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说 > 尽好本分,让小草也长成风景

尽好本分,让小草也长成风景

2016年05月20日 15:02:24 访问量:3425 作者:袁秀华

我行走在新北川这个风景城市,见一年四季随处皆有风景,可谓心情美美的。堤柳迎风展绿,香樟绿荫浓密;芙蓉与蔷薇泼洒肆意,栀子纯净洁白,桂花香气四溢,腊梅傲霜吐香……,随季而开的花儿实在吸人眼球,令人赞叹,可有谁注意过那些铺展在地上的小草挨挨挤挤长成的风景?我毫不夸张地认为,正是它们自青自绿地弥补了这城市某些角落的缺憾。当我无意间经过它们,看它们伸腰展叶时,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总让我将它们与我的教书育人牵扯与关联:不是每个孩子都能长成参天,但我用热情与生命赋予他们阳光雨露,即使小草,也让他们长成自己的风景。

或许是因为语文老师悲天悯人的情怀,我向来不会悬着高考之剑将良莠不齐的学生分成三流九等,但我眼里揉不得沙,但凡那些颓废消极的,挥霍青春的,懈怠懒散的,玩世不恭的,傲慢无礼的,……,我总会多一份耐心与付出,希望我的真诚可以捂热顽石,热情可以融化坚冰,改变一个孩子就是改变一个家庭。有时面谈不凑效,我就用日记或书信的方式,道我一片真心,表我一翻苦意,让他们在我真诚朴实的文字里去感受一个老师的真爱。有时我的日记就是一个故事,就是一段记忆,就是我尽本分听天命的教育情怀。它们给我教训,也给我经验;给我力量,也给我信心。下面摘选其中的四则:

日记一   2011525——《我们一起走过》

高考在即,我的母亲重病不起,我心挂两头,疲惫不堪地走上讲台,看着台下为高考忙碌的弟子,情不能已,为他们写了《我们一起走过》,给孩子加油也给自己加油。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三年时光即将成为回忆,不寻常的三年,我们一起走过了,诸多感慨,诸多祝福在大脑里都变成了厚厚的压缩文件,我又常在自动解压文件里寻到快慰与内疚,诉诸笔端,算是考前给力。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任性也好、捣蛋也罢;勤奋也好,懒惰也罢,我一直都以欣赏的眼光看你们,因为再顽劣再弱智再愚笨的孩子在父母眼里都是宝贝,何况你们那么聪明与机灵!三年里,感谢你们对我的理解和包容,感谢你们对我那些令人感动的评价。三年了,你们都以一个优秀而鲜活的个体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虽然我有时对你们言语尖刻犀利,但我从来都没有任何恶意。

……,孩子们们,我们一起走过了。你们私下习惯叫我“袁妈”,我很惭愧,我哪能承受得起如此敬意的称谓,妈是没有私心的,而我是常怀私心的,你们的课我不是也有马虎的时候吗?你们的困苦我不是也袖手旁观过吗?你们的问题我不是也有怠慢的时候吗?……,所以我没有资格领受你们的如此爱戴!

……,这些日子我如油煎火熬,母亲病倒很久了,从地方医院到华西,我的心每天都是揪得紧紧的,真是有些心力交瘁。谢谢你们这段时间的支持与安慰。我始终相信,我们平凡人把平凡事做好就是一种伟大,一种难得! 高考在即,慎终如始地坚持到底。老师期待并祝福着你们成功高考,高考成功!

日记二:2014.10.24《莫把此恨记心间》

接因作业被我说教过的同学一篇《陈情表》,陈师之不是,九月月考后被我批斗过的15班同学的一纸控诉状。我的心脏再无平静。

我想同学能对我的“恶行”进行控诉与陈情,表明同学很在乎我的一言一语,我感动在心,反思在胸。不是求得原谅,只是想让同学明白老师的赤诚之心。

   ……,我眼里就容不得懒人,所以我常出口伤人,甚至是不触及灵魂不罢休。可你们知道吗?伤人者必自伤。而且我已伤人成病,久病无药可救时便自救,于是久病成医的我已经可以开处方治病救人,这处方名叫“后悔药”,虽然有一说法叫“世上难买后悔药”,但不讳疾忌医的我在尝尽“后悔”的苦头后反复煎服这剂处方之良药,真灵验有效。

 我教书二十载,教过学生成百上千,被我伤过的,批过的,年青气盛时还打过的,不管他们如今是记得还是遗忘,我都真诚地向你们说一声“对不起”,作为老师,我无欲无意无心无念去伤害你们。虽然我今天依然记得我读书时,老师对我胜过我对你们千百倍的“伤害”,但是当我再遇见他们时,他们早已忘记了当初对我的恶言恶语。所以真诚地告诉今天讲台下所有的同学:“如果老师伤了你,请你莫把此恨记心间”。天下没有哪个老师愿意伤害学生,更没有哪个老师去记学生的过,因为人无完人,但我们可以缩小与完美的距离。亲爱的同学,如果我是一朵带刺的玫瑰,你是欣赏刺上娇艳的花呢?还是去关注那花下那尖利的刺?

日记三:  2015.6.3  恰同学少年

——20121520班的这些娃儿

大爱如斯,师爱如丝。在高考前学生强烈要求我给她们读我的日记,我信口一说,日记就不读了,我给每个娃娃写一段,话已出口却无法收回,完成这一浩大的工程才叫艰难,当孩子们都读到自己的那几行出自我手的文字时,那高兴,与激动又慰藉了我。

1、杨丹:活泼大方,耿直坦率像一碗清水,搅都搅不浑,我说有点像“袁大人”。长发飘逸,短发精神,一说二笑还有丰富的肢体语。学习有毅力有恒心。当我为班上成绩自责与自嘲时,触动了你敏锐的神经,你给“袁大人”及时写上一段温暖人心的话语,感谢你能把老师看成“人”而不是“神”。

2余晓雪:我真想说:“晓雪,不知从啥时起,你就像一片云,投入了我的波心,叫我好生喜欢你。”你其貌不扬,学习也不算拔尖,可你的善良你的真诚你的理解与上课那双热情的眼,让我动情与感叹。我常说,地震七年了,我们一直在努力,无论是生活还是感恩,你我都做好了自己。对得起在世之人与九泉之魂。

4尹强:你个高体壮,加上你时髦的高高的锅盖头和妖精步伐,不是极品也是男神。你把班长当得顺风顺水,这就是能扛事与能成事的根基。多年以后同学仍然叫你“老班”,那回忆里该有多少故事温暖人心。“竹密无妨溪水过,天高不碍白云飞。”梦想开花,花香四溢。

5易雨双:你那张笑眯眯的脸写着三个字“乐天派”。课堂上你算是最认真的,但是算得上最投入的;班上你算不上最勤奋的,但是算得上最踏实的。有此态度,今生不会差矣。希望你的未来如你的名字一样:遇到事都能易如反掌地应对,未来的日子风调雨顺,且常会好事成双。

6肖胜杰:近日觉得你的“瓜瓢头”可爱之极。虽瘦小但很健康。课堂上,总有你冒出的声音给语文增添情趣,也见出你上课的主动与积极。我从你见出了我的课堂不再是我个人的声音,也见出了我不再是被学生“怕”的母老虎。你可是班主任喜欢的好后生啊,因为你从高一到现在态度一直没有变过。优秀不只是现在,加油!

……

2015.9.22《孩子,别看轻自己》

——写给2013高三.八班的同学

应王丹丹老师的请求,就她新接任的八班,要我说点什么,我没有推辞却一拖再拖。我与丹丹老师是上届的战友,也是给她敲边鼓的干将。如今她要我来给她当一回军师,我义不容辞。因为她老在我面前很真诚很谦虚地说“后妈难当”,所以我忧她所忧,急她所急,去他们班扯了随便聊了一节课。而后发现问题,给他们写了《孩子,别看轻自己》:

……,初中为考个高中而拼搏过,现在为着上大学却懒惰不自信了,这是何等可惜。高三的生活,不管你愿不愿意,也不管你喜不喜欢,更不管你好不好,考试都是必须的过程,既然有考试,就免不了有受伤的人儿,只是这次可能是你,下次可能是他罢了,这些无法改变的现实摊到谁的身上都不会痛快,除非你已经麻木到一种境界。

……

   还有那些偏科的同学,不放弃就是最好的态度。  从最基础的入手,像英语学科,前五年都没学好,现在想在一年时间创造神话,绝对不现实。死马医不活就顺其自然,用好课堂时间,抓基础就行,补差针对知识点,弄懂一个算一个。像语文学科,练习书写都是上策。那些学得快忘得快的知识,我们当以反复识记,没有其它的捷径。何况爱因斯坦都说:“反复就是天才。”

……,亲爱的孩子们,你的人生,无论是老师、父母,还是朋友,都只能陪你走一段,你们得自己去思考去懂得。人生有高三这段经历,你以后在很多事情上会有发言权,酸甜苦辣麻的滋味都会有。正值青春的你们当你激情面对,外人对你的历史只看结果而不重手段,所以你得好好地努力,不是回报父母,而是对得起自己。

 

……教育没有终点,面对鲜活的学生,每天都有新问题,

我能做的就是尽好本分,勤奋地教,让一大批学生受益于课堂与老师,让那些卑微的毫不起眼的小草,即使在某个角落也能长成自己的风景,有存在感与自信心,将来能以健康独立的人格笑迎人生的风雨。

我混入了教师队伍,做了语文老师,我当以文传道 尽我责任与本分,让大多数小草能挨挨挤挤地长成一片风景,美了大地,也美了自己。为着目标一直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珍惜时光,珍惜自己,不以结果为生活导向的姿态也是一种美,远离浑浊,平静如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编辑:孙培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大地•阳光•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