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当80后老师遇到90后学生

当80后老师遇到90后学生

2011年05月30日 15:18:28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990

                                    当80后老师遇到90后学生 

                                                            北川中学 张敏

         进入10后都已经出生的2011年,最晚的80后都已经22岁了。越来越多的80后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教授的对象也就不可避免地是90后。这两个富有争议性的群体在充满青春气息的校园内相撞,又会有怎样的火花?

  80后最早由作家恭小兵提出的文坛对1980~1989年出生的年轻作家的称呼,后被各个领域借用,指代整个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对这个群体,社会一直颇有争议。早些年网络等媒体上到处是“歧视”80后的现象,包含攻击的字眼处处可寻,如被称“垮掉的一代”,“最没责任心的一代”,“愚昧的一代”,“最自私的一代”,“最叛逆的一代”。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人们对80后的一些看法和偏见亦在逐渐改变。这里所说的80后主要指出生于80年代以后,刚刚走上讲台不久的青年教师。这样一群青年教师,自然身上带有许多80后的特性,在教学上不喜欢布置很多作业,喜欢以自己的方式来上课,对传统的教学方式也持怀疑精神等。越来越多的80后教师成为了学校的主要生力军,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80后也正显示着独特的价值和魅力。

  90后是80后的派生词,泛指出生于1990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出生的一代中国公民。现在多在中小学中读书。90后的人没有经历过历史和政治上的动荡,也没有经历过大的经济波动。由于计划生育以及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大多数90后都是独生子女。在不少人看来,他们高度自私,缺乏对团队组织的忠诚感,以个人和个性作为自己追求和崇尚的目标,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目前看来,在许多老师的评语中,90后的学生越来越“难教”,表现为:自私、受挫能力差、借口多、叛逆性格强、沉迷网络。但不可否认的是90后一代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社会适应能力也远胜于前人。

  当前摆在现代教育面前的问题是,当80后老师遇到90后学生时,尤其作为班主任时,是融合还是沟通,理解还是敌对?80后老师应该如何选择?

  一、规则

  高一学生王欣,自习时总大声吃水果,酿成该班的“水果事件”。80后班主任说:“你课间休息吃也行啊,干嘛非要影响大家学习。”王欣说:“课间还有别的事呢。我一吃水果,做题就特快,这是我的学习方式,您得理解。”王欣只答应吃的时候小声些,“水果事件”不了了之。

  学校不准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一次上早操,初一学生小米的手机从口袋里“蹦”了出来,被80后老师没收了。这个班有的同学上课发短信、玩游戏,老师也没收了好几个手机。学生回家就说手机丢了,理直气壮换了个新的。老师也不能留着那些手机啊,最后又一一还了回来。年轻气盛的80后老师,从此不再在这方面较劲了。

  风筝飞得高,是靠了线的牵引;河水流得快,是靠了岸的约束。约束之道,始于规则。学生在校学习,必须遵守学校的规则。上课不能吃东西、在校不能使用手机这些都是学校制定的规则,必须使学生遵守。80后老师年龄与学生差不了几岁,而且以前作为学生时也对这些规则有过抵触情绪。但是现在的80后是作为一个老师的身份就要自觉以老师的角度做事情。班级管理中必须赏罚分明,触动原则性的事情坚决不能姑息。无论什么时候,一个不对自己和学生提出严格要求的老师都不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正如赞可夫所指出的:“教师既是学生的年长的同志,同时又是他们的导师。无论对集体或是对每一个个别的学生,都时刻不要放松自己肩负的指导的责任——这一点正是应该做到的,虽然做起来相当困难。”

  二、平等

  汤老师感触很深的是上学期班里来了个插班生。这个男孩子头发烫得一绺一绺的,每绺都有几根染着颜色,上身宽大的衬衫盖住了屁股,下身牛仔裤脚踩在脚下。刚进教室,立刻引来其他学生的感叹。汤老师要求男生把头发重新整理一下,服装改穿运动服。当晚,这个男生发短信给她,非常委屈地说,不情愿剪掉时尚的发型。汤老师认真思考后回复学生:“老师只是希望你把头发整理得更像学生的样子,穿得跟其他同学更接近,符合学校的规章制度。”言毕,男生回复汤老师:“你比我父母更理解我!”第二天,男生的发型和衣着果然处理得当。这件事让汤老师感到,与“90后”的学生打交道,必须更多地换位思考,用对他们的尊重换来师生间彼此的尊重。

  老师要有这样的观念,平等。这里的平等指的是人格上的平等。也就是说,尽管老师和学生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不一样,但是从人的角度看,确实平等的。教师需要爱,学生也需要爱;教师需要被尊重,学生也需要被尊重;教师不愿意被辱骂,学生也一样。在看到学生有不良现象时,先不要指责,在了解了学生的原因后再去纠正效果要好很多。80后正是有着这样的亲和力,学生也觉得老师能够理解而不是粗暴武断地判断,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三、善用网络

  用短信、QQ聊天,写博客,上贴吧神聊,是90后学生的爱好。有个80后小老师说,她班里的一个女生,每天晚上都要和她短信联系,学习问题、同学关系、电视剧,什么都聊。这个女生很内向,不愿意和别的同学多交往,家长又总聊不到点上。

  东东是初中生,学习不太好,认为自己没什么出路。80后老师与东东QQ交流后,发现他打字速度很快,就鼓励他说,听打这个行业挺需要人的,你凭打字就有用武之地,何况考上大学呢。东东竟改变了!

  有的80后老师还会加入学生的QQ群,浏览学生个人空间。学生对能猜中他们心事、平等交流的老师,还是很信服的。但如果老师在接受新东西方面落后于学生,聊天中便会被嘲笑,甚至会被学生无情地“踢”出QQ群。这也让80后老师头疼。

  信息社会,以网络的方式打入学生内部,无疑是80后老师的一大优势。沉迷网络对学生固然有非常大的害处,但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几乎每一个学生都会有QQ,前两年出现了blog,到2010年出现了更方便的“围脖”。网络在信息时代无处不在。80后老师和90后学生都是个性突出的一代,就不可避免会发生师生之间的矛盾。当有些问题无法解决时,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在网上,有些话不会像面对面那么难说,老师可以把冷静后的思考与学生一起交流分享。这样可以避免一些正面冲突,解决一些问题。在网络中,学生处于一种安全状态,更加容易把真心话与老师分享,可以使老师深入学生的心底,利于教育的开展。

  不管社会对80后老师的评价如何,这些80后教师也正在成为学校的生力军,若干年后,也会成为学校的骨干。80后老师总会逐渐成熟。我们相信,80后老师在自己的工作中也会带领学生在知识的天空里翱翔,不断向前进!(北川中学 张敏)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