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一堂英语口语课的启示

一堂英语口语课的启示

2011年05月30日 15:16:19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895

                                                      一堂英语口语课的启示

                                                                     北川中学 王雪

         传统的英语教学中,课堂教学以语法阅读为主,注重语言知识的输入,教师是课堂的主持者和主导者,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学习缺乏语言交流的环境,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相脱节,以致英语学习了十几年,最终还是哑巴语。这些传统的教学模式因违背了学生的认识规律而大大降低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实践能力。再加之由于高考中不涉及口语的考试,传统英语教学对于学生说这一部分不是很重视;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口语这部分也是不好弄的。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教育要做到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怎样让我们的学生“说”起来,让课堂活跃起来,是我们应当深思的一个问题。

  2010年我校举办了青年教师课堂大赛,其中有一堂口语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对口语教学谈谈我比较肤浅的看法。

  任何课堂都应当以学生为主体展开,学生真正的参与进来的课堂是一定会成功的。怎么让学生参与到我们的口语课堂当中来呢?

  一、创设情景。在这里我就以这次课堂大赛中的这次口语为例。话题是《旅游和问题》。如何让学生就这个问题张开思维的翅膀,老师将这个问题具体化。让学生根据以下情景编造对话。请看以下的一些情景。

  1. 一人在餐馆用餐发现一只苍蝇。

  2. 一老外在北川县城参观,准备带点纪念品回家。(羌绣 Qiang embroidery 腊肉 茶叶等等)

  3. 一人在建国门迷路,向行人询问回长虹培训中心的路。

  4. 一人途中丢失钱包,又饥又饿,向行人求助。

  5. 英语中ring这一单词既有戒指又有给别人打电话的意思。一男士对一女士说“I will give you a ring.”这位女士非常的困惑

  6. 一人在超市买到过期的饮料

  教师创设了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情景,将抽象的口语练习具体到某一个情景中来,这样学生就有话可说,而且根据这个特定的场景自主创新的编造对话将学习与娱乐结合在一起,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只是在这堂课之前,教师须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创设好各种适合的情景,这样我们的课堂就可以完全交还给学生。

  二、采用了学生分组讨论的模式。讨论式教学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自主性,确立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而变教为学。在讨论过程中,又锻炼了学生组织能力和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与他人共同讨论探究,分析评论,合作的能力。同时,在此过程中学生还可以相互帮助,成绩好的同学带动成绩不太好的共同进步,从而取得双赢的效果。在这节课中就运用到了小组讨论,各小组通过讨论编造情景对话并通过表演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同学们的合作,圆满完成任务,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于意识,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让学生对英语越来越感兴趣。

  三、合理的使用好多媒体。多媒体教学符合英语作为语言学科教学的内在要求。在训练学生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的同时,多媒体教学尤能激发学生说的热情。同时,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相比,课堂上不断变换的大屏幕,制作精美的画面,形象直观的阐述,丰富生动的信息,都激发了学生的无限潜能。使得英语课堂活泼有趣而不单调。在上述这一堂口语课中,教师就用图片的形式引入该话题,通过图片将一些旅行中碰到的问题展现给学生,既直观,简练,又生动形象。运用多媒体将视听结合,增强了感知效果,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达到了教学要求的效果。

  四、采用活动的形式。当小组讨论完并形成对话后,请小组派出代表表演出各小组编造的对话和场景。从那堂课的情况来看,各个程度的学生都参与了进来,课堂生动活泼,一直都充满着同学们的欢笑。连听课的老师们都深受其感染,不断给同学们拍手鼓励。由于当时还在长虹培训中心的板房内,教室之间不怎么隔音,一老师下课后都问我们在上什么,他班上的学生注意力都被我们所吸引。学生的创造力超出我们的想象,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又又很大程度上的提高。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经济与世界接轨,对人才能力的要求,特别是英语语言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培养熟练地掌握和使用英语的高级人才变得越来越重要。拥有流利的口语也会让我们的学生在求职应聘等环节不至于吃亏。但是,口语表达除了同学们和老师们在课堂上的努力之外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大胆练习,我们要不怕犯错误,不怕别人取笑,积极主动的经常练习,相信我们的口语一定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的。(北川中学 王雪)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