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总结 > 明确目标 汇聚力量 奋发图强 ——北川中学2018年工作计划

明确目标 汇聚力量 奋发图强 ——北川中学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03月01日 10:56:01 访问量:2515

明确目标  汇聚力量  奋发图强

——北川中学2018年工作计划

201831

    走进新时代,北川中学面临学校发展的新目标和新问题。用创新思维谋划学校“二次创业”新路径,是实现“特色学校、幸福教育”办学目标的必由之路。为了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享有公平而又质量的教育,现将本年度学校工作计划予以发布,请全校各部门、各年级认真研究各项,制定计划,明确措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一、指导思想

北川中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四届二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在县教体局领导下,以建成“民族地区教育高地”为总目标,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质量为先,健康快乐;内涵发展,彰显特色”为工作思路,以“规范办学行为”和“师德师风专项治理”为抓手,强化党建廉建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安全稳定工作,改进德育及学生工作,改进后勤管理及服务工作,改进教研及课改工作,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全面推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具富有特色的幸福教育,为实现北川教育、体育事业快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一)学好用好十九大精神,坚守正确的办学方向。结合实际修订《学校章程》和《绩效考核方案》,化繁为简,凝聚人心,提升管理水平。

(二)紧盯师德师风,常态化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用核心价值观和办学理念带动引领队伍建设,着力把教风要求渗透到教书育人的实际过程中。

(三)巩固创建成果,优化育人环境。立足感恩教育,传承羌族文化,实现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创新德育工作理念和方法,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四)大力推进课改工作,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分层走班”与“学思课堂”的有机结合,研究核心素养,发展学生能力。

(五)建立完善评价机制,加强体卫艺工作。改变顶层设计,突出过程考核,重视目标激励。艺体教育出骨干、出特色、出亮点,卫生健康教育有实效,做好疾病预防工作。积极备战省运会,确保棒球队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六)安全工作有序高效,后勤服务改革到位。改进作风,厉行节约,通过真诚关爱和优质服务提升教师的学校认同感和职业幸福感。

(七)认清形势,增强后续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全员发动,改进宣传工作,群策群力尽早规范做好招生工作,提前有效应对中、高考新政实施对继续办好绵中班带来的冲击,将各种不利影响压缩到最小程度。

(八)聚焦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借智“中国好课堂”,深入推进“学思课堂”课改实验,大幅度提高平均分,优化高一、高二上线结构;继续办好绵中班,优化升学结构。切实做好高三后期管理和绵中班、精品班学生发展过程跟踪,加强对集体备课有效性的指导和管控,深入学生、教师和课堂查找问题,向科学备考和师生适当减负要质量。

(九)“软硬兼顾”,突破教育信息化瓶颈。多种途径培养信息技术专业教师,实现硬件升级改造,快速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改变理科实验教学不被重视的状况。

(十)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社团发展、选修课开设真实起步,落实趣味性、实践性、有效性和生活化、社会化的基本原则。

(十一)强化语言文字工作,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借助校园推普周、校园经典诵读、师生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语言文字活动的组织与评比,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文明程度,深入贯彻“以礼待人、以诚动人、以德育人、以文化人”。

三、具体工作

(一)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讲话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向核心看齐,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

1.全面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全面深化“两学一做”。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四讲四有”标准,培育优良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重点抓好“一二三”,认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推行党员民主评议。

2.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学校党总支、各支部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局党委的部署,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十九大精神作为主旨和灵魂贯穿其中,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标准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按照组织原则和组织程序补选学校党总支书记。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和网络管理主体责任。健全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推进“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经常性的提醒函询诫勉制度。

3.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政治素养,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全力推进“党员全员大阅读”活动,通过多层次开展党员大阅读活动,坚定党员政治方向。继续加强党员示范岗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二是构建党员志愿服务新常态。三是积极开展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四是深化开展党员名师工作室活动。五是表彰先进典型。

4.抓责任强落实,抓常规强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严重失职的理念,以更坚决态度扛起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动各支部压实责任。各支部年初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计划,汇总形成学校党总支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建活动纳入学校行事历,并按计划开展工作。

5.抓文化净灵魂,抓平台促党建。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运用管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绵州智慧党建平台”、“两新组织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完善更新党组织和党员信息,运用信息技术,积极谋划和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各支部大力动员党员同志积极撰写组织和纪检网评文章,向各大网站投稿并报送党总支;党总支将定期收集编辑并在学校内部进行公开展示,将好的文章、信息及时向上推送,加大北川中学党建纪检的宣传力度。

(二)坚持落实各项教育教学常规,做到管理有序,教育有度,教学有法,以“课程开发和改革”为龙头,做好学思课堂研究,圆满完成上级下达各项目标。

1.深入推进“学思课堂”。围绕学思课堂八个“转”,以赛课形式推进“学思课堂”理念在教学各环节中的落实。一是在45月份开展一次“课堂教学”大赛活动,落实以赛促研。二是做好学思课堂评价制度修订,真正落实“因材施教、减负增效”教学策略。三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思课堂周练的开发与评价,落实以练促教。

2.重启教师成长 “八个一工程”。一是制定出新形势下“八个一工程”的实施与考核方案,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顺利推进做好铺垫。二是做好教师的校内培训(含骨干教师讲座、中国好课堂培训、学校暑期培训等)和县级以上的各类培训的计划、安排、资料归档、总结等管理。

3.启动校本课程项目建设,开好选修课。一是从2018年春季起,请李宪熙老师指导教学处、教科室做好建设规划,在高2016级和2017级开设和选修校本课程的师生超过40%。二是抓好学校学科名师工作坊和党员名师工作坊建设,利用好集体智慧,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把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有机结合。

4.聚焦突出问题研究,确保分层走班教学的有效性。认真总结前期高三高一经验教训,借力中国好课堂,推进数学、英语、物理的分层走班教学。根据高三绵阳一诊和二诊以及高2017级期末考试的考试数据,认真分析各学科A层、B层和C层的变化情况,教学的得与失,尤其是A层学生的变化,认真研究,把分层教学做到最优化,真正找到学生的适合点,为学生的发展提高优质服务。

5.举全校之力,做细、做优高三工作。认真分析二诊,落实备考细节,务实备考,力争完成县教体局890人硬上线的目标,再创北川中学高考辉煌。一是细致分析绵阳二诊的得与失,尤其是特优生的培养和理科大盘的再度提升,找问题、添措施。二是年级整体规划时间安排、复习内容安排、活动安排。三是师生的团结意识、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大局意识、改变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的教育。四是做好学生备考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规划与志愿填报。

6.强化信息中心管理与建设,落实技术支持。根据新高考的需要,选派信息中心教师外出学习,在2018年秋季起,分期分批建成智慧课堂和新高考管理系统,为高考综合改革提供必要保障。

7.研究形式与政策,主动作为做好招生工作。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克服困难,积极应对新的招生划线政策,规范做好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8.问题导向,切实推进课题研究。3月份完成1个省级课题申报工作。从本学期开始每个学期各备课组至少开展一个校级小课题研究,教科室要做好校内小课题的申报、立项、过程管理、评审验收和成果展示交流工作。

(三)教育先行、预防为主;层级管理、责任到人;多方联动、相互协同;预案完备、强化督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构建“平安校园”,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1.爱生育人,安全第一。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科学的方法育人,注重研究学生的心理、生理变化,切实落“实因材施教,爱生育人”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遵循学生减负“十严十不准”,预防学生厌学情绪的产生。建立完善的学校、年级组及班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机制,做到要求明确、督查到位、评比客观、指导科学,形成规范、有序的良好习惯氛围。

2.做细食品卫生安全,确保万无一失。加强对学校食堂、小卖部的安全卫生的规范管理。食堂管理委员会牵头,重点落实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操作技能培训与检查,坚持持证上岗,坚持进货品质验收和饭菜试尝、留样、销样制度,严防食物中毒发生。切实做好学校各场所及食堂、宿舍的卫生保洁工作。重视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与管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避免流行性疾病在校内流行和传播。做好学生三检、统计工作,做好传染性疾病的监测、控制、上报工作。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做好流行病、传染病的宣传工作。利用学校橱窗、板报、主题班会等,积极开展防治宣传工作。贯彻预防为主工作方针,落实晨检制度、消毒制度。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定期对学校食堂、小卖部等进行食品卫生检查。

3.狠抓细节,严防意外。交通、消防、应急处突、防溺水、防拥挤踩踏、防性侵、防毒等各类安全。充分利用各种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应急处突、防溺水、防拥挤踩踏、防性侵、防毒等安全教育。禁止搭乘不规范车辆和限制骑车上学;爱护消防设备设施;强化防溺水教育;强化安保团队建设;防止意外伤害;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防性侵、防毒等教育;做好中、高考保考安全。加强家长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要求家长切实履行对子女的安全监管和教育引导职责。各班要坚持路队就餐、路队放学制度,各年级、各班落实留校学生安全管理规定。重视消防安全教育,爱护和维护消防设施,定期检查,及时维护,学会正确使用应急消防设施。严禁将火种带入校园,严禁在野外用火。定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倡导健康、文明、安全的校外交往活动,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4.定期排查,确保校产校舍安全。每学期开学前组织全方位、地毯式校舍安全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及时整改排除。加强保卫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加强询问问询查,按时巡查校园,检查学校各种防盗防火设施是否正常。加强对各班各室的用电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禁止火种带入校园,学生宿舍均不得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加强对实验室、电脑房等特殊场所的管理,按规定规范操作。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加强操作培训,设置警示标志。遵守学校财务存管制度,确保学校财产不受任何损失。加强门卫的工作责任,校门口不得乱停车辆,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外来人员进校严格履行询问登记手续。

5.预防在先,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管理人员加强对全校师生的安全培训与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与管理,禁止学生进入营业性网吧,着力提高学生对有害的网络虚假信息的防范能力,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传承羌族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因地制宜地开展体卫艺工作,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校级艺术社团建设。

1.深入推进体育课改、音乐课改。实施分班选项教学,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艺术素养,让学生终身受益。继续推进体育课改。开设男女足球、男女篮球、男女排球、男女田径、乒乓球、健美操、棒球等项目,选项走班制教学。巩固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的创建成果,坚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2.加强运动队、艺术社团管理。持久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以体育课改为基础,强化校级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田径队、棒球队、健美操队、乒乓球队训练。完善校级运动队的项目管理,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完成省十三运棒球比赛的目标任务。以音乐课改为基础,合理、有效地利用音乐鉴赏课,加强合唱团、管乐团、民乐团的训练,出精品保留节目,传承、弘扬羌族文化,形成特色、亮点。

3.举办校园三大球比赛。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比赛。

4.尝试建设艺体生基地学校。在县教体局领导下,在全县选拔艺体特长生并设立艺体生基地学校,由生源学校教师负责日常训练,我校教师定期到现场指导;寒暑假集训,生源学校特长生与我校学生同训练。

5.加强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检查监督与指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艺体学科教师队伍,是全面提高学校体育、艺术质量的基本保证,艺体学科教师要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主动地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育人本领。加强艺体学科教师常规检查,建立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奖惩分明,强化学校三大球、田径运动队的目标管理,使比赛成绩能有较大提升。

(五)进一步强化后勤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后勤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宗旨。 

1.坚持勤俭办学。严格把好日常经费使用关,杜绝一切浪费现象的发生。在经费使用上,要从实际出发,精打细算、合理开支、厉行节约。严格审批手续,坚持廉洁奉公。

2.加强校产管理。完善制度,采购、登记、入库、保管、领用、维护、赔偿、维修事事有法可依,职责分明落实到人头。要加大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力度,强化班级财产管理制度,力争把人为损耗降到最低程度,固定资产管理坚持科学规范、责任到人、配置合理、效益优先的原则。

3.加强食堂、小卖部管理。建立和完善食堂管理委员会、食堂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做到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查,严防跑冒滴漏,严防进价过高,严防数量不实,严防违禁食材和劣质食物进入食堂和小卖部。民主管理,信息公开,确保安全卫生优质。定期听取师生意见,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4.加强学校水电管理。用水用电勤查勤检,每月核算人均用量,出现数据异常由专人及时上报处理。指定专人管理开关,落实节水节电措施,巩固节约型示范单位成果。

5.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要公开收费标准及收费项目,增强收费管理的透明度,规范办学行为。

(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净化学校教育生态环境,塑造师德新形象,立德树人达到新层次,质量提升达到新高度。

1.开展学习教育

形式:通过教职工会集中学习、自我学习、问题通报、法制讲座、主题演讲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内容:组织教职员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信访条例》、教育部《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新修订)、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绵阳市中小学校长行为规范“八不准”》、绵阳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北川羌族自治县教师行为“十不准”》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组织教职员工观看、学习《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绵阳市“十佳乡村教师”》、《绵阳市“师德标兵”》等先进人物宣传视频和典型事迹。搜集身边和主流媒体曝光过的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测试:通过教职工会集中学习、自我学习、问题通报、法制讲座、主题演讲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结束后进行师德师风测试,测试结果纳入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

2.完善制度

建立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制度。一是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周一学,主要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反面案例等,并撰写心得体会或反思材料。二是以征文演讲比赛、专题讲座、文娱活动等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师德教育活动。

建立师德师风预防监督制度。设立师德师风专项督查组织机构,定期对教师师德师风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或不定期明察暗访。对查摆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勒令限期整改,并纳入考核。

建立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对教师师德师风进行考评,制定具体的考评细则,考评结果作为教师评选先进、职称晋级、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占分比例不低于20%,并实行一票否决制。考评过程应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评议结果要及时公开反馈。

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学校要为每位教师建立师德档案,每学期评定填写一份,记载师德评定结果和受表彰处罚情况,把师德师风考评结果与教师聘用、评职、评优、晋级及绩效工资等紧密挂钩。

(七)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核实扶贫数据,建立信息台账,坚持正面宣传,发挥教育优势,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资助到位。

坚持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石,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学期初,再次核实和完善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更新《北川中学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台账》。通过文化墙、展板、校园广播、电视台宣传北川脱贫攻坚的政策及取得的成绩。通过家长会、校讯通、微信群、QQ群向家长宣传党和政府扶贫的政策及我县取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效。通过课堂向学生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的伟大战略奋斗目标;实施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政府、感恩北川的感恩教育;并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党的“两个100年”奋斗目标。

以鲜活的案例宣传脱贫攻坚的政策和典型事迹,让老百姓懂得只有通过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和自己艰苦奋斗才能达到“一超、两不愁、三保障、三有”脱贫指标,才能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目标。

根据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台账,建立“一对一”帮扶工作。要求教师要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和学生上学的实际困难,教育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的思想,增进家长、学生之间的感情。贯彻落实上级资助政策,实施两免政策,即免学费:340/.期,免教科书费约:470/.期。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做好本学期的助学金资助工作。

 

北川中学走到今天,是党和政府关心爱护的结果,是县教体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方爱心力量长期支持和帮助的结果,也是全校师生不懈努力、感恩奋进的结果。但是,不进则退是我们当前必须正视的发展问题。我们的未来五年,实施“自强计划”是一个系统改革、机制创新、评价更趋合理的“强校工程”。只要我们能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这两点,坚持规范办学与创新发展两手抓,深入师生、深入课堂、深入数据、深入人心,“1年起步、3年成型、5年升级”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相信两点:一是北川中学每个老师都是人才!二是北川中学每个学生都能成才!这就是信心!这就是动力!教育的一切问题都源于课堂,而课堂存在的问题更多源于教师的内心有无善于寻求变通的智慧,有无勇于放弃和大胆尝试的实际行动。我们搞学思课堂和分层走班,是为了做大高考的盘子!继续办好绵中班,是做强高考的必由之路!习主席高度重视精准脱贫,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我们的教育教学也需紧盯学生个体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精准施策,确保有效,这是追求幸福教育的真正抓手。“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列出清单,细化题目,制定工作方案,排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分清轻重缓急,一锤接着一锤敲,让政策举措落地变现。”老师们,总书记针对治蜀兴川提出的要求,就是我们治教强校的利器!

编辑: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