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总结 > 四川省北川中学 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四川省北川中学 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017年03月20日 10:56:40 访问量:2396

四川省北川中学

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及相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学生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二、总体目标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制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三、活动内容

1.强化“教书育人”理念,创建学校管理体系

以勤政、廉政、务实、高效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完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党组织学习和活动制度、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治校的水平。

以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重点,加强师德建设,注重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学校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设立意见箱、校务公开栏、举报电话,认真处理家长来信、来访,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落实。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工会、教代会等组织的作用,为关心教师成长、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搭建平台,畅通教师思想交流渠道。强化教师管理,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约束和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评选和各年级德育工作研讨等活动。把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作为对教师管理的切入点,落实好年级组巡查制度,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言谈举止提出规范化要求,抓好制度建设和日常教学管理。

大力开展教学研究,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学习培训和各级各类评比,帮助教师了解教育教学规律,精通自己业务范围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积极组织教研活动,帮助教师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书育人艺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结对帮扶和“青蓝工程”,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实施名师工程,促进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2.细化“管理育人”内涵,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加大德育工作力度,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使每位教师成为管理者、教育者,形成全员重视、关心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德育课程主渠道作用,以“五爱”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为重点,充分挖掘学科教材德育因素,进行德育渗透,充分发挥德育工作的导向、动力、保证作用。通过班会课、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宣传、道德讲堂等阵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加大学生养成教育力度,通过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学生”系列活动,把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贯穿于学校德育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构建校内外德育网络,形成大德育格局。

1)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

①建立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代表参加学校德育工作。

②举办家长学校,坚持家访制度。

③设立家长开放日,创新家校合作。

④建立校外德育基地,与司法、公安、消防、交警等单位密切合作,开展普法教育与共建交通安全文明学校活动,落实校园治安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防止不良事端发生,消除不安全隐患。

2)构建舆论导向网络,组织学生收看教育性强的专题片,组织学生参加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

(3)构建假期空闲时间教育网络,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3.深化“环境育人”意识,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搞好学校食堂、教室、寝室卫生管理,建立卫生责任区,挂牌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改善卫生条件,力求达到:地面不见垃圾,没有卫生死角;教室窗明几净,环境布置典雅;什物堆放有序,令人赏心悦目。建立全天候保洁、及时清扫、长期保持的卫生工作机制。

结合校园规划,建设园林化校园。在原有绿化基础上,扩大绿化的规模,在综合楼东西两侧各建成一片桃林和李林,将65亩预留空置地建成风景独特的牡丹园,并配套建成荷塘、石径、假山、凉亭等景致,做到绿化、美化工作规划合理、形式多样,展现校园高雅、美观、大方的绿化格局。利用盆花易搬动的特点,将其摆放在办公区、教学区等不同区域,使师生们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余,观花赏草,放松心情,达到美化校园与环境育人的有机结合和统一。

充分发挥校园所处的自然环境、校园规划布局和文化传播工具等方面形成的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充分挖掘教育资源,通过悬挂室内外标语、建立文化墙、增设校园内各种提示牌(安全、节水、卫生、爱护等)、及时更新校内外宣传橱窗、优秀教师和校友风采展示、校史陈列等形式,以优美的校园文化唤起师生对美的追求,陶冶师生情操,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求知欲,对文化审美主体的教师和学生产生持久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4

1.成立创建文明校园活动领导组,制定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动员大会,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创建文明校园的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5月—10

1.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创建文明校园的自觉性,形成创建文明校园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局面。

2.对照中学文明校园标准,实施以下工程:

①校风建设工程。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中心,进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和谐文明的校风,科学严谨的教风,健康向上的学风。

②造就名师工程。多层次地组织学习培训活动,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项竞赛,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文化素质,培养一大批教育思想端正,教学业务精湛的名师。

③建设文明班级工程。积极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学生”活动,加强班集体的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寓“五爱”教育和良好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于活动之中,定期开展“文明示范班级”、“十佳学生”、“校园之星”和黑板报评选。

④道德教育工程。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活动。

⑤党员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建创先,创“五好”支部活动。

⑥优质服务工程。积极做好服务育人,搞好后勤保障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⑦美化校园工程。做好校园的绿化、美化、净化,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

⑧语言文字规范工程。规范校园师生用语用字,大力推进校园普通话项目,打造高质量师生演讲、经典诵读作品。

3.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及时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711

总结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情况,建全各种工作资料,表彰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先进个人,评选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学生。

五、工作要求

1.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

学校是创建活动的主体,要形成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文明学校创建活动的领导、策划和实施。做到有规划部署,有经费投入,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通过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2.明确工作方向,全面深入贯彻教育方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学生素质。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培养“四有”新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宗旨,以创“一流学校管理,一流教育质量,一流办学水平”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四川省北川中学

2017320

编辑: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