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说 > 在淡泊中坚守

在淡泊中坚守

2016年05月20日 14:59:29 访问量:3049 作者:何娟

周国平曾说:“做人要有志气,但志气未必雷同。在淡泊中坚持,在名利场外自甘于寂寞和清贫,这也是一种志气。心的追求未必总是显示进攻的姿态。”确实,在我身边也有这样一群自甘于寂寞,在淡泊中坚持着自己的责任与梦想的有志气的人。他们是我辈前行的榜样。

何兴华老师是学者型。老师是我们组的大哥大,年龄最大,声望最高,知识最渊博,修养最好。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任何负面的东西,看不到他生气,更看不到他愤世嫉俗,也听不到他非议他人。在工作上, 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堪为全体教师的楷模。当我每次到达办公室,暗自以为自己准时的时候,往往都看到他已经进入工作状态。他教学经验 及其丰富,可是他在备课时仍然在资料上批注的非常详细,写教案更是精确到每一天的每一课,作业批改更是仔细。他在这些方面的认真踏实,精益求精让我辈深感敬佩,同时也感到万分惭愧!我想,这应该就是一种做学问的精神吧,他是把教育做成了一种学问。可敬!

付秀银老师是诗人型。说到他我就很激动,因为这是我的偶像!他学识丰富,才华横溢,在本校有一个响当当的绰号:教授。他幽默风趣,时常妙语连珠一针见血。我觉得幽默与洞察力都是一种智慧,不是我们学得来的,那就只有敬之如偶像了。他的课堂也是轻松幽默的,丰富的知识积淀让他总能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孩子们就在这种轻松幽默的环境中渐渐受到熏染,语文成绩遥遥领先,让我们这些班级拼命追赶也是望尘莫及!我也特别喜欢厚起脸皮跟到他班去听课,每次听他的课都有一种回到大学的感觉,而我之所以说每次是“厚起脸皮”去,是因为每次我们说去听他的课时,他都说“去啥子呢,讲得撇,懒得浪费你时间,快莫来了~~”,虽然他总是这样说,但是我还是要去,因为我知道其实他并没有拒绝的意思。他黑板上的板书也都让我惊羡!他上课不紧不慢,他走路不紧不慢,他做其他事也是不紧不慢,我想这种不紧不慢应该也是一种旷达从容的体现。他的文章写得极好(可惜现在不怎么写了),教学生写作文也教得好,每次看到他做作文课件之类的时,我都会用我贼兮兮的眼睛贼兮兮地盯到起,然后再厚颜无耻地要过来,可惜依葫芦画瓢也画不出他的精髓。因为他“聪明得过分”了,所以时常戏称自己“老汉儿家”,其实他正值男人一朵花的年纪!说了半天也还是没能把他的诗人气质说出来,词不达意,反正我就觉得他是诗人型了,是我的偶像!

说了付老师,接下来就必须说陈安军老师了,而且必须是他,不能是其他人。

陈安军老师是哲学家型,而且是庄子那一派的。他给人的感觉就是充满智慧、宠辱不惊,而后一个词用庄子《逍遥游》中的话来阐述就是:“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他的幽默、智慧、淡然与付老师极像。他们的交流总是充满了刀光剑影,那是智慧的交锋,丝毫不影响他们的革命情谊。有他们二人的地方,连空气都是欢乐而智慧的。陈老师在教学上也很厉害,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颇有研究,他能用公式一样的方法来教会学生学好语文,让学生觉得学好语文那真真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他上课非常有激情,中气十足,彩云妹妹在听他的课后曾感叹到:那是一个用生命在讲课的人!

袁秀华老师是教育家型。她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尽管很多时候她自己认为那是一种迫不得已的责任),都让我辈钦佩。每到课间,她的办公桌前总是围着很多学生,有主动来请教问题的,也有被她点名来接受关怀的,她还常常请一些离家较远的同学去自己家改善伙食,异常满足于一群女同学把一大锅猪脚吃得干干净净的场景;她还常把自己女儿那些崭新却穿不上了的衣服送给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她以一颗母亲的心关照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袁老师在我心中还是一位女侠。侠之大者首先要有盖世的武功。 她内力深厚——知识渊博,教学能力极强;武功招式自成一家——教学手段新颖丰富。每次听她讲课都能学到很多教学上的技巧。她的深厚内力配合上她的独门绝招使她在北中语文教学这片江湖上鲜有敌手,当然,一个高手的成就来自于她的勤学苦修。若不是遇见她,我不会醒悟阅读应是一种常态;若不是认识她,我不会知道写作于我们也可以成为常态。侠之大者更重要的还是侠义精神。她有一颗扶危济困的心,如资助贫困生上大学,创设微基金帮助地震中遇难同事的家人等等;她还有一颗打抱不平的心,如当我们这些胆小怯懦的青年教师在遭遇不公正对待时,她总会为我们挺身而出,甚至不惜在领导面前“拍案而起”,帮我们解决问题;她还有一颗提携后辈的拳拳之心,在生活上,她关心着我们,在工作上更是不遗余力想方设法促进我们成长。她以自身为例,用实际行动感染影响了我们很多人。我们是打心眼里爱她如友敬她如师!若能穿越到古(龙)金(庸)的江湖,她必是我们心中最有声望的武林盟主。市教科所王丽蓉所长曾这样形容她:“你就像个农民起义的领袖,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这句话恰好也说明:袁老师在我们这些江湖人心中的地位那是妥妥的!

廖继红老师在我心中是个不让须眉的女英雄。英雄必是大气不拘的。她的字、她的课堂都能让人感受一种大气磅礴、任性直率之美。每次走进她的课堂,都忍不住惊叹,一个女老师居然可以把课上得如此豪迈、大开大合!这是我最向往的风格。生活中她也是一个直率坦诚的人,但同时又像一个邻家大姐一样,温柔可亲,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的小烦恼都可以找她倾诉,并且都能从她那里得到最智慧的解决方案。她热爱骑行,是北中骑游队里难得的女性队员。她信佛,在这样一个喧嚣的社会,信仰是一种福祉,可以让人获得心灵的平静和直面人生困境的精神力量。所以,尽管她遭遇过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但她总是很坚强。汉灵帝时代的文学家刘劭在《人物志·英雄》中这样定位英雄这一概念:“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此其大体之别名也”。这两者不正是她都具备的吗?

北中的语文老师还很多,北中像他们一样优秀且有个性的老师还有很多,能与他们同行,是我们的幸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在他们的影响下,北中的教师队伍会越来越强,北中的明天会越来越辉煌!

编辑:孙培旭
上一篇:大地•阳光•水
下一篇:校园春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