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那些初执教鞭的那些日子

那些初执教鞭的那些日子

2011年05月20日 16:44:44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012

                                  那些初执教鞭的那些日子

                                                 北川中学 郭蕊

        题记———任光荏苒,自09年9月至今,我已经在北川中学任教两年,我给了岁月那么多付出,岁月也回报了我更多。

  憧憬

  还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时的紧张和慌忙,也从来没有忘记过上台前对未来执教的憧憬。那时,我憧憬着自己能够像许多备受学生喜欢的老师一样,在台上言传身教中谈笑自如;希望自己能够给怠于学习的后进生几句悉心的鼓励,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想象着在课余和学生们谈生活,谈学习,谈梦想,也浅谈人生,希冀能在他们心中点燃一束为生活和理想奋斗的希望之灯;或是在他们无助迷茫的时候,耐心的倾听他们的诉说,能够给他们打打气。希望他们将来都能够幸福健康地生活,这些,现在我依然憧憬。

  信赖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室,那是一群活泼热情,有着一张张亲热面孔的孩子。站在台上那一刻,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和脸上的笑容时,心中的紧张和担心平和了很多。课后,他们不时的来我办公室,问我如何学好英语,对我的课给予了肯定,我感觉到的是更多的是宽容和鼓励。我应该感谢这些孩子们,因为从他们那里,我得到了一种对老师,尤其是年轻教师非常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学生对老师的信赖。感谢孩子们这份信赖,让我在后来的教学改进成长道路上,倍加努力的工作,探索,积累经验,提升自我。

  较量

  我要感谢那些给过我鼓励和信赖的孩子们,同时还有那些调皮的孩子。是与他们较量的经历使我成长最快。尤其是对我这样一个刚走出校园,角色从学生陡然变成老师的女教师而言,面对青春期的他们常常冲动的行为和激进的想法,真可谓是大伤脑筋。“大姐”的形象和威望不是一两次唇枪舌战或是一顿空洞理论的狂轰乱炸能树立起来的,那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和关心,用耐心软化青春锋芒的棱角,再用关心来包扎棱角磨下的伤口,还要有孩子们对我的信任和对自己的信心来树立一个新的“自我”。曾经在面对很难交流的学生时,我有过放弃的念头,又总会被身上所赋有的责任扼杀,有过无赖,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也总是被职责赶走。人心是肉长得,人心换人心,现在在节日里总会收到一条条短信的祝福,还有很多孩子懂事的鼓励和安慰,这些让我心里很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念。

  第一次走过高三,和学生一样,新鲜和好奇感伴随着我体验了一个完整的过程。经历了高三,我眼前的视野更加广阔,我开始了解学生三个年级不同的学习状态和个性特征,熟悉了高中教材的整体体系,积累的许多教学方法和经验,从学生的角色体验了逐层逐步的学习阶段。

  我心中依然怀有初上讲台是的那份憧憬,只是这份憧憬更加变得成熟;我工作的每一分钟,都会想着学生对我的信赖,这份信赖是一种我工作热情的源泉和寄托:孩子们的鼓舞和善意在我工作遇到困难时,犹如夏日甘冽的清泉,能滋润我的心田,让我继续启程前行;是那些曾经调皮捣蛋的学生,让我在处理学生的问题上更加成熟,让我开始了解教育的真谛,也体会到教育育人这一神圣职业的乐趣。我喜欢魏书生老师所说的,教育是一项可以给人以双倍精神幸福的劳动。教育对象是人,是学生,是有思想、有语言、有感情的学生。教师劳动的收获,既有自己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更有学生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于是教师收获的是双倍的、乃至更多于其他劳动倍数的幸福。我愿意一生追求这份幸福。(北川中学 郭蕊)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