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新北川中学:承载历史,开启未来

新北川中学:承载历史,开启未来

2013年12月17日 09:46:22 访问量:4061
新华网四川北川8月17日电(记者崔静)由中国侨联援建的北川中学17日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漫步在校园间,可以处处感受到新北川中学的设计理念——承载历史,开启未来。

    在位于校园入口处的1号教学楼内,一层的大部分区域被辟为专用陈列室。180余幅图片及各种实物,展示着汶川地震中北川中学遭遇灾难的景象及重建前后的点滴经过。

    1号教学楼外西侧一隅的纪念广场上,矗立着一面流线形纪念墙。墙面上镌刻着为北川中学重建捐献善款的爱心人士的名字。

    “北川中学是全世界华侨华人爱心捐赠的平台,用恰当的设计手法将这些内容展示出来,是对他们奉献爱心的报答,也是北川学子表达感恩之心的需求。”北川中学援建工程项目设计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王小工解释说。

    这位钟爱吴冠中画作的建筑师,在铭刻历史的同时,时时不忘将绿色作为校园设计的主打色——绿色的草坪,绿色的树木,绿色的塑胶篮球场……在他眼中,绿色象征着生机,象征着希望。北川是羌族自治县,因而在整体建筑风格中,设计师又将羌族元素融入其中。新北川中学的建筑外墙以黑灰白三色为主。灰色的砖,白色的墙,整体给人以质 朴、沉稳之感。但置身于校园之内,却并不感到沉闷和压抑。无论是建筑外墙顶端,还是校园内的林荫道上,羌族服饰中常见的红黄蓝绿黑五色散布其间,呈现出跳 跃的色彩。

    朴素、实用,是王小工及援建方在设计过程中考虑最多的因素。北川中学在汶川地震中遭受重创,这一阴影至今或多或少地留存在学生心中。为此,新北川中学在男女生宿舍楼下都设有一间心理辅导室,透过完全通透的阳光房玻璃窗,随时可以看到窗外的茵茵草坪和篮球场。

    为了让学生在课间10分钟有更多的活动空间,教室外的走廊宽度均延长到3至6米,且并未被封堵。学生下课后不用走出教学楼,就可以站在走廊 上呼吸新鲜空气。而且,为了便于疏散,新北川中学内的建筑普遍为3至4层,最高5层,每栋建筑都设有多个紧急通道。“这样可以保证灾难发生时,孩子们可以 在20秒左右的时间内逃到室外空场。”

    学校的每一处设计都融入了人性化考虑。教学楼、宿舍楼等都建有残疾人坡道,伤残学生不仅有独立的宿舍,其房间的单人床、坐便器等也都进行了 无障碍处理。学生宿舍楼中,每两间宿舍共用同一个阳台。“设置这些公共起居的小角落,就是希望孩子们不要封闭起来,在沟通中学会谦让。”王小工说。谈及对新学校的印象,今年秋季开学即将升入高三的北川中学学生刘敏露出爽朗的笑容:“大气而周密,朴实而安全,自从走进校门便一路惊喜,新校园比我想象中还要好。”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