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总结 >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2017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2017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2016年09月07日 10:51:50 访问量:2292

四川省北川中学2016-2017学年度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是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的基础。面对世界范围内经济、科技的激烈竞争,面对现代化时代的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做好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对于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深远影响。因此,我校全面贯彻根据教育部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确保语言文字工作顺利实施。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将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纳入教育教学要求,成立了专项的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定期举行汇报总结,针对发现问题,共商共议,及时解决,另外,在教职工考核制度中明确规定: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即师生员工在教学、会议、宣传和其它集体活动中使用普通话;教师的普通话达标与评聘相结合,即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从而确保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贯彻“三纳入一渗透”,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效性。

根据教育部“三纳入一渗透”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水平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课堂教学,纳入教学基本功训练,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之中,把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德、智、体、美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

1.纳入课堂教学:为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我校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听说读写中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按照语文学科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我校将结合口语交际课,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感受生活,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加工分析能力;充分利用语文课,通过听写字词,规范学生用字,规范书写笔顺;利用校园广播,设计开放题目,听课文录音等,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规范用语和用字的兴趣,例如:组织全校学生进行硬笔书法大赛,选拔优秀作品进行展评;各年级的演讲比赛;组织全校性的诗歌朗诵会,弘扬民族文化,使学生受到感染;倡导学生多读书,培养强烈的阅读需求,语文教师每月向学生推荐必读和选读书目(文章),鼓励学生写读后感,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三是将“推普”寓于学生教育活动中,提高学生规范用语用字的责任感。将“推普”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校园中、利用节假日走向社会等不同的时机寻找不规范用字、错别字,进行社会用字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将“推普”寓于思想教育活动中。与德育、班务工作相结合,针对节日、纪念日和主题教育活动,将定期举行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积极参加上级各级部门举办的读书征文活动等。

2.纳入教学基本功:教师的语言面貌、语言素质对学生有很大影响。一个合格的教师不仅应当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专业水平,还应当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和较高的语言素养。我校重视教师语文素质的培训与提高,将教职工语言文字培训列入校本培训计划。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加强过程培训,突出教师培训的“四性”:全员性、参与性、实践性、全程性,提高全体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加大个别帮扶力度,重点搞好个别教师的语言培训工作,帮助未达标教师尽快达标。组织全校教师的硬笔书法大赛,选拔优秀作品进行展评等。

3.纳入学校的常规管理:校长带头讲普通话,带头参加普通话等级测试。学校每学期都要将此项工作写入计划总结中,始终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的常规工作中。坚持在教学评估和期中教学检查,多媒体讲课比赛和教学质量测评等教学活动中,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学校坚持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试讲中,对教学内容、效果以及普通话和规范用字严格把关。特别是青年教师,必须过语言关、文字关。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语言文字工作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我校将注重宣传,力求形成“学普通话、讲普通话、用普通话”良好的文化氛围。时刻将普通话与日常的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促进推普工作的有利开展。加强宣传力度,力求让校园广播站、校园门户网、班级文化墙等成为学生展示语文才能、沟通交流思想的重要媒体。我校将投资美化校内外环境,悬挂名人名言、学生书画作品,建立多处永久性语言文字宣传牌。校园内随处可见“请讲普通话”等小标牌。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且富有实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还要扩大宣传空间,使普通话走进社会、走进家庭,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普的局面。

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有利于提高市民整体素质,有利于树立城市良好形象,全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为人类社会文明、为国家通用汉语言文字的发展做出贡献。

四、主要工作安排

1.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校园广播宣传学习语言文字工作有关文件,领会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全体学生,在校内外各项活动中推广使用普通话,把普通话作为校园语言,作为教师的职业语言。不断提高使用普通话的能力,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2.进一步推进全校教师及教辅人员普通话水平达标的培训和测试。

3.继续发挥语文教学主渠道作用,创办不同特色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素养。进一步规范校园用字、用语,定期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写字、读书比赛,普通话使用标准率进一步提高。

4.定期举办全校性的以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为主题的文化墙建设比赛,举办以提高学生口头语言能力为主的作文比赛,鼓励学生参与各级知识竞赛等项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在每学期中举行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活动。

5.充分发挥校园的宣传功能,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在校园网主页上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言法》及其他有关文件,及时报道学校有关工作动态。

 

 

四川省北川中学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20169

编辑: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