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让班干部做班主任的“给力”助手

让班干部做班主任的“给力”助手

2011年05月20日 16:41:21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185

                           让班干部做班主任的“给力”助手

                                              北川中学物理教师 王泽福

         班主任总是希望自己的班级有积极向上的班风,浓郁的学习氛围,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可是这样完美的班级往往不多。原因是什么呢? —— 班干部没能成为班主任的“给力”助手。

  一、如何组建一个有号召力的班委呢?我想,班主任一定要做到民主。

  新接一个班时,班主任可先根据学生的一些档案材料,结合平常的仔细观察与家访了解等手段,来任命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等几个作为临时班干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在这段时间里,班主任要注意观察这些临时助手的言行,工作能力和人际关系,为物色人才而打下基础。

  但正式竞选班干部时要给班上每位同学均等的机会。其实,每一位学生都想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在同学面前展现自己的才华,都想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积极评价,很多人都渴望当选班干部。在组建班委时,班主任一定要抓住学生的这种心理,让学生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竞争上岗,同时让他们自己唤起自己的责任意识:一旦做了班长或是其他的班干部,就一定要把做好班级工作视为己任。全班同学公开竞选过程,要公开选举程序和选人标准,不能让学生觉得班主任在搞暗箱操作。

  二、如何培养班干部,让他们真正成为班级的“领袖团队”?

  要教育班干部心理相容,即能互相吸引,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因此班主任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学习,统一认识。只有认识一致,才有工作目标和步调的一致。由于班干部们对问题的观察、判断和理解不尽相同,容易形成不同的见解和态度,加上个人情感因素的渗入,偏见常常变成成见,造成心理障碍,因而扩大了班干部之间的距离。

  因此,班主任要教育班干部们力求全面地认识事物,尽量克服“以偏概全”、“以貌取人”和“固执己见”等偏向。当发生意见分歧时,要正视差异,设法沟通,使一方放弃自己的意见。若一时无法沟通,班主任就要教育他们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耐心等待,容许他人或自己有一个认识过程,从而逐步达到统一认识。总之,一个良好的班委会若各成员信心足、决心大、毅力强,统一行动的力量就大,办事效率也高。反之,大家各行其是,自搞一套,内耗就大,办事的效率就低。因此作为班干部,不仅要统一认识,还要统一行动,形成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的作风。

  三、如何保持班干部的“战斗力”?

  当班干部在处理班内其他同学的问题时,也会遭到挫折。

  班主任要帮助班干部不断提高独立工作能力,要对班委会充分信任,尊重他们的意见。当学校有各种活动或安排时,要让相应的班干部去部署和完成,创造让他们去主动创造机会为班级和同学多做一些事。这样,每个班干部都积极工作,为班集体付出辛勤的劳动,每次集体活动后,班委们又注意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总结经验教训,让以后的活动开展得更好些。班委们的努力工作,既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又锻炼了各自的各种能力,增长了才干。

  四、如何正确对待、及时处理班干部中存在的问题?

  班主任不能包办班级事情,但也不能对班干部放任,开始是扶着他们干,不包办,也不放任,再引着他们干,最后,让他们独立开展工作。班主任从直接管理,到指导学生开展工作,从幕前到幕后,要以培养有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有交际能力的人才为出发点,绝不应该产生仅仅是利用他们协助自己管理班级的偶然心态,要为他们成为跨世纪的新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班主任要求班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已,但班干部毕竟也是学生,他们有贪玩的天性,也有疏忽失职的时候。当班干部产生不良行为时,班主任切忌在公开场合进行严厉批评与指责,这样做会导致有些班干部意志消沉,一蹶不振,甚至偃旗息鼓等不良反应。班主任可对这些有不良行为的班干部作个别谈话,或在班干部会议上指出其错误,分析原因,再让他们作出自我批评,自我检查。 班主任也可以安排一些棘手的问题让他们去办,故意“刁难”一下他,当完不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时,他们会觉得自己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有待于提高。

  总之,通过班主任的选拔和培养,加上有效的督促。就能让班干部成为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的积极分子,成为班主任的“给力”助手、班集体的核心,有了这个核心,才能带动全班同学去不断取得进步。(北川中学物理教师 王泽福)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