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关怀 > 传承精神与希望的新北川中学

传承精神与希望的新北川中学

2012年05月15日 11:02:02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3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雨 戴爽):“燃起那颗火热的心,前进!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在新北川中学的校园里,高一语文老师廖宇这样对记者谈起了北川中学的师生。

  看着庄严、肃穆而又不失小桥流水的新校园,曾在老北川县城经历过“5·12”大地震的廖宇老师感概颇多。在这位年轻女教师的眼中,近几年来,新北川中学的变化不仅仅是外在的环境变化,教学设备和硬件的更新,而更多地是对师生们精神面貌和理想抱负的提升。

  北川中学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的一所高中。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依山而建的北川中学被山上滚落的山石完全掩埋,学校逾千师生遇难。而后,短短一年间,在全社会的关注下,由中国侨联援建、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爱心人士的捐赠的新北川中学很快建立。

  从学校大门附近的校史展示厅及旁边的爱心广场开始,廖宇老师带着记者开始了对北川中学的新认识。这里保留着老北川中学的校容校貌图片,记载着老北川中学在汶川大地震中的历史悲剧,铭刻着全国人民为新北川中学建设付出的努力,寄托着整个国家和民族对新北川中学的希望。事实上,任何加入北川中学的师生,也都是在这里完成他们入校的第一堂课的。“在这里,师生们可以了解北川中学的过去和今天,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了解身上承载着的历史重担,会更明确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的方向。”廖宇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走在新北川中学的校园里,庄严、肃穆的大楼,宽敞、平坦的小路,墙面上鲜明美丽的羌族纹饰,都让人感到安心。校园的整体设计充分考虑了防震抗震,无论是教学楼、宿舍楼、教师办公大楼还是多功能教室,都是3到5层不等的小高层。在每一栋大楼里,都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无障碍通道。细心的记者还发现,整个教学楼的设计几乎是全开放的,也就是说,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出口,且楼道中疏散标志明显。

  据廖宇老师介绍,灾后重建的新北川中学,教学设备、师资力量已远远超过震前水平。新学校现占地220亩,校舍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现有5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人数2500余人,有6栋教学楼、4栋宿舍楼、1栋行政楼、1栋实验楼、1个食堂和1个图书馆。教室108间,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每间教室都装有电子白板,实物展台,音响等,可容纳5000余名学生。教师方面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教和免费师范生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教师团队水平。”

  走进教室,“多难兴邦”四个大字制成的木框悬挂于每个教室最显眼的位置。“北川中学是全国最大的人生培训基地。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到被爱包围着,也能感受到什么是坚强和信念。这个基地是独有的,我们北川中学走过的每一天都是爱心、感恩和坚强。”廖宇老师这样介绍着。

  “铃、铃、铃”,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纷纷走出教室,到操场活动。但也有一些学生因行动不便而留在了教室里看书。廖宇老师说,在学校里,很多孩子因那场大地震而心理忧郁,为此,学校想了很多办法,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正确对待人生。“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心灵花园’工作站,为那些尚有心理阴影的同学设立,大家可以自愿过来,一起聊天,看电视,看书,也有老师组织他们一起交流感受。”

  “尽管整个校园的建设风格有些严肃、稳重,但考虑到孩子们尚未成年,天真、活泼、玩闹依然应该是他们的天性。学校在楼饰、地面等很多地方精心安排了很多颜色亮丽的羌纹、花纹,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充满色彩和欢笑。”廖宇老师说,“大地震带给孩子们太多的沉重,但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教育让孩子们恢复活泼的天性。”

  2009年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温总理第七次来到北川中学时对学生们说:“北川变了,这片灾难的土地开始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其中最新最美的就是孩子们,就是你们!”如今,温总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寄语已成为北川中学永久的校训。“多难兴邦,美丽校园,我们梦开始的地方”也成为孩子们总在吟唱的校歌。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