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浴火重生的北川中学

浴火重生的北川中学

2012年04月06日 09:06:16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644

       四川省北川中学创建于1944年,几十年来,北川中学人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不断探索,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正德惟和,实干创新”的办学思想。新北川中学,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学校现已完成三年恢复任务,正处于三年提升快速发展阶段,学校办学目标“一流学校,特色教育”。学校现占地225亩,校舍建筑面积75000㎡,有181名教职工,5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人数2549人,教室105间,全部配备cisco多媒体教学设备,每间教室都装有电子白板,实物展台,音响等,可容纳学生4500名左右。   校园是环境教育的活教材,优美的校园环境,多姿的班级生物角,开放的劳动实践基地,诱发孩子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懂得要爱护地球就要从我们身边做起,让我们的校园美丽起来。我校实行校园环境分块包干,成立校园护绿队,美化、净化学校环境;组织师生参与“弯腰行动”(看到地上有纸屑等垃圾能主动拾起),坚持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筹集班费;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要求师生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杂物,不大声喧哗等良好习惯,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一、浓郁的校园文化构建,优美的育人环境建设
  学校着力构建以校训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现代化的校门建筑,左侧镶嵌着熠熠生辉的“四川省北川中学”七个大字,学校宽敞的马路两旁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草坪、树木、景石区域。一尊高达四米的“多难兴邦”景石巍然屹立。
  环境成为无声的教育者,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散发出浓郁的优秀的文化气息,让师生一走进校园,便能感受到一种真善美的潜移默化的感染。校园内开辟的“艺术墙”、“生物角”、“宣传栏”、“黑板报”、“标语牌”等等这些校园文化活动的空间让学生不仅置身于浓厚文化氛围中,还能看到智慧火花在闪烁,进而点燃自己智慧之光。
  我校坚持始终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以优美的环境、丰富的活动、健康的舆论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突出时代性。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把校园文化的魅力,渗透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之中,渗透在文化影响之中,渗透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中,让孩子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海洋健康成长。
  二、环境友好型学校创建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我校高度重视环境友好型学校创建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校园文化建设小组、校园绿化小组、校舍修建维修小组、校园安全小组。制定规划,分步实施。开展专题讲座,进行问卷调查。近年来,我校生态公共安全状况很好,无环境危害事故发生。校内美化、绿化、彩化、香花,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园林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是教育局的高度评价。
  我们把中学环境教育的目标和任务确定为:1、使学生获得环保的基本知识和观点,了解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简单关系;2、从小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规范日常行为;3、使中学生懂得最基本的环境伦理,培养中学生“保护环境光荣,污染环境可耻”的环境道德观念;4、使学生懂得家庭和自己怎样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并能在实际生活中表现出一些爱护环境的行为,对一些有害环境的行为加以制止,积极参加一些环境保护活动。
  三、规范研究,探索环境教育的基本途径
  中学环境教育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教育,应当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现阶段我们初步构建以校本课程落实环境教育主干内容,以学科渗透体验环保意识,综合实践和主题班队活动强化环保行为的教育体系,其基本途径有三条。
  1、开设环境教育课
  结合家乡和学校实际,适当补充适合于中学生的教育内容;利用晨会课落实教材内容,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开展宣传、调查、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共青团组织扎实地进行科普环保特色教育活动。如《校园垃圾的形成及处理》、《用小手呵护环境友好》、《校园的植物》、《校园与环保》等教学或活动案例,溶知识性、趣味性、生活性于一体,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符合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原则及要求。
  2、各科教学渗透环境教育
  中学各科教材中都包含了一些环保内容,我们要求老师充分重视,对各门学科,特别是重点学科(地理、生物、语文、英语)的课本内容进行分析、归类,选出有关环境保护的篇目,适当地进行补充和扩展,使这些课文的教学与环境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通过研究,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和习惯,除“为了环境的教育”外,还必须坚持“在环境中教育”,改变传统的说教式,采用接触式,对比式,实验式等教育方法,加大受教育者的参与和渗透力度,通过亲身体验、现实参与来激发人们对美好环境的渴求,对日益严重、近在咫尺的环境污染深恶痛绝,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①、围绕各种环境节日,开展大型的主题活动,力求人人参与,在活动中强化学生的环境意识和环保行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3月12日“植树节”,我们组织学生开展“我为校园护绿、添绿”等活动。4月22日“地球日”,在校内开展“我们共同的家——地球”征文比赛。6月5日“环境日”,调查校园垃圾的类别和成因,开展“环保周”活动,其中包括环保征文、征集环保警示语、环保主题黑板报、环保漫画等比赛。
  ②、形式多样的考察活动。我们尽量地挖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多次组织学生融入大自然去参观考察,效果良好。在各种考察活动中,使学生认识到环境与生活,环境与健康的关系,领略到“环境友好与生命密切相关,环境友好与健康时时相伴”这一环保真谛。
  ③、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是一种参与性的自我教育活动,在加强校内环保宣传的同时,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林海,面向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知识宣传活动,体现了学生在环保中的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培养学生对环境的参加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使环境教育收到实效。
  ④、走出校园,开展创环境友好家庭活动
  学校、社会、家庭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为了更好的解决环境教育中的“2>5”现象,我们鼓励学生家长创建环境友好家庭,使学生能在各种环境中体验环保。创建环境友好家庭对学校而言,是非常困难的一项工程,我们通过大力的宣传,并向全校家长发放环境友好家庭公约,环保在学生家庭中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

请为北川中学的环境友好单位投票,谢谢。投票地址:****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