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改变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改变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

2011年05月27日 17:05:42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959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改变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

                                                        北川中学 蒋涛

        高中学生的不良的学习习惯越来越多。特别是我校录取的学生,很多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学习的风气。每天听完课后,课下不复习,第二天一提问,上节讲的内容什麽也没记住,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很多学生不完成作业,抄作业成风,全班作业都是几个摸式,差学生如此,很多好一点学生也如此。面对这样的学生,要从基本入手,培养学生兴趣,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

  —、抓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从抓复习习惯入手

  我们的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学生的问题,我召开了部分学生座谈会,进行调查。学生们反应,平时学习没有必要用功,等考前搞一下复习突击就够了。调查情况表明,学生在学习方法上进入了误区。他们认为“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其实这样的辩解,恰恰形象地说明了此种学习方法的弊端。枪是杀敌的武器,只有“快”才是利器,“光”只能是给人看的,真正上阵是没有用的,只能临时应付一下,不能解决学习问题的。

  为了把学生们引出误区,我给学生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曾对人的识记进行了反复实验,他得出的结果是:学完知识后一小时遗忘了55.8%,一天后遗忘了66.3%,一周后遗忘了74.6%,一个月后遗忘了74.6% ……。这个结果显示了人对事物遗忘速度是先快后慢。跟据这个“遗忘规律”,人们对新知识的复习应该该是及时的。心理学家建议:人们在学习完新知识的当天,一定要复习,在以后的第三天,第七天还分别要复习,而且以后也还要不断复习,只有这样才能牢固地记住知识。

  为了激发学生对这种学习方法的兴趣,我又给学生介绍了一种生活体会:比如你看完一场电影,你很感兴趣,隔了几天,你又看了一次这部电影,你就会对电影的情节记得很清楚,如果你有幸又看过第三遍,大概你能记忆一生。不仅看一部电影如此,听一个故事也如此。为了证实这一点,我给学生讲了一个三头凶龙的故事,讲完后我告诉大家,这个故事我是上小学时听老师讲过两遍,我当时很感兴趣,直到现在还记忆如新。

  二、加强学生主动性学习的培养,并在主动学习中找到成就感。

  现在的学生,学习基本上是处于被动局面,教师拼命的教,学生却无所谓地学,老师布置了作业,学生中大部分人除了抄,就是不做。他们把选择题选项隋便一选,填空题一抄,计算题则一字没写。每年假期作业,大多数学生都如此,平时的作业也如此。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在会考复习中采用叫学生走上讲台的作法。为了实施这一作法,首先要复习基本概念,使学生对已学过的知识得以温习,先讲解适当的习题,启发解题思路。在此基础上给学生布置复习题,叫学生课下完成,然后,安排课上时间叫学生上讲台讲题,每人一题,人人都讲,按座位顺序逐题讲解,改变了只由教师讲的传统作法。

  在具体操作上,为了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可采取如下措施:

  1、首先在选题上要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不能选学生接受太困难的题,要使大多数学生都能基本掌握。

  2、为了防止学生偷机取巧,可采用上课前临时抓阄的办法,决定讲题的基本顺序,这样,学生才会对每一个题都做好准备。

  3、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每个学生连续三个题号都不能解答的,就要给老师写一篇400字的思想汇报,进形原因分析。

  4、由于学生能力有限,对于学生讲的不清,不透的地方,教师要给以补充,使学生达到听明白的目的。对于讲的好的学生,教师要给予表扬,使学生有成就感。

  5、激励学生主动回答别人解答不出的问题,调动好学生的积极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

  经过一段教学实践,学生的水平就会有较大的提高,由开始上台不敢说话,到敢于说话;由开始只能判断A、B、C、D,到能用公式推导出为什么A对B对;由开始学生个别讲解,到学生能对解题方法展开争论,等等。这无疑都是一种进步。这种让学生走上讲台的做法,能激发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改变了传统的师生间单向传递知识的方式,使学生由学习的客体到学习的主体,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中学生好胜心强,很想通过自己的实践来证实自己的能力,上讲台的做法使他们的好胜心得以发挥。有利于教学相长,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学生讲题,使他们认识到,做一个教师确实不容易。有的学生讲完后,同学们听不懂,就提出这样那样的意见,或是批评。有的还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有的还为各自的不同讲法争论起来,没有结果时,一同期待老师给予公正。这样做,课上气芬活跃,课后理解的深。同时也锻练了学生的胆量,提高了语言的表答能力,使原来不敢说话,到最后敢于说话;由开始只知到对,到最后争论解题方法,等等,不能不说又是一种进步。

  三、课堂上用有趣的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的爱好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物理概念的建立与物理规律的发现,都以实验事实为依据。学生通过实验观察物理事实,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知识。也能提高他们课堂的注重力,有助于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例如,在讲授“大气压”时,我做了这样的实验:在装满水的杯上用硬纸片盖住并倒过来,发现水并不流出,纸片也不下落。同学们感到很惊异,对这样的现象很感爱好。就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从而上课听的就比较认真。这样就会使学生对这节课感爱好、印象深、易理解、记得牢。

  在讲关于自由落体时师生一起做个实验:取出形状相同的一张纸片和一个硬币,两手分别持纸片和硬币,同时释放。

  教师问:“谁下落得快?”

  学生答:硬币。

  教师问:“是否是重的物体下落得快?”

  学生思考得不同的方法:

  1、把纸片捏成纸团。

  2、把金属片和纸片竖直同时释放。

  3、纸片紧贴金属片上释放等等。

  得结论:重的物体不一定下落得快。紧接着教师再提出:“物体下落的快慢到底与什么因素有关呢?”通过学生的思考,并用实验加以证明,鼓励学生提出各种方案,同时训练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自由落体这节课也给学生留下了很深的影响。

  又如在讲摩擦力时用了个小小魔术。教师两只手拉住一根橡皮筋,一手高,一手低,在低的这只手中留一截橡皮筋,但不能让学生看到。在皮筋上挂上一个钥匙扣。当教师悄悄地缓慢松开手中橡皮筋的时候,橡皮筋开始向上收缩。由于钥匙扣受到的静摩擦力始终等于重力的下滑分力,钥匙扣都相对皮筋静止,于是它就随着皮筋地收缩神奇地爬坡了。

  魔术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和不断的猜想,引发学生的思考。

  通过这样一些方法,学生现在的学习习惯好了很多。总之,只要你肯用心想办法,学生好的学习习惯一定会慢慢的养成的。(北川中学 蒋涛)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