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总结 >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2017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2017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2017年07月11日 10:52:29 访问量:2256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2017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始终如一的贯彻和执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规定,对优化语言文字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今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1、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研组长为成员的语言文字领导小组。总结并布置语言文字工作。各组员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从而加强了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意识,发挥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使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另外,我校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其纳入到教育教学要求之中。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要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书写规范的汉字。每学期开展的示范课、研究课、汇报课都将语言文字规范化作为重要的基本素质要求。

为了将我校教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得以迅速提高,学校还已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视为重要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职工业务考核紧密结合。

2、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加大宣传力度。

1)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了解语言文字工作形成的新思路。

2)每周升旗仪式、每天校园广播、每周校园电视台,学生们都能用正确流利的普通话进行讲述,这样充分发挥学校广播台的宣传示范作用。

3)各班班主任负责班级的语言文字工作,充分利用早晨诵读时间进行有感情地朗读活动。

二、以课堂为主渠道,加强学生语言的规范。

1、每一节课都是培养学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阵地,特别是语文课。语文老师不仅以身作则,还关注学生的朗读、表达是否规范,书写是否正确,力求学生达到要求。同时,老师还对学生进行客观评价以及指导。

2、我校每个班级都开设课堂写字课。老师上好写字课,注重学生写字姿势指导与训练,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提高学生硬笔、软笔课的书写质量。班级要经常进行评比和展示,促进学生书写认真以及质量的提高。

三、开展丰富多彩语言文字的活动

(一)推普周活动

201698------914日是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周。在本周的推广活动中,我校根据本届推普周的指导思想和有关的精神以及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安排,以“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全体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明理,并将这种影响力推及社会和家庭,形成教育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读书活动

今年我们学校每班每人都开展读书活动。学生每天要有读书习惯,坚持每天健康阅读半小时,感受不同的人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并积极参加学校读书活动。

(三)常规活动有序

1、开展日常“啄木鸟行动”活动,组织学生自查、互查活动,同学们都会对于平日书写不规范字、错别字,加以改正,提高汉字书写正确率。

2、班主任做有心人,经常进行“优秀作品展”,将自己班的优秀写字作品照片发布在班级QQ、微信上,鼓励学生,并带动全体学生写规范美观的汉字。

总之,一年来,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我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特别是部分学生作业字迹潦草,书写不规范。今后将加强引导,同时通过作业展等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强化学生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而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北川中学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20177

编辑: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