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与健康 > 春季健康教育宣传栏

春季健康教育宣传栏

2016年03月09日 17:23:36 访问量:7722 作者:医务室

   一、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是怎样的?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而传播。

  二、为什么春季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原因有:(1)春季气候变暖,细菌、病毒等繁殖加快;(2)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导致人的抵抗力下降;(3)集中的活动,疾病容易相互传染;(4)封闭的室内,空气流通不畅,疾病容易传播。

  三、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通过流感病人咳嗽、打喷嚏及接触病毒污染物等方式传播给易感者,其传染性极强,传播迅速,人群普遍易感。

  四、感冒和流感是一回事吗?

感冒和流感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我们平时所讲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俗称"伤风",由多种病毒、支原体或细菌引起。

  五、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①增强自身抗病能力。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讲究个人卫生,勤换衣服,经常晒毛巾和被褥;流感流行时提倡外出戴口罩。暂停或减少集会,尽量少到公共场所,不到病人家串门。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及时对患者进行诊断、治疗和隔离。室内可以用食醋熏蒸进 行室内消毒。接种流感疫苗,提高免疫力。

  六、春季可能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如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支原体肺炎、军团菌病、传染性非典型肺(SARS)、麻疹、百日咳、白喉、肺结核等疾病。

  七、积极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为各种吸呼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受空气、人口流动频繁等因素影响,容易引发某些呼吸道传染病的局部暴发流行。为加强春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重点预防控制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非典型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做好以下9点预防措施:

  1、开展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的科普宣传,使学生能了解疾病的特征与预防的方法,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治疗病人,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要避免乱投医乱服药。

  2、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勤打扫环境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等。

  3、经常到户外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4、对出现呼吸道感染病例的家庭,应注意其他成员隔离防护工作。  

  5、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  

  6、注意均衡饮食,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自我身体的抵抗力。  

  7、出现呼吸道传染病较多的时候,避免前往空气不流通,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8、在春季,可对家庭中老年人、儿童,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或人血丙种球蛋白,增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的被动抵抗力。

编辑:孙培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学会律己,学会尊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