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对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发展的思考

对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发展的思考

2013年04月08日 09:13:23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789

    对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发展的思考
                                                                                          四川省北川中学      罗 陶  黄 桃 

     摘要:根据绵阳市棒球队的现状调查以及对北川中学棒球运动的开展现状进行走访、调查分析,从项目的普及性、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及日常训练、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及裁判水平等方面现状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办法。以促进棒球运动在北川中学蓬勃发展。
     关键词:北川中学  棒球运动   发展   思考
    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它在国际上开展较为广泛,影响较大,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中国的棒球运动开展已有一百余年,但从棒球运动的普及程度、棒球运动的整体水平来看,我国与其他国家仍有着很大的差距,主要是棒球运动普及率很低,了解棒球运动的人很少.因此,要将棒球运动发展成为排球、足球、篮球那样普及和大众都热爱项目比较困难,也不现实。但是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在北川中学先普及起来从而带动全市的方式来推动全国棒球运动开展。
      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开展现状
1.1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发展的基本情况。
    北川中学于2011年决定将棒球作为体育特色项目,并于3月正式开始筹备组建棒球队。同时天津体育学院特别选派了专业水平高,执教能力强的一名棒球教练及两名学生来学校对教师和运动员进行专门训练。2011年7月首次组队代表绵阳市参加四川省棒球锦标赛就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北川中学棒球队在校园里初步具有影响力。在2011年3月挂牌成为“天津体育学院·北川中学—棒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这也成为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发展里程碑式的标志。
1、2 运动员现状
    从2011年3月开始选拔以来,到目前为止,共有棒球运动员26人。他们均来自北川县内。学校采取了特招的方式,将优秀的苗子选拔进入北川中学学习,并且加入棒球队,参加日常训练,并代表绵阳市参加各级棒球比赛。通过调查发现,所有运动员的文化成绩较差,通过文化考试升学的几率较小。
1.3教练员及裁判员现状
   北川中学目前仅有一名本校教练,全面负责棒球队的训练比赛及日常事务。每学期天津体育学院选派两名学生教练到北川中学,负责棒球队的日常专项训练。教练更换较为频繁。教练员文化水平起点高,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并且每年均有培训和交流,提升执教水平的机会较多,空间较大。棒球裁判员仅有一名,且级别较低,需要大幅提高水平。
1.4场地器材现状
   场地和器材是运动员训练的基础,没有必要的支持,想要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只能是一句空话。运动训练过程是一个不间断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训练时间和场地器材设施是保证取得优异成绩的基本条件。目前,北川中学乃至全市均无专门的棒球场地。棒球队均在足球场、田径场进行训练,但是经过全队的劳动及学校的努力,现已将学校足球场的一角改造成了一个简易的训练场,以满足日常的训练。学校投入20万元,于组队初购买了一套全新的器材。质量好、数量多,能基本满足日常训练。但是力量训练设备任然缺乏。
2、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开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教练员缺乏,独立训练和指挥比赛能力弱。
    要开展该项运动,首先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项教师队伍。目前,
北川中学专项棒球教练明显不足。一名本校教练还兼任了办公室职务,日常岗位工作事情杂,工作量大,对训练的时间投入明显欠缺。平时训练大多依靠天津体育学院技术支持。遇见教练出差或天津体院派遣教师不及时,找不出能够带队训练的老师,训练质量就难以保证。
2.2 运动员选材困难,升学压力较大。
   目前运动员寻才主要依靠教师推荐加学生报名测试。体育基础较好的学生基本被田径、篮球等项目选走。学生也更愿意选择自己熟悉和热爱的篮球、排球、田径等项目作为自己的体育特长。真正能选进队伍的基本是被其他项目挑选完毕,学生也迫于升学压力而选择棒球项目进行训练。选材的面窄,且质量不高。学生文化成绩较差,只能通过等级运动员评定参加设有棒球项目单招考试的大学升学。
2.3 宣传力度不够,教师和学生对棒球了解不够
对于棒球运动,大家略有所闻,但与其他项目相比,学校师生对
棒球运动的深入了解,还是很落后的。想看懂比赛的人不多,能看懂比赛的人更少。教师对棒了解不够,直接封锁了学生对棒球学习的途径,造成今天的困局。同时,开展棒球项目的学校较少,校际交流机会为零。
3、对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发展的几点建议
3.1思想上要重视,组织工作要加强
    首先应提高对棒球运动的认识。棒球运动是一项集跑、跳、投为一体,颇具田径特色的集体球类项目,它的特点适合我国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的要求. 棒球运动符合学生健与美的需求,能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和生活质量.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开展棒球运动不失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一个有效手段. 北川中学通过棒球队的建设可以提升学生对棒球运动的关注程度,形成校园体育特色,从而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学校领导要加强组织和领导,充分运用棒球的魅力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校园特色。温家宝总理在访问日本时,就曾经亲自下到场地用棒球与他们交流。北川中学也通过棒球与天津体院建立了良好的友谊。通过棒球与台北、香港等队伍的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在今后加大接待来访与出访,以球会友,拓展学校对外交流的项目,丰富校园文化。
3.2依托天津体育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需要引进人才、招聘棒球专业体育教师;“以旧带新”、让现有棒球教练带动全部体育老师学习棒球,让天津体院专业棒球教练针对性的对学校体育老师进行棒球知识培训。采取定期举办专业培训班、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等形式,来充实本校棒球教师队伍,更好地推广棒球这项运动。
3.3增加场地、器材投入,保障训练与比赛
    建设一个标准的棒球训练及比赛场地,在满足日常训练的同时能承办大型的棒球比赛,扩大影响力和宣传力度。加大对棒球运动所需器械购买投入,多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该项经费的补贴力度。只有普及性广了,这项运动才有发展的基础,为高水平训练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保障。形成良性循环。
3.4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北川中学棒球运动开展
目前北川中学已经成立了“天津体育学院·北川中学——棒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对我国学生棒球整体竞技水平提高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顺应体育改革的要求,学校可通过社团、兴趣小组的形式开展棒球运动.场地缺乏,可充分利用棒球墙的作、接受棒球运动的文化氛围创造了方便条件;对学生体育意识、行为、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且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带动群体活动的开展。一支高水平的棒球运动队不仅能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还将成为企业产品和形象宣传的最佳媒体而得到企业的赞助,进而产生相应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利用软式棒球易学、易会、以推广、安全性高的特性,在校园内大力推广软式棒球,开设选修课。让全体学生都能参与到棒球运动中来,提高学生兴趣,为棒球运动发展提供基础。 
3.5加强裁判员、教练员培训工作。
    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四川省体育局棒垒曲运动管理中心定期举行全国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学校要推荐优秀的体育教师参加培训,充实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也要鼓励教师到天津体院等专业院校进行专业深造,以提高现有师资的训练水平和业务能力。
4、结论
    棒球运动在北川中学开展还停留在初步阶段。为了更好地推广棒球运动在深圳的发展,笔者建议,应想上级部门争取加大该项运动的投入,加强运动的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举办更多的推广活动,以及交流比赛,加大对学校开展棒球运动的鼓励与补助;使更多学生能参与到该项运动中去。
5、参考文献:
[1]何阳.棒球技术图解[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15-26.
[2]陈显明.中国棒球运动史[M].武汉:武汉出版社,1990.1-84.
[3]张振美.中国垒球运动史[M].武汉:武汉出版社, 1990.2-50.
[4]田麦久.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与学科建设[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
出版社,2002.232-234.
[5]工祥茂.广州体院与市体委合办棒球队新途径探讨[J].河北体
育学院学报,2002,6:21-23
[6]李朝彬.影响慢速垒球运动在我国高校开展和推广的几个因素[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8,7(4):30-31
[7]王进,李定忠.我国高校开展棒垒球运动的可行性分析及其对策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05,1:93-95.
[8]邵恒忠,王祥茂,陈文.我国高校棒球运动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6,5:17-20,29.
 [9]岳建军,李可可,李生智.影响我国高校棒球运动开展的因素与对策[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5,1:26-27.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