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地载万物 理运乾坤

地载万物 理运乾坤

2023年04月13日 15:13:48 访问量:957

地载万物 理运乾坤

北川中学地理组野外教研活动纪实


为深入研读高中地理新课标,提升我校地理教师的地理实践力,同时也为了今后学生走出课堂进行地理野外实践考察做前期准备,4月10日,地理组老师从学校出发,按计划前往开茂水库并沿途考察附近的地质、地貌、农业发展、水库建设。


01.土壤发育考察

紫色土是紫红色岩层上发育的土壤。以四川盆地分布最广,北川的土壤为黄壤,和四川盆地的紫色土构成有一定的差异,体现出非地带性,利用中需防止水土流失和注意蓄水灌溉、增施有机肥料、合理轮作等。因侵蚀和干旱缺水现象时有发生,利用时需修建梯田和蓄水池,开发灌溉水源。开辟肥源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的含量,也是提高其生产力的重要措施。可作为校本研学成果用于高三的二轮复习重点突破中,也可用于新教材中对土壤的教学。

对土壤的形成和演化进行讨论


02.岩层和地质环境考察

北川作为四川盆地的边缘,体现了海相沉积的特征,还具有入湖三角洲沉积的表现。可作为教材中地质地貌形成中的教学素材,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进行乡土地理的教学,提升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北川地区常见的岩层构造和岩层示意


03.农业发展现状考察

北川的气候和地形决定了农业区位条件的不利,季风水田农业并不典型,由于国家政策扶贫攻坚,北川发展了特色农业例如茶树种植和观光农业(水果、花卉生产),提高了农民收入、美化了农村环境、也优化了农业结构,在教学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也是对国家重大政策、工程的感知。

北川当季的农业图片


从北川的地形来看,处于盆地向高原山区过渡的丘陵地带,地处地震带,地壳运动活跃岩石破碎,而农业发展多位于山间小盆地和坡地上,也导致了北川多次生地质灾害。此次考察常见北川的土壤侵蚀和水土流失的痕迹,土层变薄肥力下降。在坡地上人们也利用石块垒成边坝护坡保土,秸秆还田恢复土壤肥力,是人与自然斗争与适应的结果,体现了人与自然的相互联系,是选修环境保护的素材,可渗透人地协调观的地理核心素养。

农业生产中的土壤流失及解决措施


04.开茂水库工程建设

开茂水库位于安昌和永昌镇之间,最近正在修建开茂水厂连接绵阳市的城市供水管网,目前建设进度过半,建成后对生活质量的提高、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均具有积极意义。作为一级水源保护地,同时也是地区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开茂水库可以开发为典型的校本课程资源。

建设中的开茂水厂

开茂水库引水工程学习

 高中地理的核心目标是通过考察、实验、调查等方法获取地理信息,探究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形成综合视角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正确看待人地关系。在教学之前,教师要先行、先看、先思,结合课标和教材适度开发校本资源。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走出教室和办公室,走进北川的发展,对北川的自然环境和社会发展进行实地探讨,把乡土地理融入教学,创设学生身边的地理情景,为以后教学提供新思路。



四川省北川中学~

投稿|北川中学教科室

审核|北川中学党政办


编辑:姚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