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探秘新北川中学 校长称最需要人才

探秘新北川中学 校长称最需要人才

2013年12月16日 09:20:28 访问量:3325

5月11日,北川中学高三学生正在上课。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高考了,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都在紧张备考。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新北川中学学生现在过得好不好?招聘教师硬性要求是什么?5月10日、11日在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记者用两天时间分别走访北川中学的临时校区和新北川中学,探秘了北川中学重建历程。据了解,9月1日新北川中学将启用。

北川中学最需要什么?北川中学校长:人才!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这些天一直奔忙着。为了让 5月12日这一天顺利地度过,刘亚春做了很多准备。他在清明节前夕就提醒同学们,提早去扫墓和祭奠。因为5月12日这一天,北川中学要正常上课,而且这一 天学校不组织任何形式的仪式和活动。“我希望他们从悲伤中走出来。北川中学的学生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他们还是孩子,他们要从北川中学走出去。”

现在的刘亚春一头花白头发,与两年前相比,看 起来有些沧桑。他说,现在北川中学受到了特别关注,这是“地震的副产品”。刘亚春对这种关注看得很客观,因为有这样的关注,北川中学受到了很多特别的照 顾。但是,也因为这些关注,学生们经常被打扰,要应对来自各地的媒体。“尤其是有些记者引导我说地震,我不想说,不想回忆,也不能揭孩子们的疮疤。”

刘亚春表示,下一步他想要办好学校。“现在北川中学最需要的是人才。” 刘校长介绍,目前学校还有9名北京支教的老师——他们来自北京市西城区和和当地其他学校。即使这样,教师队伍的缺口依然不小,“人才”是北川中学最需要的资源。

刘亚春透露学校今年大约要招聘77名教师。他的要求很简单:爱岗敬业,不能只把教师工作当成一份工作来做。要用心,懂爱。

北川中学的孩子生活得好不好?学生:12人一宿舍

由北京市西城区和怡海教育集团派往北川中学的首批支教老师将返京,在将近一年的支教生活中,这些老师与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对孩子们的评价是:“他们很朴实,有普通孩子的快乐。”

来自北京三十五中的高老师告诉记者,她对北川中学的孩子印象很好。“他们积极向上,为人朴实。”在北川中学生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很多支教老师都跟孩子们的关系很好。

与支教老师的感觉相同,记者在北川中学也感受 到了学生们的活泼和快乐。在生活区,记者看到每个板房宿舍内都摆着六张上下铺,一间板房安排9到12个学生。大家把宿舍收拾得很干净,连牙刷都统一朝一个 方向摆放。宿舍里虽然只有一张很窄的小桌子,但是很多宿舍都用小玻璃鱼缸养了几尾小鱼。最有意思的是,每个宿舍的门上都贴着纸条写着宿舍的名字。这些名字 都是由学生们自己起的。一间宿舍叫“状元阁”,还有一间宿舍叫“雀巢”,门口的小姑娘笑称“这是冠名的……”

午饭时间到了,一拨一拨的学生端着碗走在校园里,有的学生端着碗互相追跑打闹——因为没有能坐下吃饭的食堂,他们都是走着吃或是蹲着吃。一个羞赧的小女孩在食堂里跟记者说,学校里的饭吃的饱,3.5元一荤一素、5元两荤一素,每天都有五六样菜品。

下午,板房内传来朗朗的读书声。采访快结束 时,记者看到一个身材高挑、穿者蓝色牛仔裤的女生慢慢走过操场。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女孩的双腿留在了汶川地震的现场,现在裤子里面是她的假肢。“我们虽然 有这些受伤的学生,但是他们康复得很好,已经和正常孩子一样上课生活。我们都希望孩子们走出阴影,得到他们应有的快乐。”

新北川中学质量好不好? 抗八级地震没问题

5月10日,记者来到新北川中学。这里的施工工作已接近尾声。十栋建筑以白灰两色搭配协调,配有五色彩带,让人感觉庄重沉稳。

据介绍,新校区占地7.2万平方米,包括两个操场——一个有四百米跑道、一个有二百米跑道;包括十栋建筑——三栋教学楼、四栋学生宿舍、一个图书馆、一个实验楼、一个办公楼。根据绵阳市的规划,有一条河横穿北川中学,因此学校里不仅有河道还有五座桥。

北川中学的设计师王小工站在新建的教学楼楼下 很有信心,“北川中学的设计风格虽然不明艳,但是我保证今后几十年不落伍。”王小工说,北川中学没有在不必要的装饰上用昂贵的建筑材料,“比如说我们的外 部没有用石材,用的是砖和涂料。”但是,需要花钱的地方,北川中学都有最好的配置——投影仪已经安放在教室里、网络、无线网络都已经接通。这些硬件设施将 给以后的教学带来很大的便利。

侨联援建北川中学指挥部指挥长刘奇介绍,新北川中学采用了非常坚固的“桩基”工艺,抗八级地震绝对没问题,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实用和舒适的环境,所有的窗户都是双层的。

在北川县重建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和建筑 材料。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建筑材料的迅速涨价,工人的工资也翻了两番。“我们进入工地之前,这里一块砖的价格是两角,但是我们进入工地之后,一块砖的价 格是7角。一个普通壮工的工资由30元涨到了一百多元。”王小工工程师介绍,随着成本的增加、建筑要求的提高,北川中学2亿的预算可以说是精打细算后花 的。“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花2亿建设的中学有多豪华多铺张。”

设计师王小工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他意味深长地说:“学校的建筑只是个平台,最重要的还是学生。我们希望看到孩子们在这里生活学习能够快乐,希望学校能够出人才。孩子们来了,学校才有灵魂。”(记者 李婧)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