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数学教育中的数学文化价值体现

数学教育中的数学文化价值体现

2011年06月02日 08:58:4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5840

                          数学教育中的数学文化价值体现

                                  北川中学 李绍林

        数学是人类的一种文化,它的内容、思想、方法和语言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文化具有传统性、渗透性、哲学性、美学性和自我完善性等特征,进行数学文化教育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教学观、促进学生深刻理解数学的本质,发展理性精神。

  从教育学与文化学的结合上理解数学,研究数学教育的文化价值功能,树立数学教育中数学文化素质的基本理念,对于教学与数学教育本身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数学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数学素养已成为现代人在社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素质。如何有效实施数学素质教育以适应未来社会对数学日益增长的需要,是当前数学教育思考的重要问题。随着数学教育研究的不断深入,数学文化在数学教育中的作用受到人们赿来赿多的关注,本文拟对数学文化及数学文化在数学教育中的作用进行一些理论探讨。本文不端冒昧,就此谈一孔之见,以就教于方家。

  一、关于数学教育

  素质教育理念下的数学教育观,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能力的重要性,数学文化概念的提出,极大地丰富了这一新的教育观的内涵。在数学文化思想看来,文化被人类所创造,而人自身被文化所塑造,这就表明,数学教育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对学生的数学文化的塑造上,这一教育理念下的数学教育功能除了传授数学知识外,更为重要的是使学生能够正确选择文化而使自己成为健全的社会人;使学生具备适应社会发展所需的理解力、学习力、判断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能力基础而成为与社会同步前进的文化人;使人有生俱来的潜在的创造力能得到最大可能的激发而使学生成为具有自身价值、有益于社会和国家的创造人。据此,数学教育应从以下层面充分揭示数学文化的意义,即:揭示作为知识体系的数学的文化意义;揭示作为科学的数学的精神意义;揭示作为文化系统的子系统的数学文化与其余文化尤其是人类整个文化相互间的互动关系的意义。

  二、关于数学文化

  数学作为人类创造的灿烂文明硕果,不仅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辉,蕴藏着丰富的哲理,而且也充分体现了人类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献身科学的拼搏精神。它仅给人类认识世界,创造世界提供了一种无所不用的工具,同时也为人类文明的更高发展开启了希望之门。进入21世纪,人类愈加重视先进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素质教育区别传统教育明显标志之一就是更加重视科学文化的教育价值功能,用科学精神和创新的理念去培养人、塑造人。

  然而,数学文化的含意是什么呢?文化是一个内涵十分广泛的概念,汉语大词典关于文化的解释有四条,其中第二三条释义为:知识的总称;人类在实践过程中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如果将数学看成一门学科,显然它是一种知识;如果将数学看成一门科学,那么它应该是精神生活的产物。因此无论怎样,数学都属于文化的范畴,这就意味着数学文化和数学是同义语。但从数学文化一词本身来看,它是偏正结构,数学修饰文化,是对文化的强调,这表明两者应有区别,数学文化突出数学的文化意义,数学文化概念的内涵比数学更为宽泛。由此可见,数学文化的含意应理解为文化意义下的数学。

  对于数学文化,我们还可以从两个层面上去理解,首先作为一种人类历史的优秀文明成果,发明创造活动和实践应用活动必然受到创造主体数学家和数学传播工作者潜在文化观念和文化传统的强烈影响,表现出一定的历史性和民族性。如中国传统数学的风格与古希腊数学的风格就迥然不同;伊斯兰建筑几何曲线与别的民族相比表现出明显个性;牛顿、欧拉时代的数学证明表现在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不严谨……其次,数学作为现代文明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进入到现代科技、经济、教育及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不仅是一种广泛应用的工具、技术、方法,而且成为影响人们思想观念、思维习惯、语言表达、行为态度、精神品质的核因素。一句话,已经成为与人类整体文化血肉相连的基本文化形态。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认识到,现代数学文化不仅是人类建筑物质文化的基石,也是发展精神文明的宝贵财富。

  三、数学教育文化的价值功能

  中学数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使学生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数学知识、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具有作为未来公民所必需的数学素养.因而数学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应看成是对数学文化的认识与传承,实施数学素质教育就是要充分发挥数学文化的价值。

  1、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的本质

  在教学中通过对数学知识的背景介绍,对i数学知识的发生和发展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不仅仅是一门知识体系,还是一门语:言,是一种自然与社会联系的工具,是一种思想方法,是一种具有审美特征的艺术.数学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自然和社会,理解周围世界,探求客观世界的规律,并对现代社会中大量繁纷复杂的信息作出恰当的选择与判断,同时为人们交流信息提供了一种有效、简捷的手段.数学作为一种普遍适用的技术,有助于人们收集、整理、描述信息,建立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直接为社会创造价值。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数学素养是指个体具有数学文化各个层次的整体素养,包括数学的观念、知识、技能、能力、思维、方法、数学的眼光、数学的态度、数学的精神、数学地交流、数学地思维、数学地判断、数学地评价、数学地鉴赏、数学价值取向、数学的认知领域与非认知领域、数学理解、数学悟性、数学应用等多方面的品质.数学素养可归为三个方面:运用数学的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方法;观念、精神、品格的形成。

  在中学的数学教育中可以通过数学材料,使学生了解数学科学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了解数学的成长和发生、发展的必然规律,了解数学家们怎样从数学的角度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以及数学材料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数学观点、数学思维、数学方法等基本的数学文化内容,了解数学的发展是与人类文化密切相连的.翻开数学发展的历史,展现的是一代又一代数学家前赴后继追求真理、崇尚理性、企求完美的生动画卷.戴上文化眼镜追寻它的成长历史,我们不难理解数学的许多成果确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喜事。

  数学作为人类的一种文化,它在教育中一直有着特殊地位,在提高人的逻辑推理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想像力和创造力上具有其他学科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科学品质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性的批判,科学试验、逻辑证明等科学方法的学习,有助于形成坚毅好学、明辨是非、坚持真理、独立思考等良好的思维品质。

  当前,数学教育偏重于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很少指向人的个性、创造性和实践能力,忽视情感体验,轻视非智力因素的教育。如何妥善引导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这也是能否发挥数学文化价值的重要体现。

  3 、有助于教师正确地选择教学方法和策略

  数学课程中所选择的数学材料应该是现代人所掌握的.教师首先应把握好作为文化的数学与作为教育的数学的关系,要透过数学课程丰富的文化内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以往重知识的系统传授而轻获得知识的方法、重逻辑推理而轻合情推理、重再现想像而轻创造性想像的现象;要变被动机械的接受学习为主动建构的理解学习.在教学中要选择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摒弃那种以记忆题型为目标、以形式上的严谨为准绳的教学方法,要让学生在学习中汲取疲擎文化的精髓。

  数学文化所涉及的内容相当宽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通过数学材料的教学,使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的科学价值、应用价值、人文价值,开阔视野,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领会数学的美学价值,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创新意识。进而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结束语

  克服数学的孤立主义倾向,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现实联系的紧密性与丰富性,开阔学习视野、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塑造精神品格是数学文化思想在数学教育中的意义所在。数学的孤立主义倾向主要来源于自身的抽象性和抽象程度越来越高的发展趋势。学生不但因此感到学习困难,而且感到数学离现实生活太远。其结果是学生惧怕数学、对数学缺乏兴趣,导致相当部分学生采取模仿式学习。在数学教育中揭示数学知识的文化内涵,在于让学生通过丰富的实例体会到数学抽象性的客观现实背景,体会到数学其实是与生活、与周围实际有着密切联系的,从而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提高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力。最后,在数学教育中揭示数学的精神意义,在于培育学生的精神品质。精神品质不但在学生的学习中起着动因性作用,而且对学生的发展性有着决定性影响,而这恰好是数学教育的薄弱环节。(北川中学 李绍林)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