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浅谈如何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率

浅谈如何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率

2011年05月27日 11:56:27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976

               浅谈如何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率

                                                             北川中学 柳敏

        在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之际,如何贯彻落实新课改要求以素质教育为主体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理念,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本文从注重知识的趣味性,多媒体的使用,语言表达技巧,实验教学以及师生互动五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效率的问题。

  生物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与现实生活联系较为紧密,是开启青少年想象力从而引导他们探索世界的一扇门窗。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作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注重知识的趣味性

  夸美纽斯曾说:“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进行生物教学的过程中怎样把书本上死板的知识变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上好一节课是关键所在。通常是老师先给学生介绍生物课的特点,再教学生应该怎么学。我认为应该让学生直接的去感知自然界,才是开启学生心智之门的关键所在。比如,每次给新生上课,我都会给学生播放 “探索”之类节目中自然科学相关视频,将要学习的内容通过形象,生动地方式展示出来,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知道读书不仅仅是学习,更为重要的是要多去体会生活和了解大自然。通过多年尝试,从多届学生反馈信息分析来看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效果非常不错。

  二、注重多媒体的使用

  随着社会进步,科技的发展,课堂教学也溶入了大量的科技元素。作为教师可以充分的运用这些资源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服务,给学生以感官冲击。运用这些教学手段,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的视线很快集中到那些五彩缤纷的图片和视频上来,还能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使课堂变成学生的乐土。比如:在讲授有丝分裂过程的时候,我通过给学生播放有丝分裂各个时期的变化过程相关的动画视频,向学生生动形象展示出不同时期细胞内结构变化,使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学生很容易掌握。当然,在使用多媒体的时候,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它只是我们进行有效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不能够替代传统的板书教学。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又不会让学生感到眼花缭乱,真正的做到行之有效。

  三、注重语言表达技巧

  教学语言的运用是生物课堂教学活动当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首先要简洁,明了。其次让自己幽默起来。有时候一句幽默话语可以拉进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林语堂曾经说过:那些有能力的人、聪明的人、有野心的人、傲慢的人,同时,也就是最懦弱而糊涂的人,缺乏幽默家的勇气、深刻和机巧。他们永远在处理琐碎的事情。他们并不知那些心思较旷达的幽默家更能应付伟大的事情。比如在上化学元素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将6种微量元素编成口诀 “新(锌)铁臂(硼)阿童(铜)木(钼),猛(锰)!”来记忆。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又升华了课堂氛围。因此,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也是很不错的方法。

  四、注重实验教学

  自然科学离不开实验,实验可以让学生充分的动手,动脑。刚进入高中开始生物学习的时候,实验尤为重要。它是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的好办法。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实验的过程就是体会的过程:体会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感受科学研究中的乐趣。通过实验可以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生物学信息的能力。实验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多讨论、分析实验中出现的现象,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这一实验,有的同学在实验中得不到清晰的四条色素带,这时候就要分析到底是丙酮加得太多,研磨不充分,还是滤液细线划得太细等缘故。这样一来,就培养了学生综合处理生物学信息的能力。[1]实验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来提升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五、注重师生互动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不仅仅是“教与学”的简单关系。师生互动是提高高中生物课堂效率的又一重要环节。互动的形式有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以往的教学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这就限制了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压制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在课堂上要让学生活跃起来,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地引入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这最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2]如:我们吃的西瓜有些有籽有些无籽。这是为什么?我们进行剧烈运动之后为什么总感觉肌肉酸痛?对于这些学生不能完全自主解答的问题,教师运用“点化”的教学艺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进行讨论,自己去寻求答案。只要教师能够在适当的时间采取不同的互动形式,就可以有效的提高课堂效率。

  总之,课堂效率的提高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生物课堂的教学效率与各种教具的使用、教师的表达能力、教师的感染力、和谐的师生关系、轻松的课堂氛围等许多因素有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探索,反思,总结,用一颗真诚的心去面对学生,就一定会做到“功夫不负有心人”,自身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率就一定能不断地得以提高。(北川中学 柳敏)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