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学校特色建设的典型案例

学校特色建设的典型案例

2013年04月01日 17:15:46 访问量:7283

------北川中学读书活动开展情况
康强   梅艳

       我校开展的青少年读书活动仅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两个方面。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时代特点和高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读书活动。这一活动既教育了青年学生,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同时还促进了他们思想道德和学业水平的提高。
       开展读书活动是丰富当代青年文学素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引导青年学习人类优秀创造的好方法。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校团委和学工处紧紧围绕“爱国、感恩、朴实、勤奋”的校训开展读书活动,指导学生会和团支部的同学认真落实。在各种活动中,充分体现学生是学校主体的理念,让同学们感受到读书的快乐,从书本中体会“勤奋做事、朴实做人”的道理,使活动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促进良好班风、校风的形成。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初步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从兴趣爱好出发,开展读书周活动。定于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为读书周,由学生会学习部组织各班学习委员调查班上同学实际情况,征集他们觉得最有体会和感悟的有价值的文学作品,然后评选出最优秀的20本在各班进行推荐,写出自己心得体会并交流,每个班再推荐自己班上的优秀作品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示,引导青年同书本交朋友,提高了他们的读书兴趣。
   2、引导青年出走书斋,走向社会,把读书活动和社会调查融为一体。我们在过去“阅读、辅导、写心得”的读书活动老程式上组织青年结合读书并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如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进社区活动,“珍珠班”学生去敬老院服务,去砖厂考察调研,对水质进行采样分析等。今年我校学生又成功申请国家专利5项;《满怀感恩之心,创建文明北川新县城》科技论文获得第26届全国科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类一等奖。通过社会实践,让同学们树立感恩观念,并在实践中体会快乐,让他们通过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加深了对“有字之书”的理解,而且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读书行列之中。
   3、组织开展手抄报和墙报评选活动。这种方法不仅加强了学生们和老师的沟通交流,有利于老师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更是对同学们实践能力的锻炼,自信力的培养,同学们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分享给全校师生,从而形成浓厚的读书气氛。
  4、通过学校社团广泛开展多形式读书活动。如学校羊角花文学社,这个社团是在学工处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创办起来的,每学期出版一本校园书刊,目的在于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并且使他们不断的取长补短,也有利于增强学校的凝集力;还有香樟树校园广播站,在每周3午间广播内容中设置了好书推荐,作家介绍,美文欣赏这些板块,为课后饭间的学习生活增添了色彩;还有国旗下讲话,寒暑假布置的读一本好书读后感,并组织学生把其做成PPt全班交流等多种形式。还有如:2011年5月底举办“感恩奋进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此次比赛的背景是在温家宝总理第八次到北川中学下开展的,同学们通过总理的讲话写出了《灵魂照耀责任》、《用行动实践感恩》、《温爷爷的那些话》等优秀的作品,感动了同学,感动了评委;还有在建党9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光辉90年》为主题的感恩奋进征文比赛;今年国庆开展的“我爱我国,我爱我校”征文活动等。
       5、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2011年5月绵阳市教育体育系统举办了“感恩奋进”启动仪式,我校学生刘书屏《感恩伴我成长,行动把爱传扬》获得演讲比赛特等奖;胡杨同学代表全绵阳市中小学生宣誓;美术班和舞蹈队均取得不错成绩。除此之外,我校还积极组织参加“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第二十七、二十八届书信比赛等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受到了文化的熏陶,更认识到当代中国青年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才有前途。
        6、为了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学校在各个年级均设有阅览室,并由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负责选拔志愿学生轮流担任图书助理管理员,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同时方便借阅,竭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图书氛围和满足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的要求。
        在开展以上活动中,我们认识到读书活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好形式,不失为德育教育的有效方法。读书也是一项长期的活动,需要学校循序渐进、不断的引导,并及时总结经验并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使读书活动更加深入学生生活,使之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