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爱是教育的艺术——菩提树下的教育思考

爱是教育的艺术——菩提树下的教育思考

2011年06月17日 16:20:2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658

                              爱是教育的艺术——菩提树下的教育思考

                                                  北川中学 何娟

菩提树是虔诚的佛教徒眼中的圣树,一提到它的名字,心里便觉得有几分禅意。学校有好几棵菩提树,其中一棵就直直地耸立在办公室窗前,以其极朴素的姿态牵引着我们的思想。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人生必得思考才会走得更远。几年来关于教育的一些感想也在绿叶婆娑中清晰起来。

   著名教育家夏丐尊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

   的确,只有以爱为前提的教育,才有可能是成功的教育,只有以爱生为前提的老师才有可能是优秀的老师。也正如高尔基所说“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因此,爱生是每个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每个教师的天职。

   师爱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可以产生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力量。有这样一篇小文章,说的是发生在美国黑人贫民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大学教授带着他的学生来到这里搞调查研究,其中有一个课题是对该区200名黑人孩子的前途作预测。学生们都很认真,不久报告都出来了,结论令人沮丧:200名孩子几乎无一例外地被认定为“一无是处”、“无所作为”、 “终生碌碌”等等。四十年后,老教授早已去世,他的继任者从档案里发现了这份报告,好奇心驱使他来到当年的黑人贫民窟。他惊奇的发现:当年被评价的200名孩子中,出了20个已离开故地无从考察外,其余的180名孩子大多数都获得了相当的成就,他们之中不乏银行家、商人、大律师和优秀运动员。这一切,他们都说最该感谢的是当年的一位小学教师。继任者找到当年的小学教师,此时她已是迟暮晚年了,吐字不太清楚,可有一句话任何人都听得懂:“我爱这些孩子。”

   爱生就应该了解学生。正如苏霍姆林期基说:“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这是教师和校长的首条金科玉律。”教师要了解学生就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让他们乐于与自己交往,在交往中了解他们。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教师在和学生交往的过程中尽量放下师道尊严的旧思想,用平等的身份和学生相处,分享他们的快乐,同时也分担他们的忧伤。

   爱生就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任何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的发现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和上进心。而这一点对后进生来说又尤为重要。因此,对于一些后进生,教师就更应该认真分析他们的个性特点,细心地捕捉他们的闪光点,给他们多一点鼓励,在交往中走进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爱生就应该尊重学生人格。记得一位教育家说得好:“所有的爱基于尊重,教育成功的秘密也在于尊重学生。”每个学生都是有个性有理想的独立个体,只有充分尊重学生人格,小心呵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才能建立一种民主平等﹑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

  作为老师,我认为,对学生要从心底里拿出全部的爱心,爱得质朴,爱得纯粹,爱得自然。用这份没有任何杂质的情感照亮孩子前行的道路,使孩子笑容灿烂地走过人生的花季雨季,步伐坚定地迈向自己的人生。这也是我作为一个教师最大的理想。(北川中学 何娟)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