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她是好人

她是好人

2014年11月10日 16:58:22 访问量:4383
记北川中学袁秀华老师
今天她听说“好人榜”,而且自己要上榜,很是惊诧,第一反应是自己不是好人么?好人还要上榜?很是神奇!又听说还要做两千字的文章,来标榜自己是好人。她很为难,于是她搜肠索肚地把她有别人也有的那点“好抖出来,供人咀嚼与鉴赏。
本名袁秀华,网名 “木头”。籍贯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俗名干溪沟。她因遗传基因和大山的磨砺,耿直豪爽、热情纯朴,当时也算大山里的一只“金凤凰”。

她对人处世的一贯原则是“宁可天下人负她,不可她负天下人”。有人说她是好人,有人说她是能人,可她自己却想说,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
的确,生活中,她没有任何“不良”爱好,一门心思就是她的讲台与学生。拿她自己的话说:“用生命在教书,用真情在育人”。她给自己的人生总结为“四多”。
她多勤奋踏实
她用生命和情感给学生诠释了“勤能补拙”的真谛。她自己说没有语文功底却干上了教语文的行当,很是苦恼。但是她却“不待扬鞭自奋蹄”。曾听她说,初到擂鼓中学任教,一盏白炽灯,一床,一书,一报,一个笔记本就是她生活的全部。不求速成,只求不误人子弟。后到北川中学,她更是勤奋谦逊,听课读书已经成常态,就是到今天也从未改变过,现在上网也只是读新闻读行家偶像的书与文章, 她激情澎湃地干着今生之恨事,而且还干得卓有成效。别人说她有点走火入魔 或中毒太深。

她“多管闲事”
她的字典里没有“拒绝”一词。家事,朋友事,只要有事,她就管。侄儿侄女她管着读书,既当保姆又当家教。同事之事她更是无所不管。廖宇一天到晚地学习写书法与交流教学困惑,她比对待女儿还耐心地给以回应。同事教学有困惑,为工作焦头烂额地想打退堂鼓,她安慰、她为之想办法出主意,找学生谈话。地震时遇难的魏明芳老师,她听说父亲情况很不好,积极行动募款成立“微力爱心”基金,每逢节假日汇款慰问,两年来,总募基金六千多元,当然她给的不少。她还对人说“亲朋好友需要我时,我会挺身而出,当他们幸福时,好会转身离开。”她教的学生中家庭有困难的,她看在眼里,行动在路上。为其谋吃穿,虑生活,她想让学生感受的不是老师有爱心,而是人要学会去关爱。

她多损己利人
同学借钱,自己也穷得丁当响时,二话不说毫不犹豫就应了,而后自己就省吃俭用地过紧巴日子。远亲、近亲,父老乡亲,不管认识与不认识的,有学生读书的,有到城里看病的,只要找到她,她丢下工夫都热情积极地搭手帮忙,所以她的口碑很好。
她身边一同事在《袁木头》一文中为她画像: 
余未识木头之初,尝听旁人所言,木头言语锋利,性烈似火,恐不好相与。初识之日,观其冷面快语,不苟言笑,以为人不余欺,故相处时多小心翼翼,唯触其锋。然相处之日久,方知此木实则冷面热肠。工作之中,若余辈有困惑之处,木头必倾力讲解,不厌其烦。生活当中,谁人有急难之处,其定全力相助,不辞劳苦。见友朋有未成家业者,必想方设法为其终身事筹划,其热心堪比父母。遇同事有远离家者,定邀其到家中亲作佳肴以解其思家之苦。逢失意困顿之人,则化为知心大姐以开其怀。余所在语文组均尊其为大姐。市教科所王所长视察北中,赞其为语文组之“定海神针”。

她多孝顺
她是家中长女,担负侍养父母,凝聚家庭兄妹之重任。其对家庭可谓尽心尽力倾尽心血。她告诉我们:“父母老了也就小了”。所以她常听爸爸妈妈讲故事,常担任父母的钟点和营养师 ,常是父母的金牌调解员。其娘家夫家之妹均在外,侄女、侄子读书之事,她算是尽心尽力而为之,对其关爱程度远超亲生之女。她真正地做到了分父母忧,解父母苦。“家是最小国”,如果人人都能如此为一个家庭,那么构建和谐的社会大家庭会少一些困难。
这些年于她的赞语很多,但她担心“称赞削弱了勤勉。”所以她听之任之, 很“木头”地行走着自己的人生。她在《自传》里这样写道:回首走过的人生路,可以毫不惭愧地说,我无怨无悔:为人师,我不误人子弟;为人妻,我贤惠忠贞;为人媳,我孝顺体贴;为人友,我坦诚热情;作为家里的老大,我义不容辞,乐于奉献。在平凡是坚守,在坚守中平凡,算得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优秀的公民。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