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北中 > 读《新世纪班主任必读》有感

读《新世纪班主任必读》有感

2011年12月08日 22:28:10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862

读《新世纪班主任必读》有感

这本书以事例的形式描述了师生之间,班主任与班级之间所发生的种种事情,以及从中得出的些许感悟。这本书名字虽为《新世纪班主任必读》,但书中却有很多是所有老师值得学习的。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悟。

一、年轻教师需要理想、热情,更需要信心。

作为老师,尤其是年轻教师需要热情,更需要信心。初为人师,对于未来,心中总会勾勒出一副美妙的蓝图。然而,当我们带着青春的激情开始面对学生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困惑,理想与现实之间会存在一些差距:学生不象想象中那么可爱,环境也不如期待中的那么舒心。这时我们千万不能丧失信心,因为我们还年轻,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相反,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反思,要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因为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因为年轻,我们没有多少经验,因此我们需要继续学习,要学会爱,学会用真诚而宽容的心面对学生;因为年轻,我们需要在挫折中勇于坚持。一切都是新的,我们需要理想,需要热情,更需要信心去大胆尝试,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二、教师需要和学生共同成长

   作为教师,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发现学生的成长。哪怕学生只有点滴的进步,也会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和高兴。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要想成为一名好教师,不能只是要求学生成长,要学会和学生共同成长。

要和学生共同成长,前提就是要以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对待学生,要懂得欣赏学生。今天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学生,明天学生就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社会。我们每天面对的是比我们更年轻的生命,他们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它们都有一颗纯洁的童心。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能发现学生这种纯洁的心灵之美,即使发现了,很多老师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对待。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个小世界,我们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欣赏,才能够发现其中的千变万化。作为教师,我们千万不能把目光只盯在少数成绩好或者行为好的学生身上,而应该用博爱的心、宽容的胸怀去关注身边的每一个学生。这也意味着,我们不能用同一个尺度去衡量所有的学生,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独特之处,尽量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一个合适其成长的空间。要和学生共同成长,就必须要理解学生,我们要主动接近学生,要重新正确地认识师生之间的关系。教师和学生不是“大人”与“小孩”的关系,而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不仅要知道学生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更要努力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这同时也在实现着我们自己的价值追求。

 

三、正确地看待自己和评价每一个学生

美国教育家古诺特曾经说过“身为老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叫人开心,能伤人也能救人。”由此可见,老师如何对待学生和评价学生,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很多教师会在不经意之间或多或少的伤害学生。有时是一句简单的话,有时是一个简单的眼神,都会不经意给学生造成伤害。但是,对学生来说,哪怕是很微小的一点伤害,都会给他们的心灵投下阴影,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在今天的教育中,我们提倡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要实现这种和谐,教师首先就要正视自己的失误并及时进行弥补,不吝于向学生说声“对不起”。这样做不仅不会有损于教师的形象和威信,反而会让学生更加敬佩和亲近教师。

评价的最终目的应该是有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激发学生上进的愿望和信心。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即便是出于善意的评价,也可能对学生造成伤害。要正确的评价学生首先就要求我们要走进学生,做学生的朋友,把每一位学生都装进自己的心里,留心观察学生,注意学生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理解学生。要明白处于成长关键阶段的学生不免会有许多不成熟的表现,会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我们要用宽容的心对待学生的问题和缺点。在为学生写评语时,既要真诚,写出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也不能过分的夸张。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真正的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的。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除了要有热情、信心之外,还要多年读相关书籍,提升自己的素养;同时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但学习不是模仿,不把别人的成功经验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永远都不会真正地成长和成功。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