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浅谈如何实施高中英语情境教学

浅谈如何实施高中英语情境教学

2011年05月20日 16:35:21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143

                             浅谈如何实施高中英语情境教学

                                                                     北川中学英语教师 杨雪

        随着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实施和新课程标准的出台,英语课堂教学的结构和模式正在发生内在的变革。经过长期的课堂观察和深入的理论研究,本人认为,在英语教学中要以乐学思想为指导,充分创设情境交融的课堂氛围,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本文旨在探讨如何结合民族地区学生实际,灵活实施情境教学,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更有效地达到英语教学目的。

  现代心理学之父皮亚杰说过:“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确实,兴趣是一种学习动力,是一切精神活动的先导,是学习知识、发展智力的首要条件。达尔文在自传中回顾说:“就我记得我在学校时期的性格来说,其中对我后来发生影响的,就是我有强烈而多样的兴趣,沉溺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深深喜爱了解任何复杂的问题和事物。”兴趣会产生求知欲,学生的学习兴趣越高,学习的积极性越高,学习效果就越好。如果我们能把兴趣培养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一种心理需要,就可以使学生逐渐养成自觉、主动学习英语的习惯。然而,对民族地区的学生而言,由于环境闭塞,信息落后,英语教学起步较晚,在英语学习中不可避免的会感到非常吃力。那么,作为民族地区的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所担负的责任就非常重大,怎么灵活运用教材知识,结合学生的实际,创设合适的情境实施教学,让学生提高兴趣,树立信心,也变得非常重要。

  情境(situation)主要指进行言语交际的外部的具体场合。因此,在交际中构成语境(context)的依据是话语或文句意义所处的外部世界的特征,所谓教学中的情境都是模拟的。而情境教学法,是指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遵循反映论的认知规律,结合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形象,创设具体生动的场境,使抽象的语言形式变成生动具体的可视语言,创设尽可能多的英语语言环境,让学生更多地接触感受英语(feel English)、说英语(speak English)、用英语进行思维(think in English)、用英语的方式主导行为(behave in English)。该教学法的特点是:将言、行、情境融为一体,有较强的直观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学生仿佛置身其境。情境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激情,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促成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从而从整体上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即整体语言教学法(Whole Language)。脑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功能,左右两半球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大脑左半球是掌管逻辑、理性和分析的思维,包括言语的活动;大脑右半球负责直觉、创造力和想象力,包括情感的活动。传统教学中,无论是教师的分析讲解,还是学生的单项练习,以至机械的背诵,所调动的主要是逻辑的、无感情的大脑左半球的活动。而情境教学,往往是让学生先感受而后用语言表达,或边感受边促使内部语言的积极活动。感受时,掌管形象思维的大脑右半球兴奋;表达时,掌管抽象思维的大脑左半球兴奋。这样,大脑两半球交替兴奋、抑制或同时兴奋,协同工作,大大挖掘了大脑的潜在能量,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因此,情境教学可以获得比传统教学明显良好的教学效果。那么,如何把“情”和“境”有机结合,在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呢?我认为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

  一、布置英语教学环境,营造英语学习语境

  布卢姆的“掌握学习理论”指出:只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学会人类所掌握的知识。语文情境教学的倡导者李吉林老师把情境教学中创造的情境称为“人为优化的环境”。而英语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一理论,在教学中努力营造尽可能真实的英语语境,让学生使用真实的英语,培养语言感受力。从教室的布置方面来说,教师可以在黑板报开设英语角,安排学生每天轮流更换内容,一句英语名言、一首英语歌曲、一句话英语新闻等都可以成为学生自由选择的对象。再如,在班级图书角放置英语漫画资料或英语学习报等,都不失为一种布置英语环境的好方法。

  从软的语言环境来说,教师首先是必须做到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鼓励学生用英语表达意愿。尽管我们的学生由于基础差的原因,在开始用全英文教学时会很吃力,但我们一定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很多英语教师都喜欢采用daily report这种方式鼓励学生说、练英语。课前3分钟的讲台属于值日学生,他们可以进行朗诵、演讲、歌曲、对话、电影配音等各种形式的英语活动。再由其他学生从语音、语调、表情、内容、交流、互动等方面评定最终成绩。这种简单有效的方式对于学生提高学习兴趣、锻炼口语表达胆量、养成英语思维习惯等是大有裨益的。但是,作为民族地区的学生,他们每天获取的信息很有限,英语基础较差,有的甚至连一句完整正确的英语都不会说,又怎么来朗诵,演讲呢?我的做法就是,鼓励他们在生活中去发现英语,然后传递给其他同学。比如,今天你发现中国农业银行的英语名字是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就在课前报告,下一个同学的任务就可以是告诉大家其他银行的英文翻译。即使是发现一个大家想知道的英语表达,说出来也算是做了daily report,这样即使是学习英语非常吃力的同学,受到鼓励也会慢慢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充分利用直观教具和电教化手段创设情境

  图片、实物、卡片、幻灯、录音、录象、多媒体课件以及网络的使用等,都可以增强英语教学情境。比如在讲到人教版高一英语第八单元Sports 时,我身穿运动服,挂着口哨进教室,让同学表演动作,其他人猜是哪项运动,伴着运动员进行曲,进入课文学习。整堂课都有着浓郁的运动会气氛,接近一种真实的语境,学生始终有极大的参与兴趣,反应也较好。另外,在教第十三单元Health eating 时,我带着水果,薯条,面包等食物走进教室,同学马上就很好奇,然后我就要求他们起来讲讲哪些是健康食品,哪些是垃圾食品,并把该食物作为奖励发给发言人。学生可谓是争先恐后起来参与,有些平时不敢发言的同学也举起了手,课堂气氛活跃,同时也达到教学目的。在讲到十一单元The sounds of the world 和高二第四单元 A garden of poems 我就带着优美的音乐和诗歌走进课堂。同样,在讲到高二第二单元News media 时我会带着英语杂志和报纸进入课堂。根据课后调查,学生对这样的教学方式接受较快,学习兴趣大大提高。

  三、表演体会情境

  情境教学中的表演有两种,一是进入角色,二是扮演角色。“进入角色”即“假如我是课文中的××”;扮演角色,则是担当课文中的某一角色进行表演。由于学生自己进入、扮演角色,课文中的角色不再是在书本上,而就是自己或自己班集体中的同学,这样,学生对课文中的角色必然产生亲切感,很自然地加深了内心体验。比如在讲到高一第一单元的语法部分,我请了三位同学搭档,一个提问,另外一个回答,第三个同学则用刚刚学的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转化方式告诉大家内容。这样的练习方式学生很乐意接受,因为他们谈论的都是与大家有关的生活内容。第十五单元的The necklace 我让学生想象在Mathilede 知道事情真相之后回家与丈夫有怎样的对话,学生在积极思考和讨论后,各抒己见,让我都感到耳目一新,看来只要老师合理引导,学生的兴趣是很大的,潜力也是很大。在讲到十八单元New Zealand ,我首先让学生讨论他们旅行过的地方,他们希望去哪里旅行,然后介绍一个旅游胜地新西兰,漂亮的图片很快把学生的兴趣提起来了。

  实践证明,只要在平时教学中教师灵活运用情境教学,使情境教学真正发挥作用,学生在活动中就一定会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掌握所学的知识,提高应用能力。当然,在设计创设情境教学时,要达到较好效果,必须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一) 创设情境,要与教材内容紧密结合,形象要鲜明、新颖、感人,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和情感共鸣,激发探索欲望。否则很难达到预期目的。另外,教师创设情境要根据教学对象,教学要求进行合理安排,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情境。切不可为情境而情境. 如果仅仅为了追求课堂形式,刻意去制造一种华而不实的效果,随意地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以上一些情境,不仅不会起到促进的作用,相反会有消极作用。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使教学内容能最有效地被学生掌握。教师在创设情境时,应注意它的实用性,应以促使学生动脑动口、积极参与课堂上的英语语言操练为着眼点,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 创设情境,教师要有适应情境教学的各种素质。表面看来,情境教学教师中要把学生带入具体的情境就可以了,看似很简单,其实不然,情境教学,课堂气氛往往很活跃,学生的情绪处于高昂状态,这就要求教师控制好课堂气氛和学生的情绪,做好指挥者,使课堂气氛松弛得当,起伏有致,因此教师要有带学生入境的技艺,要有解答学生在情境中各种疑问的知识,还要考虑到学生现有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这样教师必须有深厚的文化素养不可。

  总之,以教学实际出发,灵活创设生动活泼的情境,让学生感到“情境即在眼前,我即在情境中”,让“情”与“景”在相互作用中进一步得到优化。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提高,英语课堂教学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北川中学英语教师 杨雪)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