密的学科,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从学生的生活着手,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很好的利用“基于情景、基于案例、基于问题”等手段,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情境可以是图片、问题,或是小品故事等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发表观点看法,给学生创设充分的学习空间,最后教师要做点评和深刻的讲解,使课本上的知识升华,内化。教学方式的转变必然带来学习方式的变化,学生会由以前的学会”到“会学”,逐渐成为学习的主体。实现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说的“教是为了不教”。

   三、教师需要提升素质,实现有效的生态化得政治课堂教学

   《文化生活》模块的增加,需要老师们也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争取做到像刘旺老师说的那样,“政治课堂也可以成为像诗一样的课堂”。新课程内容体系的变化、教学方式的变化都要求教师们要提高素质,才能更好的达到教学目标,实现教学任务。除此之外,新课改中还出现了很多新理念,比如“生态课堂”、“避免哲学教学的庸俗化、神秘化”等等,这些都要求教师们提高自身的素质,多看书、多读报、多汲取知识和方法,从而把握好课堂教学。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教师只有通过这个主阵地向学生传授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发展基本能力,陶冶情操,促进个性发展,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才能全面地实现教育教学目的。要想攻占主阵地,需要课堂驾驭能力。驾驭能力不同的教师教育教学的成效肯定不大一样。驾驭能力强的教师一进课堂就会有大将之风,成竹在胸,充满信心,面对复杂、多变的课堂,能较轻就熟、游刃有余地指挥调度;能牢牢地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而驾驭能力差的教师在课堂上往往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自信心不强、情绪低落、教学环节紊乱、应变能力差、不能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等缺点。尤其是在新课改的环境下,随着教学方式的变化,对教师解决突发事件和课堂问题的能力要求增强。可以说,教师课堂教育能力的高低是课堂教学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作为广大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潜心备课工作,运筹教学方略,讲究提问设计,发挥教育机智,推敲教学语言,增强心理素质,才能不断提高课堂驾驭能力,适应新课改的要求。

   四、教师要善于学习、反思和总结,积累教学经验

      四川是第一年实行新课改,我们老师们虽然都进行了培训,但是仍然很迷茫,特别是对于新课改后高考会如何考,学业水平测试会如何考,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是我们可以借鉴已经实行新课改的省份的经验和考题。而在教学生活中,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许多闪光的做法、独具匠心的设计,我们可以把他们记录下来,整理出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模式,并且要善于和同行们交流、借鉴。从而更好地积累经验和总结教训,最终形成一整套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模式。培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模式和广大的人际资源,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做作业、发表文章、发贴、等方式的交流和沟通,互相学习,在学习、反思中进取。虽培训后大家就各自一方了,但我们成立了几个QQ群,平时大家都可以就教学教法方面的问题加以探讨和学习。在各自的学校里,我们也可以积极参加集体备课,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利用好开教研会的机会,多和老师们学习、沟通、交流 。这个过程是我们教师自己的积累和整合,是我们教师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是我们教师自己的梳理和探究,更是我们教师自己的提升和进步。

    以上是我在新课改实践中的一些认识和感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更深入地学习、研究和运用新课程的理念,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虽然自己还不是“名师”,但要好好努力,使自己成为“明师”,使自己在新课改的实施中在专业上更快的成熟起来。(北川中学 古丽)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