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2011年06月17日 13:35:16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462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北川中学 吴敏

           2010年9月,我通过考试选拔来到北川中学工作。根据学校的安排,我担任高2012级11班的班主任工作。我带着期望开始了我在北川中学的班主任生活,同时我的心理也充满着压力,因为这是一所承载巨大关怀和美好希望的学校。

   面对刚刚入学的同学,一切都从零开始,但我还是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把11班带上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如今回到了新学校,我们也由11班变成了文科13班,但不变的是我们“严谨、好学、团结、奋进”的班级精神。总结两年的班主任工作,我的体会是:

   一、爱心教育,树立目标。

   敬爱的温总理八次来到学校看望鼓励我们。两年里,我深深地体会到这是一所被爱笼罩的学校,我们时刻都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心,也绝做不到无私奉献!陶行知先生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也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

   地震的阴影、学习的压力、成长的烦恼,往往造成他们在情感上出现困惑。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帮助他们战胜生活中的困难,也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

   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宽容。爱学生,我有意识的偏向后进的学生。 作为班主任,我没有只看到分数,更多的是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欣赏学生的闪光点,赞许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让每个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面对未来。

   我们说,目标是指路的明灯,它指引我们前行。明确的班级目标可引导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研究表明:班主任对学生的期望值越大,学生的潜能将发挥的越充分。高一的时候,我就提出“内抓质量,外树形象”的班级目标。分科以后,针对班级的现实状况,提出“追求卓越,只争第一”的班级理想,并以“立德、修身、博学、严谨”为班级要求。让每一位同学以在13班生活和学习为骄傲。

   最终,学生在班级目标的指引下,经过全班同学的努力,不管是学习,还是文体活动,他们都取得很好的成绩。今年,我们13班也被评为“县级优秀班集体”。因为心中有目标,我们获得了荣誉;因为心中有目标,我们拥有了信心。

  二、个性班级,严格管理。

   我们高二13班,是这个高2012级文科最好的班级。不论在学习方面,还是在文体活动方面,都有许多优秀的学生。一些同学成绩优秀,能力出众,开朗活泼,一些同学担任学生会、校团委的干部。管理这样一个充满个性的班级,我一直坚持“从严治班,从严治学”,教育学生“有纪律、有秩序、懂感恩”,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立规矩,就要把握一个“严”字。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然会有科学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不少教育家认为: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良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制度。

   刚开学,我就和他们一起,根据学校和班级实际,制定针对性、教育性、可操作性的班级管理制度,出现了问题就可以照章办事。在班规的制定过程中,我特别注意奖惩制度要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做到科学合理。

   细节决定成败,班级管理更应该把细节做好。比如排队就餐、手机管理、清洁卫生、安全检查、文化墙建设、班团活动等等都有专人管理,做到了“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

   严格管理的关键还在于培养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引导全班同学有序生活和学习。我们一直以来,都坚持值周班委制,充分调动班团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这样我也可以在繁重的班务工作中感到轻松愉快!

   有了严格的班规、得力的班团干部,这样的集体不优秀都难!

   三、活动育人,发展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活动是学生“智力生活的策源地”,是学生“个性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有一句这样话“我听了,我忘了;我看了,我懂了;我做了,我会了”,它告诉我们,体验式的活动对学生的影响是深刻的,教育效果是最好的,它更容易在学生的生活中产生影响,成为其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所以我很重视健康的文体活动,因为它是育人的载体。

   2010年9月,我们到了新学校。学校开展了“走进新学校,学做文明人”和“我爱我家”志愿者活动,同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感恩教育活动。全班同学在我的带领下,积极地投入到每一项的活动中。在这些活动里,他们不仅提高了道德修养,学会了感恩,还发展了能力。

   每周一次主题班会,让班团干部教育学生,达到了“春分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我还利用读报时间和学生分享新闻,向学生推荐励志文章和经典名著。这些都是我们高二13班形成和谐环境,产生凝聚力,培养集体荣誉感的有效办法。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因为我深爱着自己从事的这个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回首两年的班主任工作,有喜也有忧,有乐也有苦。回味两年的生活,我陪同学们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一言以蔽之,两年的班主任工作,幸福之花已经开满枝头。如今的我们,正全力以赴迎接高三,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北川中学 吴敏)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