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如何说服“态度强硬”的学生?

如何说服“态度强硬”的学生?

2011年06月17日 13:17:17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4144

                                    如何说服“态度强硬”的学生?

                                                                                             北川中学 庄艳

            执教一年,担任班主任一年,在这365天里,我收获了不少,遇到的难题也不少。有刚踏入教育行业的不适应,有怎样提高教学能力的困惑,有怎样管理好一个班级的疑问......在这许多的难题里,我觉得最难的要数班主任工作中“如何说服态度强硬的学生”。

   《战国策》有云:“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兵;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这句话虽是强调了口才的作用,但用在我们说服据理力争的学生情况下还是不夸张的。有时候,我们会遭遇到这样的学生:守死理,拒绝听人劝。还未开口他便在心理上事先防备,给老师一副“敢劝阻的,格杀勿论”的表情。面对犯错而不知错的学生,并且还当面和老师顶撞,态度强硬,我真是觉着是一件老大难的问题。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难题越要去攻克,“我们应该如何迎难而上,从而说服态度强硬的学生呢”,一年的时间了,在这个问题上我请教了书籍,请教了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也请教了身边的正在干班主任工作了年轻教师,有了两点独到的见解。

   寓情于理

   初为人师的第二周,我便遇到了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倔脾气”学生。学校规定学生返校是要上交手机到班主任老师处,周末放假再交还给学生本人。返校当天,甲生的父亲就打电话给我说他的儿子带有手机,晚上,我让他把手机交给我保管,他却拒不上交,直言不读书,要回家了,并且立马站起来走出教室。

   不知所措,我马上打电话给教学处主任。主任还未开口,甲生就咄咄逼人:“我不会上交手机,你们学校也没有这个权利收我的手机,要我上交手机的话,我就不读书了!主任没有提手机的问题,而是说:“我不是来收你的手机的,我是来听你的意见的。”听到这番话,甲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其实早就想不读书了,只是我的父亲逼我,现在在学校读书也是逼不得已的,因为只要我一说出忤逆的话我的父亲就会打我。”说着说着便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主任说:“不读书,你干什么?”,甲只是摇头说“不知道”。主任没有责怪他,而是给他讲了一个很久以前的一个倔强的男孩的故事,甲生听后若有所思,主任接着说:“现在让你不读书,你该怎么办?”甲生最后听了主任的话,上交了手机,并向我道了歉。

   主任一出场,立刻声明自己不会收他的手机,这样就放松了他的戒备。接着,主任又以自身的经历为情理,唤起了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从而成功游说,扭转乾坤。

   很多时候,学生的态度是十分强硬的,如果只是干巴巴的说理,很难打动人心从而说服学生。但是如果恰当地寓情于理,从情入手,则或许可以触碰到学生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从而说服学生。

   反客为主

   “早恋”是身为班主任的我们遇见的又一个棘手的问题,假若再遇见一个对爱情执着,态度强硬的学生,就有点伤脑筋了。

   乙生是我班上的一个学生中等,表现优异的学生。最近,我发现他老是和一个女同学走在一起,而且还有好几次看见他晚就寝的时候送零食给那位女生,查寝时,我佯装随意问问,他很自若地跟我说那是他的女朋友,并且说刚开始是因为好奇心得驱使。几次谈话下来,甚至也叫家长来学校共同商量了,他永远是冷静地说:“死,我们也要在一起!”

   我询问了其他的老教师,他们也是说这种事情一定要打压,是会严重影响到其他学生的认知的。仔细思考了一番,我还是决定好好地和他谈谈心,“你们现在的青春期恋爱是正常的,没有人有权利拆散你们。”我首先说道。乙生点点头说:“还是你明理。”“我明不明理先别着急说,道理是分析出来的,我们不妨分析下你们不在一起的利弊。”用书中的话来说,我当时的话颇有点循循善诱,“不在一起,对你们来说,无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心里首先就觉着舍不得,觉着难受,这是不利所在。但是老师阻止你现在恋爱,是因为老师关心你成长,关心你的未来。更何况,你现在也在恋爱,细想一想你就是是为了什么而恋爱,为了解疑而恋爱,你也尝试过了,现在的你就是要为了以后而好好学习,为了你的未来去征战?”乙生听完点点头,说愿意思考思考。

   我没有开门见山讲不谈恋爱的好处,而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首先肯定学生的选择。然后,帮他认真分析认真学习的利弊。通过分析,终于使学生认识到不谈恋爱的优势。变化一个立场,站在学生的立场的上说话,所叙之言,句句是为学生设身处地着想,所以才能打动学生,让学生看清利弊后做出选择。

   反客为主之所以能够打动人,要求我们自觉把客体当做主体来对待,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并不立即反驳,而是先承认学生所做之事的合理之处,然后再谈及自己的意见,通过讲明利弊而表现自己观点忧于学生的地方,让学生心服口服。

   当遇到态度强硬的学生时,说话不如赶紧转个弯儿。以情入理,反客为主,避开学生的锋芒,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落入你的安排之中。(北川中学 庄艳)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