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集体备课好处多

集体备课好处多

2011年06月17日 13:19:11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298

                                       集体备课好处多

                                                 北川中学 祝华珍

         今年5月份,我们学校举行了“感恩杯”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先分年级分学科初赛、半决赛,最后分文理科决赛,在此过程中我们生物组的全体老师聚在一起,进行了三次大型集体备课,以前主要是分年级备课。在这三次公开课研讨中,我们充分发挥了集体备课的力量,每一个成员知无不言,言而不尽,大到教学方法,小到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讨论。为了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大家都分头找资料,然后讨论。每个人都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理解,把自己认为的重点说出来,经过大家的一番争论,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问题都明朗化。最后达成共同的见识。而我运用集体备课的教案从初赛走到半决赛再到决赛,最后获得了理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集体备课的好处。

   1.节省时间

   在很多高中学校生物老师的教学任务都很重,特别是实行新课改以后,更加突出,平均每个人是六个班的教学任务,有的知识点还必须用课件,或给学生播放视频,动画。如果独自备课,时间根本就不够,实行集体备课,避免了个人冥思苦想、孤军奋战。每位老师一段时间内只需要精心设计一到两课的教案,最后经大家共同讨论,取长补短,形成优质的教案、课件等,节省了很多时间。

   2.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缩短年轻教师成长周期

   我们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一般由一名教师经精心准备后作中心发言,中心发言人必须说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流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其他老师再给予完善,最后由组长在研讨的基础上进行整合,确定最终的教案、课件。在此过程中,备课组长也好,中心发言人也好,虽然苦思冥想、精心准备了,但也会有考虑不周、局部不细的情况,对我们年轻教师来说,更是缺乏教学经验。而集体备课可以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特别是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大家都可以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更能促进年轻老师不断进步。

   3.缩小学生之间的学业差距

   学校高一年级平行班有17个,竞争比较激烈,家长对子女和教师的期望值也比较高,这无疑给教师带来着很大的精神压力。通过集体备课,可以统一教学进度、作业、甚至练习题。如此,考试内容要么都讲过,要么都没有讲过,班与班之间的差距就小了。

   4.促进老师之间的交流

   我们三个年级的老师都是在不同的教学楼上课,也不在同一个办公室,加上平时工作比较紧张,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相互间交流少,长此以往,容易形成“老死不相往来”的同行关系。每周二的集体备课,大家坐下来相互交流思想,可以促成和谐的教研环境,更能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我们相信,集体备课将成为学校一种常规活动,我们每个教师也会认真做实、做好这项工作,让我们在和谐交流的环境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北川中学 祝华珍)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