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教育增添我生命的色彩

教育增添我生命的色彩

2014年11月14日 09:05:22 访问量:3461
记北川中学绵中班熊春凤老师
从教中遇到一个瘦小、胆怯、害怕与人交流的小男孩儿,因为父母早年离异,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但不得不坚强着外出打工,供养两个小兄弟。但作为哥哥的他,一心想靠着自己的能力攒钱给妈妈治病,所以,偷偷带着弟弟逃课到处拾荒,填饱肚子。与之接触后,通过鼓励和引导他,孩子变得积极、主动,改掉了很多如逃课、不爱卫生、吃垃圾等坏习惯。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在平凡的教师岗位,感受别样精彩人生。
“每当走过老师窗前,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这是我唯一能想起的写给老师的歌。我是一名入职不久,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曾经的我,对于未来职业的规划里从来没有教师这个职业,并且一直觉得我的性格不适合当老师,不够严谨,而且人是思想的动物,人的工作有事最难做的。现在的我,是一个有一群可爱学生们,喜欢教育工作的班主任。这巨大的的改变都来自于一次顶岗支教。
坚定选择,投身教育
大学毕业之际,许多同学都在努力的备战公务员,而我却不知所措,对于自己以后从政还是怎样,一片茫然。就在此时,学院领导要求每个班5个名额到四川各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顶岗支教,因为当地缺老师,缺教育资源。抱着去感受和体验的思想,我报名参加被分到了巴中的一个小镇上。在这个坐落在山顶的小镇上,我一呆就是三个月。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没有便利的交通,没有多余的娱乐休闲方式,唯一有的就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是他们陪伴着我度过了孤独无聊的日子。他们天真、质朴,他们会带我去山谷抓鱼,到山里捡野灵芝和菌菇,去河畔掰茭白,也会邀请我去家里做客,给我讲关于他们几个姐姐的故事。其中,每次他们和我一起玩的时候总会发现旁边有一个瘦小的男孩儿。老师、同学,甚至连校长都叫他“猪儿”。他家兄弟两人,他是哥哥,父母在弟弟出生不久就离婚了,妈妈得了抑郁症,时好时坏,为了家里的生计,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兄弟俩没有爷爷奶奶的照顾,也没有外公外婆的关心,他就带着弟弟生活、上学。所有的人都认为他是个傻子,说他经常带着弟弟去捡垃圾,吃垃圾,逃课。同学们瞧不起他,嘲笑他,不跟他玩,就连读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敢欺负他。就这样他逐渐从人群中消失了,从班级里消失了,习惯了躲起来,习惯了看别人。我对他产生了莫名的好奇,邀请他和我们一起玩,刚开始不好意思,渐渐地融入了。与他慢慢接触下来,发现他很聪明,他给我说了很多关于妈妈的事,关于他逃课的事,关于他带着弟弟捡垃圾和吃垃圾的事。妈妈会给他们寄钱,但他都舍不得用,想攒着给妈妈看病,他说他和弟弟读书是不用花钱的,只要解决了他和弟弟的肚子问题,那一切就完美了。渐渐地我们很熟悉了,他新奇我的电脑、我的手机,我一切的一切,他叫我给他讲山外面的事,他听得很入神。准备离开学校,离开小镇了,我没有告诉我可爱的学生们,当然也包括他。我拎着箱子装作镇定的下了宿舍楼,穿过操场,正值下课,所有的孩子都注视着我,议论着,问我要去哪里,我都只淡淡说了句:要离开了。没有看见他瘦小的身影,心想肯定又逃课去哪里解决温饱了,也并没有任何遗憾。出了校门,下一段石阶后,我拉开车门准备上车,就在这时,一个平常最爱找我玩的小胖子叫住了我,给我递上一捧野花,激动的说:“熊老师,这是猪儿喊我给你的!你一定要回来看我们哦!”我心生感动,有疑惑为什么他不亲自给我,人又在哪儿呢?我四下搜寻者,在石阶栏杆的一个细缝里,看到了依旧瘦小的他,他默默地看着我,没有叫我,只是蹲着透过石缝地看着我。微微点头后,对身旁的小胖子说道:“等你们初三时,我就会回来看你们。”说完,转身上车走了。我虽然走了,但我一路想了很多,最终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做一个能成为孩子们良师益友的好老师。
如今,我用努力和青春为之而奋斗着。在家乡绵阳当了一名中学教师,践行着我的誓言。

做孩子们的生活上的贴心姐姐
在生活上,我是一个人在外教书,为了方便工作,我吃住都在学校。我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管理学生和班级建设上。我们学校是寄宿制,他们吃得是否饱,穿得是否暖,学习是否能跟上,新环境是否能适应,同学关系是否融洽,睡眠是否良好都是我每天关心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班里的问题学生层出不穷,我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对他们嘘寒问暖,学生犯错了,她与之谈心,学生有难了,她帮助解决,她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几年来,我的班级中从未流失过一名学生。在短短的教书生涯中,虽然辛苦,虽然单调,虽然也有过急躁,彷徨,甚至想放弃,但人是懂感情的,一往情深精诚所至,一心一意顽石开,爱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将春风化雨暖人心。我相信,当我的生命走向尽头时,我可以自豪地说:“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打造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
勤奋好学,学而不厌是教师的美德,特别是我们这些教育祖国下一代的年轻教师,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我时常担心将来某一天,我会成为一个无源之水的教师,所以我如一只口渴的乌鸦,四处找水喝。多年来,我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阅读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我仍深感自己知识的匮乏,没有停滞不前,安于现状,而是更加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教师有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要开凿一眼泉,有了源头活水才能胜任今天的教学。时逢课程改革,我毫不犹豫地走在课改的前列。
我担高中政治学科教学,每次上课,我都提前几分钟进教室,观察学生复习预习情况。我潜心钻研教材,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逐渐形成自己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有时,我用故事的形式引入新课;有时,我将一些重要的定义、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比喻来传达;有时,对一些涉及社会现象的内容,积极主动与同学们分享,增加他们的知识面,开阔他们的眼界,让政治学科真正与社会实际相联系,来指导他们认识世界。

我是一名教师,我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诠释了教师职业的光荣;我是一个年轻人,时代赋予了我重任,我用自己的任劳任怨,传着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