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关怀 > 用大爱支撑起来的乐队 记参演“上海之春”的北川中学管乐团

用大爱支撑起来的乐队 记参演“上海之春”的北川中学管乐团

2013年05月06日 18:56:52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3381
                              用大爱支撑起来的乐队 记参演“上海之春”的北川中学管乐团
( 2013年4月30日 )

 

用大爱支撑起来的乐队

  64名皮肤晒得黝黑的高一、高二学生,穿着绣有羌族纹饰的漂亮队服,组成了八管齐备的管乐团。4月29日上午,“上海之春”管乐节开幕后的浦江大巡游船队中,来自北川中学管乐团的号角声从第五艘船上飘出,引观众瞩目。下午,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内,这批青春少年聚齐在领队兼指挥董强麾下,为参加今晚“中华杯”中国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团队展演,又挥汗练上了。

  一曲律动强劲的外国名曲《老虎》过后,脍炙人口的《歌唱祖国》响起。场上只有一支萨克斯深情地吹出主旋律……谁能想到,这动情的表演来自一支成军不足两年的队伍?用董强老师的话说,这是一支“用大爱支撑起来的乐队”。

  2008年汶川地震中,北川中学伤亡惨重,伤痛与低迷中,音乐来了。那年调入北川中学担任音乐老师的董强记得,5月12日大震几天后,首都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周世斌就带着“音乐治疗”队抵达北川中学。“没有乐器,让他在绵阳师范的学生想办法借来一支萨克斯,笛头还是歪的。问同学们想听什么,同学们说,想听《回家》,就吹《回家》……大伤痛之中,管乐成了抚慰人精神世界的亲密伙伴。”

  当年9月,首都师大向北川中学捐赠了一批管乐器。一个月后,年过六旬的乐器制造维修专家许世廉老师自驾赶来,待了十多天,教会第一批孩子吹奏《我和你》。尽管声部不齐,但悠扬的合奏在废墟上响起。

  “从2008年11月到2011年4月,首都师大每月派出2到4名老师和研究生帮助北川中学训练管乐;2011年5月,解放军军乐团专家来讲学了;之后,天津津宝乐器公司捐赠来了一批乐器……盘点整合几次捐赠的乐器后,北川中学在四川音乐学院李天池博士指导下,终于在前年7月成立了自己的管乐团。”在邂逅解放军军乐团行进管乐编导荣艾国大校后,管乐团从去年秋天开始从大礼堂走向了篮球场,开始排练更讲究团队精、气、神的行进式管乐。

  在北川中学的小乐手眼里,音乐的分量是沉甸甸的。担纲黑管的唐小洋同学说:“大震那年我六年级,幸运地逃过劫难。我知道音乐在一片废墟上意味着什么,它教会我们坚强。”

                                                                      转自  中国上海****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